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與辛苦中笑著走來
2010/12/05 21:06:33瀏覽791|回應2|推薦60

女兒感冒了,近中午時刻帶去看醫生,一整天沉沉睡著,和前幾天的活潑黏人完全不同,能夠有一時半刻的安靜很好,但還是有點兒心疼,發覺自己原來在生下她時,母性已經不知不覺灌入。

這是年輕的時候,甚至生下她的前一刻,都還意料不到的改變。

孩子吸吮乳房,是種非常奇妙的感覺,覺得被啟動,像是動力車,每吸吮一次,體內就有蠢蠢欲動將爆發的感覺,隱隱約約地,似乎有,又似乎沒有,很安靜地,看著孩子吸一口,又嚥下的側臉,心想這原來是身為母親的經歷。以前沒經歷過,也很難想像。

孩子的到來,為我與小寧的生活,帶來許多變化。首先是生活作息大亂,孩子睡覺、大小便、要喝奶,說來就來,完全不給轉圜,放聲哭得呼天搶地,得立即解決不得拖延,睡不睡好,吃不吃好,難怪有人說:「孩子是用哭聲控制人類的惡魔。」這話我算是領略到了。

連蚊子來叮一口都大驚小怪。孩子的爸爸每看一次孩子的臉,就叨念一遍,怕是不是過敏,何況打個噴嚏、流一下鼻水,心都要疼死了。

孩子的媽媽,則是每天咬孩子一口,咬在孩子初生而粉嫩的兩頰上;每日最少看一次孩子的照片,孩子就睡在身邊,沒事兩邊都要看上幾回。

漸漸可以體會,當年母親如何疼愛幼小的自己,愛不忍釋,一下都捨不得放手。這是首次經歷生產的痛楚之後,慢慢獲得的領悟,記憶裡、思想裡,還覺得自己仍然是個孩子,但已有個真正的孩子從自己的體內生出,來到這個世界。

好像生產的痛楚一樣,孩子出生,只有痛的記憶,沒有痛的感覺,怎麼痛,全都忘了。當年母親怎麼走的路,我也要如何再走一遍,如何將孩子一吋一吋地帶大,有痛與辛苦,但總是笑著走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4667408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8 13:56
終於生了 開心吧! 夜函幫妳拍拍手喔!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12-19 08:47 回覆:
夜函,生完和懷著是不一樣的辛苦.女兒非常黏,常吵著要人抱和吃奶,和當年的我一樣,只好低頭默唸:”媽媽!真是對不起!”(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 喜
2010/12/06 08:45

當媽媽了

辛苦了

女兒多大了


blue phoenix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12-08 00:53 回覆:

下週就滿月了.你也辛苦了,女兒們都好大了呢,我現在才要走你一開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