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喜發財
2009/02/09 09:55:35瀏覽596|回應0|推薦28

路過某家銀行,正要在ATM提領些錢應付日常開銷,赫然發現銀行門口竟也貼上喜氣的門聯,這副門聯這麼寫的: 

「借錢存錢X銀幫你賺大錢,金山銀山X銀給你當靠山。」

橫批是:「恭喜發財。」 

好一副「俗擱有力」的對聯!不知是出自何人的巧思,錢財要自己送上門,應該沒有人會拒絕吧?至少我不會。 

私心以為,台灣人是草根而單純的民族。我們說「有餘」,便代表一整年順順利利,不虞匱乏;當我們以「發財」互相問候時,這程度便更上一層樓,除了有餘還要更多了,非但是期許未來一年錢財滾滾向我而來,也是期待生活無憂能帶來一整年的快樂幸福,況且愈是大紅大金的俗艷背景,愈能顯出這發財二字的遒勁力道呢! 

台灣人愛錢,似乎也沒什麼不對。錢這東西,本來就沒有什麼是非觀念可言,台灣自困苦崛起,發財二字代表的,是由它牽引而來滾滾的好運與心神上揚,最好是紅光滿面、笑不攏嘴,才足以夠上一點點「發財」的邊邊兒。 

因而這副對聯可真是說到人心坎兒去了,不僅有餘,並且發財,發了財,銀行也沾點你的福氣,在裡頭也趁機賺點蠅頭小利,算是發財心情爽的小費,個個都得利,雙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6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