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兄弟隙牆
2012/07/10 09:59:48瀏覽1014|回應1|推薦64

看世事以因果觀的心態去觀察和處理,一定可以降低或消弭事件的衝突性和彼此的怨懟感。

 記得很久以前、在一份副刊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細述她在開車時發生車禍為例。她本身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十字路口和一位騎機車的年輕人相撞,她驚慌!緊急下車察看眼前倒地年輕人的傷勢。 還好她開車不快,而那位年輕人除了皮肉傷外,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基本上她還是希望他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而那位誠實的年輕人活動後認為無疑!於是作者還是留下地址和電話,需要時好連絡她。

 這位作者認為在道路上發生車禍,對方一定在是她累世中,某種因緣的對象。這車禍是必然要完了的一個劫數!慶幸兩人都算平安。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篇比佛教因果業障的公案更深植我心。包括我的語言、文字應用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當然對【兄弟隙牆】這活生生不幸發生的事件,一開始難免滿生怨懟!現在總算釋懷些......

 記得這塊土地購買下來時,媽媽和二叔商量,希望在未分割的圍牆打開一扇門,好方便到田園工作。二叔也點頭同意。於是媽媽找工人來敲開一道可以進出的門,事隔兩天二叔不知道怎麼回事?竟然反悔也找工人把牆給砌補起來,當時可以感受媽媽她的氣憤!但是又奈何........

 我每次要經過這道隙牆,怎會沒怨憤和不滿?只是我們那些寶貝弟妹,總是想方設法拿這道牆開心,說什麼可以架設個鞦韆,這邊盪到田裡比用走的又快又有趣!或是以此牆為限,大家要盡量保持身材等等......總之這塊土地帶給媽媽生活豐富和健康是最大的收穫。

 土地的神祇應該歸屬土地公管轄吧?我一直這麼認為.....小時候這塊土地上是片竹林,我們常在竹林跑來跑去、捉迷藏、辦家家酒,渡過美好的童年時光,到現在我還是認定那是土地公的賜予。以前堂叔曾經高於我們三倍的價錢要購買沒買成,想不到幾年後竟然媽媽給買了下來。

有時有些念頭會閃過腦際,或許二叔和爸媽應該累世結過什麼仇怨?這些憾事才會發生在兄弟之間,本該是圓滿的美事,確變成有所欠缺。或許也是我們明德、陰德修為不足難以補圓。但是當初任我們也想像不到,這不預期的隙牆,竟也留得夠我們進出。

2015的春節,五妹和二嬸商量,終於獲得二嬸點頭同意,打掉一塊半磚塊的寬度。

比先前算好進出多了,不管這怎麼說還是心存感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0 10:59

的確很無奈 ~

但終究是自家人 ... 更是無奈 ~ 開開心心過日子吧 ...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2-07-20 11:06 回覆:
謝謝您!音樂分享:人生多樣、淡然處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