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影
2008/12/14 17:38:56瀏覽805|回應1|推薦76

有那麼一剎那,我以為看見母親的戀人。 

那是她的初戀,關於這些難言的情感,終其一生她從沒有說出口,只依稀幾次向我們幾個兒女提過,她說,看見他,心就跳得好快。從他看她的眼神,她知道他也一樣記掛著她。 

但他們還是沒有說出口。一直到母親過往之後,我去見他,我想,應該告知他母親已走的事,我淡淡地說,他默默地聽,然後感謝他對母親一直以來的照顧,為她安排病房、治療,以及其他的病人所享不到的關照。 

從他的診間走下來,到櫃枱辦理母親的死亡證明,我拿到,然後坐在大廳椅子上,終於忍不住哭了。那便是母親故事的終了。 

母親因為罹患癌症而認識他,他是母親主治張醫師的會診醫師,放射科的,一口港腔國語,個子非常高大,眼睛常泛著笑意。他對母親特別關注,這一點連像小女孩般單純的她也看得出來,有一回她的主治醫生說:「凌雲醫師特別關心你哪!」 

從醫院回來後,她笑的好甜,對我們幾個孩子說這件事。然後有一天,母親回來悶悶不樂,原來是凌醫師不經意翻到她的病歷細看,才發現她原來已婚,父親從未陪她到醫院診療,他一直以為母親是單身狀態。當場說得雲淡風輕,母親卻感受到他眼底的驚嚇。 

後來,凌醫師接受另一間醫院聘他做放射科主任的聘書,這時母親的癌已漸漸擴散到肺部,他對母親說:「很抱歉不能繼續照顧你了。張醫師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的,放心。」然後交給她一張新名片。 

未久,SARS爆發,我們收到一紙暫時封院的明信片,但母親那時的病情已經很危急,時常半夜暈厥送醫,卻總是沒有病房可住,急診過後又回去了,於是聯絡上凌醫師請他幫忙。那一陣子,母親開始一段在新醫院的療程。 

最後一次住院,凌醫師來巡房,母親正沉睡著。母親此時的病情,放射治療早沒用了,整個療程早已交給其他科別負責,前一晚,母親才剛放了一盆的肺積水。 

住院兩週之後,母親終於走了。他沉痛地:「請節哀。」我說:「媽這些年,您是她最信賴的醫師,有您在,她很安心。」 

那一個背影,我知道並不是他,卻不經意想起這個故事。一個已完結的,沒有結局的故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472710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人醫師間的默契是愛
2008/12/25 10:34

很細膩的故事

病人醫師間的默契是愛  病人的依賴 

愛可以痊癒身心靈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12-25 23:05 回覆:
恩,愛是仙丹妙藥,不管有多痛,有了愛,就不那麼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