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洱海
2014/08/22 00:50:40瀏覽1173|回應5|推薦66

銀杏在大理碧藍晴空襯托下,閃爍一樹亮黃,是農村間最搶眼的色彩。

很享受這樣舒適的清晨輕踩腳踏車的感覺,人~如果活得無後顧之憂,大概可以天天過著輕鬆愉快樂活的日子!我想..........

看一下路旁翻土過田地的土壤,它呈現較黑的顏色,應該是肥沃有機質的土壤吧?

“大理”要是從地理去認識它,你祇能讚嘆豔羨它天造地設,就為了造福庇佑這一方人文。

山水有情,蒼山十九峰這個巨大的山體,由地底深處推覆上來的飛來峰,兩峰夾一溪,十八條溪流,溪水源源不絕注入洱海,水多而不涝、旱而不乾涸。造就千百年來世居於此白族族裔,利於農耕、利於漁牧、利於文明的發展及延續。

沿著銀杏的道路進入了村莊,繞過村莊洱海就在眼前。

初見洱海、船上的男子正在收起漁網,婦女彎腰浣洗衣物的景象,讓我看到~居住於湖畔人家生活上的依賴。

她若有所思,背著小女孩慢慢走在湖畔的路上,我猜她應是藏族的婦女?她有一種獨特的美!所以我用鏡頭留下她。

茫茫洱海,若蒼山是為了護庇洱海不凅的水源而生,那麼層疊飄渺遠山如畫,應是嫵媚靈秀洱海而來。靈山秀水天地如此多情,我相信這一方人文必定多些溫潤和祥和。

巍巍蒼山海拔一般均在3500公尺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達4000公尺以上,最高的馬龍峰海拔4122公尺。十一月我看到蒼翠如黛的山色,並沒看到終年不化山峰上皚皚白雪,是暖化的氣候影響嗎?

大理所看到的花卉,生長得特別生氣盎然,這株路旁不知名的草花,整株很強壯迎著陽光盛開,在這裡變成我旅途一則美麗動人的回憶。

 大理天主堂始建於1927年咸豐年間,是法籍葉美璋主教主持興建的,是一座集中外建築的特色建築,建築中的精髓,融合東方的典雅與西方的浪漫。

且順應當時民意,屋舍多採白族建築,是一座將大門、鐘樓和教堂連接在一起的中西混合式天主堂,門樓是白族無廈式門樓,天主堂門窗格扇採用的是劍川的木雕,為了讓人知道這是天主堂,因此又在大殿門上建鐘樓,頂上又架上十字。

天主堂整體配合大理的環境,建構有如一條龍船形勢,龍頭是正面的塔頂,龍尾在後面翹起,正從洱海直奔蒼山,氣勢蓬勃,充滿自信,而牆壁更是中西文化的融合。   

聽說登上樓塔,向東可以俯視洱海碧波,向西仰望巍峨雄偉蒼山,南觀粗獷城牆,北遙崇聖三塔。

雪撒蒼山,月映洱海,大理的風花雪月也為天主保留一塊宣揚教義的福地。

大理白族是非常重視住居環境的民族,獨特的審美觀念,奇巧雕刻工藝,總能在他們的建築上看到璀璨華美又和諧的色彩運用。

天主堂匠心獨具的簷角雕飾鳳凰起翹。三滴水式建築是白族的一大獨特技術,是指雨水從頂部到地面,要經過三次瓦片,滴三次水才落到地面。紅色柱子與紅色大門相配,與藍色為主的雕畫相襯,和諧又有氣派,

大理古城佈局是明、清以來的棋盤式方格網,有九街十八巷。“洋人街”是其中筆直貫穿東西的小街之一。白族傳統建築在大理的其他地方正逐漸消失,但在“洋人街”卻被悉心保存下來,作了別有風情的茶樓美食街。

大理文化園裡面有大理文廟文成門,園區不大,比較像當地的活動中心。

看到這樣蔬菜、菌菇、魚蚌的擺放,想吃怎麼樣的菜餚大概會比較清楚,砂鍋魚、黃悶雞應該是當地知名的菜色。

大理裂腹魚又名〝弓魚〞、肉質細嫩,味道鮮美,被譽為洱海多樣魚類中的魚魁。可惜在上世紀末,洱海發生一次嚴重的藍藻水華,致使洱海生態質變,魚類和水生植物大量死亡,大理裂腹魚這中國特有種的魚種,正式被歸入中國國家Ⅱ級保護野生動物,它的希有性和熊貓差不多,我不建議為了口腹之慾吃它,雖然目前正積極進行人工繁殖。

市場裡可以看出雲南物產的豐富。旅行大理其間正值石榴盛產期,吃了不少清甜多汁的石榴。

這位婦女的服飾,青、黃、柳綠、桃紅全搭配了,顯出特有民族色彩。

旅行大理、像過門似來去匆匆,著實遺憾!希望以後能停留小住,直到看過它的春、夏、秋、冬................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1617842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21:37
我去過一趟.洱海和那異域風光,瞞讓人欣賞的地方.

李元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927 is ROC 16 not Xianfon
2014/08/30 10:44
Good article,good pictures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4-09-03 23:38 回覆:
thank you so much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0:58
洱海是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之一。
作者想必陶醉於迤邐風光裡。
看「天龍八部」,原以為大理是佛教聖地,
現似有多元宗教信仰!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4-08-27 00:22 回覆:
大理的風光不只令人陶醉,也令人敬畏!
為多看它的「風、花、雪、月」會想留下來的地方。

暮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4/08/22 16:58
這裡好美,水光山色蘊含天成.真的好想,好想在此一遊!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4-08-24 16:37 回覆:
我祝福~您心想事成!美願成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1:30

水光萬頃開天鏡
山色四時環翠屏

銀蒼玉洱
美得像瑰麗的藍寶石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14-08-23 23:05 回覆:
多硯坊:您寫出了大理實景,很貼切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