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小路(1)
2008/05/08 11:36:46瀏覽503|回應3|推薦60

小學還住在澎湖的時候,一出校門就是間雜貨店。 

非常舊的雜貨店,整個店面灰撲撲的,印象中全是黑的灰的水泥色,老闆是對六七十歲的老夫婦,但多半是老婆婆顧店,那時候我還是小學生,也許還不懂得如何辨認人的年紀,只覺得和自己相較起來,他們倆很衰老,也許背還有點駝,太久了,記不太得確切的情景,只覺得老夫婦倆很沒精神,動作慢吞吞的。 

雜貨店的東西也老老的,我買它家的葡萄糖,古早古早幾塊錢一把就有各色包裝紙的那種,老婆婆總是把手伸到好大的廣口瓶裡,隨便抓出一把來,拿給我,我常常想,她到底數過沒有啊,是不是隨便給,可是,這樣的想法,我從來沒有說出來過。 

我也買郵票,但不寄信,只買回家夾在書裡。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郵票特別有興趣,不是覺得它漂亮,也不集郵,僅僅因為對它好奇。郵票在我心中有很特殊的地位,附近沒有郵局,那時候也沒有便利商店可以買它,這方圓數百尺只有這家小店賣,買它純粹為了對這小店的好奇。 

買郵票,只是因為對這小店的印象,就只是郵票而已。 

小時候媽媽不給零用錢,小孩子不懂用錢,只會亂花而已,家裡也沒有很多錢,所以小孩子的零用錢就免了,省得多給多花,要用才給,我每次就偷偷從裡頭偷拿個一塊兩塊,丟進自己的達新牌黃書包裡,等著買郵票。 

一邊丟一邊忘,好像把第一次掉下的乳牙,丟在陽台加蓋的屋頂上一樣,落在不明的裂縫裡,滾呀滾的流落到黑洞去了,不知所蹤。 

但有天突然想到,要找某樣東西,把書包翻一翻,倒一倒,十幾個硬幣掉下來,特別驚喜,這算是意外之財,再搖一搖,還有呢,在尼龍布與塑膠片裡的夾層裡,沙沙沙又叩叩叩,不停作響,怎麼摸怎麼翻找就是找不到,然而我非常確定在裡頭一定還有幾個硬幣,找不著也沒辦法,索性停手,想著就等下一次整理書包時,再度成為我的意外之財。 

走路上學時,我經過這家雜貨店,暫停,望著穿著黃背心的糾察隊,將紅色警示線放下,這段時間,我偷偷在店門口探頭探腦,四處張望。 

並且決定今天放學,經過這裡的時候,一定要將手上的幾枚硬幣,在這裡,換一張薄薄的,小紙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849277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童年記憶裡也間小雜貨店^^
2008/05/09 12:56
我小學後門也有一家小雜貨店唷,我小時候也常常去光顧的說!!
我還記得以前的蠶寶寶也是在那家小雜貨店裡買的,那時候一放學回家,那家小雜貨店總是擠滿人!!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5-09 14:26 回覆:
我的蠶寶寶是和同學買的,我同學爸爸賣這個,我只要和同學說,隔天他就會帶蠶寶寶和桑葉來給我.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掉牙
2008/05/09 10:57

小時候, 老阿嬤教我

如果是掉上面的牙齒, 要站的很直把牙往屋頂拋,

如果是掉下面的牙齒, 要往床底丟

而小時候我的門牙比別人晚長出來, 阿嬤邋帶的我去咬綁牛的鐵桿.....

以前我們的小時候比現在有趣多了.......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5-09 14:24 回覆:
我們家都隨便亂丟耶,我媽叫我們丟在屋頂上就好了耶.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零用錢
2008/05/08 14:06
我們以前小時後也沒有零用錢,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零用錢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5-09 10:00 回覆:
對呀,所以特別珍惜.有一次的回憶好深刻,那是小四或小五那一年,有回媽給我一百元,因為太寶貝了,把它放在長褲口袋裡,不時伸手進口袋裡檢查它還在不在,可是愈是這樣,它反而丟掉了,那一回我哭得好傷心,想想還是平常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