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這兒等你-2
2008/01/01 10:33:15瀏覽506|回應1|推薦40

 

夏日的百香果花(本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儘快取下) 

窗下垂直看下去,可以看見媽種的南瓜。 

牆外是埋在蔓草裡的南瓜,牆內是爭相往上衝刺的木瓜樹。這面窗畫條鉛直線下落,便是老家的後門。後門之外還有門,開在庭院的空心磚牆上。媽每天早上抓起尿壺(哈哈,小孩多的家庭,這東西必備),打開門,穿著拖鞋在野草裡穿梭灌養南瓜。 

南瓜不只一顆,整個後院外頭都有,不算太多,這裡一顆那裡一顆,四處散落。這些可以加菜,少花幾塊錢,媽是最稱職的主婦,想盡各種方法省錢。南瓜可以炒米粉,加自家種的蔥。當南瓜料理端上桌的時候,絕不會想到它是靠什麼才長大的,幾個小的我知道,也許模模糊糊,但我還記得很清楚它是怎麼種的,吃的時候,只覺得好吃,才不會想起那些呢。 

長得有二層樓高的木瓜樹,也是媽的傑作。她是個愛撒種子的人,到處撒。吃過的所有有種子的東西,無不埋入土裡,日日細心澆灌,至於結不結果,就看造化。家裡曾種過的有:百香果,枝藤爬滿整個院子,夏日一片紫色花朵,只能用華麗形容,可是抱歉,澎湖的土壤太貧,不結果就是不結果,種了幾年也一樣!龍眼和芒果,長不大,始終小小一株,抽了芽發了莖,它的生長從此停滯。能養得活的,只有木瓜樹。 

木瓜樹不但長得高,而且果實結得多。每年夏天,都有吃不完的木瓜可大快朵頤,當青木瓜提早落下,我們就撿起來,放在米桶裡悶熟它。我們也從媽那兒學來,吃完木瓜,也儘把一堆青蛙蛋似的木瓜子兒往園裡吐,反正結不結果,看造化嘛,天生天養,如果長得好,就將恩典歸於上天眷顧,長不好,就化入土裡,成為大地的養份。 

想起,那一年颱風夜之後,我們的木瓜樹。 

怎麼?你忘了嗎?我想你永遠忘不了,那一年的颱風夜。 

你那時候還小,我也是,那麼可怕的情景,卻永遠不會忘。我也不會忘記,那天清晨,颱風漸漸退去,打開門,走出去,卻見到曾有黃蝶飛舞的綠色園子,如今一片頹圮:整片空心磚牆往外傾倒,園中所有植物被吹落、吹亂,最惋惜的是,那幾株種了好幾年,有合抱那麼粗,二層樓高的木瓜樹,都被連根拔起,甚至攔腰折斷,落了一地將熟未熟的青木瓜。 

我和媽撿起一地的青木瓜,默默放進米桶。能撿就撿,好多都摔爛了,一邊撿,一邊想掉眼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500779

 回應文章

孤獨的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颱風
2008/01/04 22:29

那一年的颱風挑在開學註冊日

(別懷疑颱風來照樣開學呢 還是17級的強烈颱風)

把我們那一所號稱 全屏東縣最美的學校毀了

樹木都倒光了..是我們那一屆    帶賽嗎?

美麗的森林校園 從我那一屆起 沒了

聽說 連同學校跟附近所謂 村莊共有土地 倒下的樹木賣了算7位數

可惜 從此校園沒野兔了 沒遮蔽的週會集會場地了


情繫天空幻滅夢 ~ 紅塵人間自孤寂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1-05 18:26 回覆:
你們學校在哪裡呢,說不定我認得喔.可惜歸可惜,以後它會有全新的面貌,就當是上天要給它機會重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