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頭谷的原由
2011/10/19 10:07:51瀏覽709|回應0|推薦1
  小說創作有一段時間的朋友們,一定會有一座萬文塚或斷頭谷,裡面埋葬了許多寫到一半的小說、只有開頭的小說,甚至只做了設定的小說。

  斷頭的原因有許多,但終究是塵封在電腦中的某個角落。偶爾心血來潮開啟了檔案,緬懷當年的心境和心血,衝動地擊鍵想要再次暢遊幻想世界,卻怎麼也動不了筆。

  昨日下午深邃正在寫的小說,又在開頭過後卡住了。靜下心來分析,找出了一些可能是大家共同的毛病,希望對斷頭谷的主人們有所幫助(笑)。


  依起、承、轉、合來對整個故事做為分段和設計,分別為:

  起:主角與主要故事的連結。
  承:強化、承接與主要故事的關係,並延展出與主要故事劇情連接的劇目,安排引爆點的伏筆,設定引爆點、誤區、故事模式。
  轉:將先前埋設的伏筆引爆、收線。
  合:把擠不進爆點交待的劇情交待。

  深邃對自己以往的創作過程中發現,通常開頭是最容易開始的,只要找到一個好的劇情切入點,那麼開頭幾千或幾萬字是沒有太大的問題,輕易地就能夠完成,真正難的是在接下來的『承』。

  在寫小說的時後會有大綱,不管是寫成文字或是在腦中都是,最少會隱約知道自己想要寫的故事是怎麼樣的,未來大概的方向是怎麼走,設定、世界、人物等等,這些或多或少會有個簡單的想法。

  大致上來說,這些設定的東西我們不會把它設定的太死,方便書寫時遇到劇情和設定上的衝突時,只需要改變一些小設定就能解決,而不需要吃力不討好地,思索如何在劇情上導引到原來設定的情節上。

  於是劇情有了彈性空間,只需要更動一些設定,劇情就會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每個不同的劇情,也會有著不同劇情的延續。

  一個設定的改變,會導致劇情的不同發展。我們在小說中隨隨便便也會有好幾十個設定,所以『N個劇情變動,會導致劇情N次方的情結導向』。

  這變成了一個幾近於無限的劇情可能性,太多的可能性,結果讓我們亂了手腳,不知如何決擇。腦中知道要寫什麼,劇情也知道要怎麼走,但就是寫不出來。


  發現到問題的所在點後,那麼就好解決了。深邃的解決方法是──設定項。

  創作劇情的時後,設定不僅僅只是設定,而是劇情的延續。每一個劇情的延伸,或者是為了進行主要劇情的鋪陳,或者是為了帶出劇情的各種設定。設定不用劇情帶出,很容易生硬或是無關緊要。

  當劇情是諸多設定所匯聚產生的,那麼就能反向地把劇情拆解成各種設定。於是深邃把一個一個的設定拆出來排列,成為設定項。

  設定項出現之後就簡單了,劇情怎麼往主要故事靠攏這個我們已經知道了(大綱),然後把這個劇情拆開還原成各種設定(劇情是設定所組成,每個設定都有其目的),接下來就是「看著設定書故事」。

  因為拆成設定項之後,每各設定的目的都很明確,我們依照這個目的來編排故事,讓劇情往主要故事靠攏,這樣就解決了「N個設定有N種劇情」的困擾。(舉例待深邃手頭的小說寫完後再補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scorpion178&aid=575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