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地裡的天人菊
2007/12/18 03:21:49瀏覽464|回應1|推薦32

野地裡的天人菊 

天人菊專屬於澎湖的野地,我的故鄉,其他地方並不多見。離開澎湖太久,已將近二十年,天人菊的樣子,在腦中已很淺很淺,卻非常親切。畢竟是我血緣所從來的地方。

 

天人菊是野菊,不似蘭花尊貴惹人憐愛,亦不必費心栽養,在野地裡受風吹雨淋,反倒開得滿坑滿谷,一片燎原的火焰。她的花朵說不上美艷,反倒野氣多些,天生天養是她的本色,枝葉也不漂亮,沒有光澤,遠遠看竟像枯乾雜亂的野草,可是這樣貌反而讓人看見活躍的生命。

 

你要拿她和詩人吟唱的秋菊比較,又不是那麼一回事。一般的菊生在長長的枝上,頸子仰得高高的,一副高潔風雅的姿態。而天人菊不是,她僅是野地裡盛開的野草花,親和樸拙又可愛,根莖放得低低的,以謙卑親吻土地。你絕不能將她裝盆,一離了野地,就失去美麗的顏色。她本來是自由的群居者,傍著眾多同類生長,隨風任意散布種子飛絮。

 

印象中她的花朵有兩種,一種是完全的黃色小花,另一種是著火的紅色,只有末端沾點黃顏料,遠遠看是橘紅色,我的童年記憶,就是一大片橘紅色盛開的野草花。

 

澎湖的老家是一棟四樓透天厝,四方空心磚牆包圍。最大的那面牆緊傍一片野地,我們稱它「後山」。後山一片野生蔓草,天人菊、狗尾草和許多不知名植物在此安身立命,有個不知名的阿伯在此放養了一頭黃牛,有一天我和小弟小妹們親眼見一頭小牛自她身上分娩,身上裹著溼黏的薄膜,雙眼未開。

 

整個後山都是天人菊,越過後山是外婆家。多半時候,我在附近玩,折兩朵天人菊來玩,拿來聞,可惜不是香花,聞兩下香氣就不見了。到外婆家那一段,途中必經一處亂葬崗,我就抓緊手上的兩三朵花,閉著眼睛,跑過那一段可怕的小路。

 

不過從來也沒看見什麼其他的東西,自己嚇自己而已。可是關於我家牆外的天人菊,那一片盛開、或者三三兩兩散布的野草花,我可是記得清清楚楚。

 

※本圖片轉載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463396

 回應文章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20 23:47

更想念那兒

一叢叢,一公尺高的蘆薈。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7-12-21 11:25 回覆:
對了還有蘆薈,我小時候常割開它,一勺勺地挖出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