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刷
2010/02/20 23:05:13瀏覽909|回應1|推薦53

就在前幾天,娘家完成了一次徹頭徹尾的清掃與粉刷,上一次,已將近十年以前了。 

趁著年假,一家子都在家,丟棄了許多過去母親終日拂塵,始終狠不下心丟棄的小物、小玩偶、兒女小時候的勞作,還有幾幅做工粗劣的畫幅,趁著這次粉刷,全部歸入丟棄的那一堆裡。 

許久沒粉刷,有原因是因為疏懶,既然要粉刷,就不得不搬動這個已居住二十餘年的老地方,許多櫃子、瓶子、桌子,都是就了定位的,搬動麻煩,挪動後又搬回去更是麻煩,年年都想著要做,卻年年都動不了手。 

也有捨不得。許多物事都是有回憶的,甚至包括它擺放的位置、它的顏色。哪雙手把它放下?又曾經觸了再觸?關於那些細微得不能細微的細節,都下不了手,然而,舊的,終歸是舊了,可是回憶依舊在,丟掉它,等同要將跟著這些東西的歲月,全數放下。 

家裡的女兒們,都主張將這屋裡好好做個更新,因為家裡實在是太舊了,每面牆,都污髒了,陽台的頂上,也有過去某一年給母親燒紙錢,薰黑的痕跡。 

女兒們包括出嫁的、外地工作的,也有還住家的,這一天都回來幫忙,反倒是這個家的長子,老四,還很放不下,母親房間的那面門,輕輕一開闔,差不多要散了,還捨不得換新的,連當年母親當年親手粉刷的顏色,也捨不得換。 

女兒們都像媽,行動力十足。以前母親連地板都自己換,拿把刀硬把地上撬開,一小片一小片地換,只是她們差上她們的媽還遠得呢,這次不過是在老四同意之前,先把這個困難的決定給做了。 

很多老東西都被清出來,一大袋一大袋地清上垃圾車;整個屋子,也換了顏色,包括母親的那面門,一切煥然一新,比起粉刷之前更空曠的樣子,坦白說,所有人都還沒習慣,但每個人都承認這是個好的改變。 

還有很多東西沒丟完。只是先整理好,一箱一箱、一袋一袋的,等著以後慢慢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3790542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
2010/03/09 01:23

下決心丟東西, 我覺得真難!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0-03-09 09:59 回覆:

嗯,我這個決心,下了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