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病初癒以後【刊載於皇冠雜誌667期】
2009/09/06 22:37:09瀏覽904|回應0|推薦30

這是大約三年前的文,一回不明原因的肺部感染,高燒、住院前前後後折騰了將近一個月,這是病中寫的,那時尚未發現是肺炎,一連高燒了一週,這期間尚有餘力與時間,清晨起來將它寫就。病中口吻總是特別悲情,和現在大不相同,現在,淡得多了。 

病後初癒,是絕不想再經歷一回了。 

********************************* 

一連三天,陷入極昏亂迷離的的狀態。高燒久久不退,大概有三十八九度左右,每天都得到醫院報到一回打退燒針,直到昨天半夜,還是處於極度不適狀態,偶然起來喝杯水,腳步虛浮浮地,無意間瞥見鏡中的面容:面色蠟黃、雙眼無神,未經梳理的亂髮,自己都要給自己嚇壞了。

直到清晨已經好得許多,可以自行下床走動無礙,惟胸口還一大塊悶鬱未解,偶爾咳起來,整個胸口發疼,手腳背脊仍些微酸痛,高燒後的後遺症使然。清晨五時半送走在遠地教書的二妹後,竟然掛念著好久沒打掃家裡,不知有多髒呢;還有昨晚聽小妹說,父親想要和我商量剛在大陸過身的祖父的後事事宜,只是昨夜我病得厲害,還未得空好好參詳,今天可要好好談談。

於是清晨六時許,開始打掃浴間,沒兩下就氣喘吁吁。乍想起母親大病時,仍堅持要親身處理家務。彷彿看見母親的身影,在我身上重現:她的固執、她的要強、她的事事掛心。

從來沒想過自己像母親。母親是標準的美人胚子,大眼小嘴尖挺的鼻,溫柔中帶堅毅的氣質,在街上總要招人看上好幾眼,面對種種示好,總以輕描淡寫的微笑帶過。

在溫柔的微笑之下,母親有不服輸的靈魂。她事事精明且固執己見,和個性執拗的我,也曾爆發多次口角,屢次僵持不下。年少不認輸的我,決定到外地闖一番自己的事業。

當時我還不知什麼叫作對家的依戀。慢慢地,隨著火車來往的次數漸多,漸漸生出鄉愁,這鄉愁是對母親的。每每坐上北上的火車,窗外稀落送行的人群漸漸後退,乃至看不見,卻沒有一個來送我。母親不來送行的,從小的園遊會、運動會,乃至於畢業典禮,她總是缺席。看著窗外,後退的橋、後退的河、後退的築在鐵支路旁的破舊平房,耳中乒砰乒砰車輪撞撀鐵軌的聲音,喚醒我極為幼小時的記憶:身子極為孱弱的我,經常在朝會時暈倒,母親總帶來乾淨的衣服,為我擦乾一身汗水,換上一身舒適。

母親在我眼中是一堵高牆,為我擋風雨寒霜,直到她病了之後,我才曉得原來她也有脆弱的時刻。每回打電話回家,向我訴說她的病中心情,有時脆弱、有時豁達、有時力不從心。常常我感覺她是我的小小女兒,需要我憐惜愛顧。

病中最是折磨人。常常我會想起她在病中輾轉,又故作堅強的樣子。我所承受的苦痛不及她的千萬分之一,那是瀕臨死亡又不捨的心情。也只有偶然這個被病痛挾持的時刻,我才敢,將這份痛苦,毫不掩飾地,再度溫習一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329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