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果難料
2012/07/01 16:55:39瀏覽315|回應1|推薦55
「這一期的稻穀大概不會有好的收成。」看着疏於照顧的稻田,媽媽婉惜的說着!

五月份媽媽動了一次白內障手術,田裡的工作,就不可能像平時那麼周到的天天巡頭巡尾,該淹水該落肥一次也沒錯過。

前陣子、每每看到阿隆叔田地上黃甸甸的稻穗,她滿眼的羨慕毫不遮掩,不瞭解的人還以為她損失多大?倒是阿順叔安慰似的說;「真水的稻穗最怕下雨,雨一下稻穀容易伏倒發芽,那就不好了。醜稻穀都沒這問題,要不妳等着看?」

前一次颱風來臨之前,晚上九點多打電話回家,媽媽一接電話;說是剛割完稻子才進家門。稻子收割後總無須懸掛一份耽心!氣象局所報導;颱風過後西南氣流挾帶著豪大雨量的傷害。

端午節時、聽媽媽談起這一期的收穫比她預期的好,颱風來臨之前下過一陣雨,導致部份稻穀伏倒,收割機一般會從沒伏倒的稻田先收割,因為伏倒發芽的稻穀收割時容易導致機器卡住。這次南部水稻受損實在蠻嚴重,阿隆叔黃甸甸的稻穀也在嚴重受損之內。

做田真的是看天吃飯,即使阿順叔的經驗,有沒有辦法運用到實務上減少或避免損失?沒從事、經驗等於零。這篇留下以後做種田的參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659155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天吃飯
2012/07/07 23:57
田庄人最辛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