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的懷想
2007/12/01 03:05:30瀏覽510|回應2|推薦44

昨夜,抵擋不住冬天的寒冷,將放在櫥櫃裡的厚被拿出來,代替用了將近三個季節的薄被。

 

果然是冷了,原本貪圖薄被的輕巧方便,卻忘了它早已無法應付冬天的寒冷,即使蓋上兩三條薄被,仍比不上一條厚被子溫暖。

 

因為冷得受不了,才臨時換上厚被。被子放得太久,聞起來全是一股刺鼻的樟腦丸味兒,早知道就該為預備過冬做準備,早點將被套拆開洗淨,再把裡被拿出來拍一拍、曬一曬。

 

今天早上就忙這個。將被子抱到陽台,晾在欄杆上等待曬出陽光的氣味。我坐下來,泡了杯熱茶給自己,啜了一口,手握著杯子以它的殘溫暖暖手。突然想起以前讀過一首詩講冬日之樂,印象隱隱約約、模模糊糊的,只留個景象,和幾個單詞在腦中。想了很久沒想起,只好上網去查,原來是白居易的「問劉十九」:

 

「綠螘新醅酒,

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

能飲一杯無?」

 

夜晚,冰天雪地裡圍著溫酒的爐子,自己不獨享酒的香氣,也勸知交來一杯。這情景即使在冰天雪地裡,也感到溫暖。這兒不下雪,我也不如詩人墨客有雅趣,對我而言,冬天的樂趣,僅僅是冬日裡一條睡暖的冬被、幾個動人的句子,和一杯暖熱滿溢、喝在嘴裡滿口清甘的粗茶,如此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417712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懶
2007/12/03 21:59
到現在 我也還在蓋著薄被兩件~就是懶 懶得拿阿~~~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7-12-04 00:08 回覆:

已經冷了,快呀,快點換呀,否則要著涼了.


menas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冬天的樂趣啊
2007/12/01 08:26
對我來說的話,最大的樂趣莫過於縮在被窩裡看書吧?
要是在來點音樂、加杯熱茶咖啡,真沒有比這更享受的了~~

只不過在床上看書就要開大燈,真是耗電的休閒運動啊....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7-12-01 10:11 回覆:

沒有一舉兩得的事!我很好睡,每每縮在被窩裡看書,不到二分鐘就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