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與分享
2010/10/05 15:48:48瀏覽734|回應0|推薦9
  其實寫作是一件很個人的事!

  金庸先生曾在他的武俠小說中提到一句話「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確實,文學是無從比較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把尺,那把尺在衡量著自己心中對「好的小說應該長的怎麼樣」,這個答案每個人都不同;如同王鼎均先生所說的「起落」之分,每個人的感受也都不盡相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於是只有兩篇文章在水準差別極大之下,才能夠做出好壞區別。文學變成只有「相對的」高下之分。

  正因為如此,很多寫作上的觀點並沒有一定的準則,甚至會有絕然相反的觀點出現,每一種觀點的支持者也都以這觀點書寫文章。它,代表了個人;他,以這文章為榮,這是文人的傲氣。

  衝突就這麼產生了。

  彼此都有著彼此的立據,彼此都有彼此的「證明的有名文章」,僵持不下,誰都說服不了誰。最後大家變的不願意提出自己的寫作觀點,偏偏寫作最需要的就是相互討論啊!

  寫作變成了一條很孤寂的道路。

  在這條路上行走的人都很吝嗇提出忠告,不願意對後行者提點:那邊有荊棘不好走喔、那邊的路況不太好喔、這的風景不錯唷、走這邊的話有一池涼泉呢……他們只會說最基本的:「行李要拿!」

  但,地圖呢?

  於是我們在寫作的路上走的跌跌撞撞,運氣好的終於能找到出路,而運氣不好的卻就此放棄寫作,何其可歎……

  所以在我走的這條路上,標出了幾個我認為不錯的「風景」給大家參考。也許我所認為的「風景」你並不滿意,那麼我也滿懷期待地等你提出你對於「風景」獨到的見解,甚至邀請我到你認為不錯的「風景點」去觀賞。

  個人的能力有限,又怎麼能夠獨自發掘路上全部的風景?互相提點彼此認為不錯的「風景點」,這才是「圓夢」的初衷吧!


  你,吝嗇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scorpion178&aid=447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