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震裂縫補強,地震裂痕修補,地震引起裂縫怎麼處理
2008/12/31 11:55:26瀏覽8641|回應0|推薦0

地震裂縫、地震裂痕、地震引起裂縫、震動製縫、地震裂縫修補、地震檢測

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雖號召了千餘名建築師與結構技師,進行災後危險築物的勘查鑑定工作,你也可以在擔憂與等待鑑定之餘,先為愛屋作一次災後檢測工作,保障居住安全。內政部建築結構與耐震研究專題計畫主持人鄒木駒,特別提供震後房屋自我檢測原則,與預防餘震來臨時的準備動作。
 
許多民眾對震後的居住安全表示擔憂,鄒本駒表示,打電話請求專家協助之前,民眾可先做下面幾點,先行自我檢測居家安全:

一、房屋樑柱部分是否有裂縫?

1.裂縫的寬度若超過零點三公分,便有危險顧慮,應請專家檢測。

2.裂縫的形狀若為交叉的x狀,代表房屋因地震的來回搖動而有結構受損的可能,亦應請專家檢測。

3.若裂縫的長度不寬,但十分深長,便為危險訊號。

4.檢查住屋安全時。不應只檢視自己的住屋,最好從一樓到頂樓觀察柱子的裂縫狀態。若住屋內無裂縫,但一樓的柱子或樓梯間有明顯的裂痕,也足危險建築的訊號。
 
二、挑高的樓房與經過更改原有隔間的房屋,會因建築物牆壁上下配置的均衡度改變。更易因地震使結構體產生扭曲變形。
三、若居住的房屋為設有「住戶管理委員會」的大廈或公寓,可開會共同討論各戶屋況,若有疑慮可一起申請檢測,確保安全。
四、住屋旁是否有墜落物、電線,或隔壁建物已傾斜,影響居住建物的安全?
五、地下室是否有裂痕或地面有土質鬆動、液化的現象?
六、住屋附近的擋土牆是否有傾倒的現象?
七、住屋內的瓦斯管線是否受損、有漏氣的現象?
八、屋內家具是否有傾倒不穩的現象?若有,為免餘震時傷人,應趕快固定。
九、門窗是否已扭曲變形,或有掉落傷人的危險?
十、逃生路線是否受阻?
十一、鐵窗是否設有逃生口?
十二、是否設置滅火器?
房屋的居住安全並非只有結構體的問題,防止被墜落物傷及身體,也是防震重點。引述http://140.111.1.12/junior/scouting/tc_jr/215/earthqk01.htm

附圖參考鋼筋混凝土結構物裂縫損壞模式之探討,作者張奇偉博士、黃科銘技師

台灣位處於地震帶,大小地震不斷,因此建築物或混凝土結構常會有細微裂縫或縫隙產生,是否有材料可以自動修復裂縫且有防水的功能,如果下次遇到又是地震時,所引起的裂縫又能不斷地結晶修補,這樣的材料也曾應用過很多大的工程,國內也有這樣的材料,滲透結晶型材料,網址是http://www.swok.com.tw/,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ahoo或google的搜尋引擊找找看............

如需更詳細資訊請至服務專區,有技術人員為您解答:

服務專區

滲透結晶防水應用實例http://www.swok.com.tw/example.htm

混凝土滲透結晶材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ypex&aid=252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