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蒲田進行曲
2008/09/05 11:13:00瀏覽935|回應1|推薦56

很小的時候,看過「蒲田進行曲」這部片子。 

印象非常淺,只依稀記得女主角松坂慶子,非常痛苦地處在兩個男人之間。那時候有沒有十歲呢,我也忘了,太久了,還留存在腦裡的,是松坂不樂意但無法抗拒的愛撫場景,以及片尾象徵大團圓而響起的蒲田進行曲,好像還拉起一大條白底黑字寫有「蒲田進行曲」的大布條。 

蒲田進行曲。 

那一年,在一些辛苦的事過去之後,我休了一個長假,又安排了一段日本遊學的行程,把平時捨不得花用的錢,全都花在那時的賦閒日子裡。 

我的人生似乎是那之後才改變的。 

與小玲同行,我們搭上電車,本來只想搭到櫻木町我們住的地方就下車,沒想到因為對電車路線的不熟悉,搭錯線又錯站,一路經過蒲田這個站。 

我們並沒有在這個站下車,那時只是一站一站,極目搜尋著熟悉的景物,想等看到了標示熟悉地方的站名,就趕快飛奔下車。而在這裡,語言不通,只能聽個大概,非常模糊,聽覺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 

然後我聽見月台響起「蒲田進行曲」,找到了印有「蒲田」字樣的站牌。 

在電車裡頭,電車漸漸將我帶離蒲田站,凝視著逐漸遠離我的蒲田站,才漸漸微笑:「原來,蒲田站是會唱蒲田進行曲的。」 

那之後,我的人生漸漸往另一個方向走了。或許也經過足夠時間的休憩,有多點的氣力走出那段低潮許久的困頓,偶爾也想起那段拉起「蒲田進行曲」布條熱熱鬧鬧的那一幕,就會憶起那一天透過電車的玻璃所望見的蒲田站,又溫習了一次: 

「啊,原來蒲田站是會唱蒲田進行曲的。」

 ***************************************************************

「蒲田進行曲」電影資訊出處 http://202.108.249.200/movie/cctv_film/2003-10-31/1909.shtml 

《蒲田進行曲》(日本)

導演:深作欣二
製片:角川春樹
主演:松坂慶子、風間杜夫、平田滿、原田大二郎

 電影內容介紹:

 這是一場浮生如夢的故事。日本第五代大導演深作欣二雖然把影片拍得嬉鬧、喧囂、誇張,甚至還有一點點愚蠢,但這部影片留給觀眾的將是酸楚難當的淚水和無所適從的悲涼。

銀四郎是日本一位英俊的當紅影星,為了謀求自身在影藝圈內的發展、以及討到影界大老闆女兒朋子小姐的歡心,銀四郎把已有四個月身孕的女朋友小夏塞給了安次。安次雖然其貌不揚、窩囊透頂,但在劇組跑龍套的他生性善良。出於感激,安次答應了銀四郎的請求並帶小夏到鄉下的老家見過了媽媽。小夏住過來後,安次比以前辛苦得多,經常為了更多的片酬而不得不接演一些挨打受罵的角色。就在安次和小夏的婚禮即將舉行的時候,在劇組混得並不景氣的銀四郎突然失蹤。原來,劇組裏因找不到自願出演滾樓梯的角色而砍掉了銀四郎的戲,加上朋子小姐的絕情,遭受打擊的銀四郎躲了起來。

  安次找到了銀四郎,為了幫他找回在劇組的地位,安次冒著生命危險接演了這個角色。任憑小夏如何痛苦地哀求,安次毅然走進了攝影棚,等小夏挺著肚子從婦產醫院趕來時,安次已經在拍攝中摔得昏迷不醒。所幸的是安次只是受了點皮外傷,小夏也順利地產下了一個女兒,甦醒過來的安次和小夏沉浸在無比的幸福之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191578

 回應文章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08/09/07 21:42

最感人的戲碼,

往往在平凡的角色裡,

兀自昇華~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9-08 08:00 回覆:

而對蒲田的,那匆匆的一眼,於是到許多年後的現在,還一直深深地記在心裡頭,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