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鈴叮噹叮
2008/12/29 09:08:45瀏覽762|回應8|推薦54

這是好久以前就想寫的東西,一直想告訴你,一時懶惰擱了下來,沒想到一擱,就擱了將近一個月。 

想告訴你的,以前和你說過了,只是還想再說一下,因為看見了相似的情景,突然內心有感觸。 

小的時候,家裡有串風鈴,很傳統的那種,底下垂墜著細細碎碎的,藍色如琉璃的叮叮噹噹,輕輕地風一吹,便輕易地彼此相擊,你唱我應,很像古詩裡頭的珠簾啊,只是,它沒有美人來捲,只是輕易地讓風撩撥一陣。 

這就是最早我對風鈴的印象。 

我家的兩個房間前,各懸著一個風鈴,這兩個風鈴,都懸了將近二十年了,如今己經老邁得,連一點叮叮噹噹,都發不出來了,只有一個,手去搖搖它,像搖動深山的古鐘一樣,搖一下,發一聲沉沉的響聲。 

其中一個風鈴,是聖誕節交換禮物換得的,你知道這種遊戲嘛!主日學裡,每個小朋友準備一個禮物,包裝起來,平安夜裡,教會唱完聖誕詩歌,或者演完聖誕短劇之後,就是禮物交換的時間。 

抽禮物是很興奮的,因為不知道會拿到什麼,大概是種盲目的快感。抽到了,有時開心,有時失望,像這樣的活動,每個人都差不多,都拿家裡多餘不要的東西來包裝的。 

抽到風鈴那年,我很開心,因為它叮叮噹噹的,很悅耳、很有趣,甚至它輕輕擺動的時候,有種優雅的姿態。它掛了張木牌:「吟唱優美的詩歌,是喜悅的事。」就在昨天,我輕輕地拉著它,想讓它發出一兩聲叮叮,然而那條久遠古舊的細線,卻這樣被我給拉斷了。 

另外一個掛在母親以前睡著的房間,走進去,走出來,頭頂不經意觸到的時候,就會發出很好聽的清脆響聲。有時一整日,整個廳裡都是它的叮叮噹噹。 

這兩隻風鈴,現在都不唱歌了。它們都老了,舊了,光只是微風並不夠,它們上次合奏的時候,是某個颱風夜裡,隨著穿透窗門縫隙裡的風此起彼落,終於響了幾聲,遠處其他人家的門啊窗啊,也跟著強烈地拍打合奏。 

現在的人家,很少在門前懸著風鈴了。你呢?你的門前、窗前,懸了一個了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515862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1/19 18:14

偶生日時朋友送了只風鈴,可是汜不敢掛……因為聽人家說,掛窗前或者門口,晚上會招不干凈的東西= =好恐怖哦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1-20 09:24 回覆:

:)好啊,那不要掛.掛風鈴這件事,也要看情況和個人心情的.


◇小峰(邱上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妳
2009/01/04 22:15

送妳一首很好聽的"風鈴" :)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1-06 09:19 回覆:
謝謝,很好聽,也很有意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鈴聲很好聽^^
2009/01/04 14:59
我家有超多風鈴的,以前同學送的,不過真正掛上的也只有三串,每間房間都掛上那麼一串,其他的都收在箱子中。本來想說每年換一個,不過收好之後,就很懶得拿出來了。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1-04 19:22 回覆:
所以以後我要通通都掛上去,免得忘記~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時曾有...
2009/01/03 23:54

記憶中

小學時代曾有過

那是大家互送禮物的最佳選擇

所以一時之間竟變成風靡一時的凱蒂貓旋風般......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1-04 19:21 回覆:
呵呵,對呀,還留著的話,現在可以當成最美好的回憶...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有叮噹的風鈴 就想一下愛笑的秋玲
2009/01/02 11:03

我喜歡那風鈴 叮叮噹噹的聲音 讓心情在風鈴中輕盈 

哈哈 如果沒有叮叮噹的風鈴   就想一下愛笑的秋玲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1-02 20:48 回覆:
:)你不是風鈴,是秋玲,是銀鈴.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鈴嗎?
2008/12/31 01:19
我好像總是會浮想聯翩,剛剛有個鬼故事的聯想。哈!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1-02 20:48 回覆:
好,我等著看...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08/12/30 15:21
那清脆的聲音~~
黑忍者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1-02 20:47 回覆:
所以有時候會偷偷去搖它兩下,就為了想聽聽它清脆的聲音.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有
2008/12/30 11:21

我門前的風鈴比較年輕 12 歲 所以還會響一陣吧 :)

哪天斷了 我應該也可以寫一篇 懷念那些聽過它的人們...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12-30 13:12 回覆:
多拉幾下吧,東西久了不用,就會脆了壞了,多拉幾下,才能使它多活幾年.前兩天,我才剛坐壞一把一年多不用的小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