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9
2008/01/10 11:33:04瀏覽513|回應2|推薦40

後來種了曇花,那是我唸專科時的事。

 

那時在屏東念書,校外賃屋而居,一個星期回家一次。第一個房東很愛蒔草種草,和我家不同,看得出來費心也費錢維持,滿院子的蘭花及各式昂貴花草,院外一大片也是他們家的地,那裡他們種了很多曇花。

 

我跟他們住同棟樓,每天上樓下樓都得見面打招呼。房東夫婦有兩個各是小二、小三的孩子,每天聽見他們咯咯笑玩鬧的聲音,房東說讓我入住是看我乖巧單純。

 

一天傍晚剛下課,正巧遇見房東正理著曇花,就攀談幾句。他說,清晨時候曇花開了好幾朵,怕謝了可惜,便悉數摘下,浸在水碗裡冰著,又說了幾句曇花的好處,鎮咳清痰什麼的,那時我也不懂,只有靜靜地聽。房東說得高興,一時興起就說要送我一朵,又剪了幾片枝葉給我,說著其實它不難栽養,只要埋入土裡,按時澆水就行。

 

這是我第一回看見曇花的模樣,清新可喜。它的花很大,但不艷麗,米白色多瓣的花朵,浸在水裡,將碗左右微微輕搖,有粼粼水光生出,看起來十分優雅。我微笑,想到媽也會喜歡的。

 

一星期一次回家,花朵等不及時日的摧殘,已漸萎謝,但是枝葉還活得很好。我帶著它回家,如願看見媽的笑容。媽將它栽下,現在,我家也有曇花了。

 

在屏東唸書的五年,是成長最快的時期。

 

離開家在外頭住,一點點的獨立,離家又不太遠,坐車五十分鐘左右就可到家,不至於太過思念。想念的時候,就打通電話回家,聽聽熟悉的聲音,聲音再不能慰藉的時候,就熬著等,等一星期一次的回家。家裡,有一桌子熟悉美味的菜餚正等我。

 

那幾年,從十五歲到二十歲,橫越青春期到成年,遇見很多人,領會許多事。在外頭住,開始學著自己料理一些事,離開家,小小地微不足道地寂寞著,比在家的時候,還要清楚明白,其實自己多麼捨不得離開。

 

但是在外頭,又有極大的快樂與興奮。看見新的事物,發覺內心源源不絕的騷動,沒有比這個時候,更能夠正視「我」的存在。是什麼影響我呢?呵呵,可能是費洛蒙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25158

 回應文章

瀧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種曇花
2008/01/14 12:10
不知道為什麼種的人就是會知道哪一天晚上開花,我家,等它們開了後,一大早就摘下它們    煮湯喝。(甜的鹹的都行喔!~)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1-14 17:36 回覆:

曇花可賞可食用,挺不錯的.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曇花
2008/01/10 15:07

我高雄老家也種有曇花呢!但在興建公園、拓寬道路後,花株都被剷平了。

我很想念曇花的香味,很久沒聞到了。是一種很甜很甜,會令人醺然、暈陶陶的香氣。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1-10 16:26 回覆:
後來回家之後,看到曇花,聞到曇花的機會反而變少,因為貪睡,總是錯過清晨綻放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