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上的人生
2010/11/05 21:12:01瀏覽681|回應2|推薦63

妹妹前兩週偕同相戀多年的男友登記結婚,上週趁著假日,與父親、小寧同行與男方親友餐敍,算是女方這裡的長輩。

這陣子,一直在想,結婚,似乎總是在等待一個時機,時機一到,扣下扳機,一下就擊發,那麼,那之前許多年的猶豫不決,算什麼呢?也許那是必經的過程,等這個時刻的來臨。

妹妹之前強烈地猶豫不決。對女孩子來說,結婚象徵著整個生活重心的調整,今後將面對的人、事、物,與立場,都將會與自己所習於的,完全不同了。

這一切的猶豫,卻因為某一個事件,或某個機緣,變得沒那麼重要了,甚至扮演了舉足輕重推波助瀾的角色。

也許是心境不再相同,也許是處境也變了。

常常覺得,人生很多事,都是順理成章的,走到哪兒,就到哪兒,我不喜歡改變,偶有需要改變的時刻,那時就會覺得,好困擾啊!為什麼需要做決定呢?

但有時是事件推著我們走吧?長大、讀書寫字、談戀愛、結婚生子,以至於以後的種種決定,彷彿環環相扣,前一段這麼走了,後一段就註定了,想偏離也離不開呢!然而一切也彷彿心甘情願,因為這也是自己的願望。

從前時常做著這樣一個夢。搭火車,搭到某個站,有白天的風景,也有晚上的,白天的,通常是個小站,像是個接駁中繼的點,停留未久便反身上車,有時往下一站,有時又搖搖晃晃地回到原來的路線去了;夜晚到的站,大站比較多,有燈光也有星光,夢裡總是停留著、坐在某個地方,也許夢裡的我忘了走,總之夢不再繼續了。

火車的夢我做了很多,前些年,也有很多時刻,在火車往返裡度過,最近這些年完全沒有了,生活變得很安定,真正往返的地方,常常只是工作地與家裡反覆而已。

當然有時候也覺得無奈的啊,比如那些不得不帶上的包袱,還是得帶著才能上路。那些我必須扮演的角色,即使不是不願意,而是有些懼怕的成份,怕自己做不到、怕自己做不好,自己不跑,生命便無法往前,只好硬著頭皮前進了。

也許看上去是很勇敢的步子,誰知道每步每步,走著的人,總是心虛、戒慎恐懼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4570852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站不停
2010/11/06 08:00

火車陪著我度過慘綠少年,經常翹快車,要不睡過頭,過站不停是常事.

人生不也如此,不小心上錯車,錯過了該停駐的站點,只有往前去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11-06 08:52 回覆:
還有下一站的,再不,還有下下一站,下下下一站......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11/06 07:53
妳還好嗎?
blue phoenix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11-06 08:51 回覆:
好啊,好重,我肚子好重哦,快走不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