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12
2008/01/15 11:33:58瀏覽377|回應1|推薦31

於是半年多後,我回家了。 

後面的事你都知道了,因而不想再多說。但有一件事我想再提一下,希望你別介意。 

那是關於你獨自前往法國旅行時候的事情。事實上,那時候我有點惱你,氣你為什麼還要將這趟旅行繼續走下去。距離媽被檢查出將近三期癌,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年,那時我已經回來,開始不甚順利的求職過程。 

媽開始化療住院,她有點不安,格外依賴人,我們也依賴她,一堆人圍著她的病床常常一早談笑到日落,再到十點醫院關燈,才輪流留一個人下來盯點滴。 

那一晚你打電話來,媽顯得很高興,仔細聽你說關於法國的種種新鮮事,後來我不知有沒有將電話拿過來,責備你不回來,總之有點氣你,你就是這樣,老是自由自在的,想到哪就到哪兒,也不太管別人的眼光。 

現在我有點懂你了,七年之後,媽已經走了將近五年,我想她也寧願你繼續這段旅程,因為你只有在無盡的追尋當中,才能找到存在的價值,發掘自己的快樂。你總是不安、疑惑、憂慮、空虛,通過旅行雙腳貼緊地面,你找到自己,媽也希望你快樂,因為你老是看來很悲傷。她在你的抽屉裡找到一些祕密,幾張紙條、一本小冊子、幾張照片,我想你現在才知道她其實知道很多事吧。那時你一直想瞞著。 

媽不在家之後,我們展開一段改變習慣的路程。 

我們幾個孩子精神上很依賴媽,一直以來生命繞著她轉,小哥有一種說法,他說,媽是太陽,我們是太陽系的幾個星球,受她牽引繞著她轉。 

我贊成這個說法,有點可愛。我覺得我們也很像月球,是地球的小衛星,繞著地球自個兒轉,可是這個說法,媽變成地球,不是太陽,感覺沒那麼偉大了。還是選太陽好了。 

你們選擇我成為那個太陽,很謝謝你們,因為被你們需要,我覺得很快樂,雖然有時我覺得有點無力困倦,我的氣力其實沒那麼足夠。 

那之前的一年,我們都睡得不好,實在是常常遇到突發狀況,媽老是發滿身的冷汗、昏厥,有幾回半夜叫救護車來,在車上很怕她突然走了,拚命叫醒她。那之後突然閒下來,晚上可以不擔心地睡了,可是淚卻自己流下來,流了整夜。早上起來老是發現枕頭濕了一片。 

我開始學習不那麼懶散。家裡吃不慣外食,所以學著煮菜,雖然實在沒耐性發掘新菜色,至少有菜有湯還算豐盛;也學著打掃,沒有媽那麼勤奮,至少讓家裡看起來不雜亂,媽以前叮囑過我,爸會亂丟東西,所以要多注意,別讓家裡變成垃圾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40059

 回應文章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淡風輕
2008/01/15 12:06

雲淡風清的敘述

像一股暖流

緩緩流過心田

留下雋永的回味。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1-15 22:16 回覆:
恩恩,我喜歡淡淡的滋味,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