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GO! 都到臺灣賣鞋去!
2013/10/30 07:05:26瀏覽2127|回應2|推薦26

一家在中國大陸的日本鞋業生產銷售公司的總經理,要人力部招聘一銷售總監。經過各種測試,最終剩下甲、乙兩名高手,因兩人各方面不相上下、人力部難以抉擇。於是總經理親自安排了個題目:讓他們到臺灣去賣鞋。

兩個業務員,分別到了臺灣。銷售員甲,到臺灣轉了一圈之後,立即發短信給總經理:不妙,此地很多人都不穿鞋,我們公司在這裏無所作為,我將馬上回去。銷售員乙到了臺灣,看了一圈之後,也給總經理發了一個短信:“總經理,太好了,這裏很多人都沒有鞋穿。我準備在這裏住下來,大力推銷我們公司的產品。

一個月的測試階段結束後,銷售員甲,固然不能完成公司給自己設定的題目。銷售員乙,儘管在臺灣很賣力地宣傳穿鞋的好處。但也是一只鞋也沒有賣出。公司上下,都說總經理設定的題目太難了。

總經理為了現場說法,就帶著幾個業務骨幹到了臺灣,要讓他們親自看看他是怎樣搞銷售的。總經理先是在臺灣當地高薪招聘了幾個十幾代,祖祖輩輩都居住在臺灣的本地人。招聘時候,暗示這些人,敢不敢向大官們扔鞋表達意見?只要敢將本公司的鞋向那些大官扔去,不一定要砸中,就能夠拿到高薪。鞋扔的官越大,得到的獎金越多。

於是,馬英九就被扔鞋者當作了首選。自從馬英九被扔過幾次鞋之後,扔鞋之風盛行。連臺南市長賴清德,也被表達意見者集體提著鞋威脅著要扔。臺灣的鞋一時間就頗為缺貨。總經理接連從大陸發來幾大批貨,都被搶購一空。

總經理的部下大為嘆服。問總經理的行銷秘訣和選人標準。

總經理說,銷售員甲,能迅速分析判斷形勢,不在潛力小的市場上糾纏,適合幹短期銷售,能夠儘快為公司回本的工作。銷售員乙,有戰略眼光,能發現市場的潛力,對凱斯沒有希望的市場,有獨特的視角,樂觀的態度,適合公司實力雄厚,放長線慢慢培訓市場。這兩個人的在臺灣市場之所以沒有站穩腳跟,就是都只知道利用市場,而不知道創造市場。

他們到臺灣銷售之前,就應該瞭解臺灣是個很政治、藍綠對立、族群撕裂的社會,也是一個極度標榜民主自由的社會。要善於利用這點為自己創造機會。我們是做什麼的?賣鞋的。鞋怎麼和政治最迅速扯上關係?那就是向政治人物扔鞋。相信一旦有人開頭之後,在臺灣這樣奇怪的社會,一定能夠蔚然成風:首先是,同一陣線的,你扔,我也扔,扔了大官,扔小官;其次,藍營在臺上的時候,綠營扔,將來綠營執政,藍營也可效法綠營繼續向綠營扔鞋。最後,扔鞋對政黨惡鬥,個人出名似乎比組織街頭運動成本更低。

總經理之後分享道:扔鞋,在臺灣的風險被視作很小的。特別是綠營扔藍營的官員,會被同道認為自己很有種,是民主的鬥士。在臺灣扔鞋最好的對象不言而喻是馬英九。一個是官最大,羞辱馬英九不但會讓綠營的一般民眾喊贊,也會讓綠營的領導者因為可以轉移焦點,讓 馬英九沒有信心、政績上不去,對奪回政權也最有幫助,肯定會暗暗高興。 但最關鍵的是這件事情得有人率先開始和由誰開始。這是整個事件技巧和重點所在。找扔鞋的人得遵循三個基本原則:其一,一定不能找很有名甚至是有黨政公職的人,比如說柯建銘,他可以沖到第一位質詢自己的個案,審問檢察官,但他不可以扔鞋;其次,不能找很暴力、很有力氣的,這樣的人會扔得很遠很准。扔鞋不是為了要砸中誰,真的砸中了,反而有大麻煩;最後,扔鞋者一定要根正苗綠,不能是二代、三代的外省人,比如說王定宇。一定要是7代以上在臺灣居住的本省人。這樣的身份,無論做什麼,都會有大批人喊:台灣人,愛臺灣!

總經理繼續道,扔鞋的人會被看做民主的鬥士,會一下子出名的。被扔的,也敢怒不敢言。剛剛馬英九要求將攔鞋網都撤掉、不再設置了嗎?因為臺灣的政治人物比其他地方政治人物還虛偽,都不好意思將這種暴力抗議以暴力治罪。媒體會很樂意拍到這樣的場面提高收視率。如果可能,扔鞋者還能夠被邀請接受採訪,甚至掙到嘉賓費。臺灣的媒體,以前也經常這麼幹。至於我們這次促銷的效果大家都看到了。因為我們是專門為扔鞋設計的,不但便於投擲,而且萬一砸到也不會有硬傷,價格低廉,不會讓扔鞋者感到可惜。我們的最大的創意是,我們同一號碼的鞋,可以單獨賣左腳或右腳的鞋。這樣扔鞋者,扔掉一只不管左腳或右腳的鞋,事後都很容易在我們這裏配齊。

最後,總經理的日本籍的幹部悄悄地問總經理。我們日本品牌的鞋為什麼將產地“中國大陸”的字樣變得比平時小很多?總經理說,臺灣人為大陸的商品,都是黑心商品,只有凸顯日本品牌才能夠被臺灣,尤其南部民眾所接受。所以產地一定要變小。一定要帶上大陸製造,是為了萬一被追查鞋的來源,也可以嫁禍大陸。讓兩岸互相猜疑,我們大日本帝國坐收漁人之利。

日籍幹部問總經理:這樣頻頻向馬英九扔鞋是不是對他是個羞辱,會不會影響民眾對他的尊重?總經理:我嘞個去了!你什麼時候見台灣的反對黨尊重過馬英九?即便不扔鞋,他不是也經常被以各種方式羞辱嗎?自己對自己選出來的領袖都不尊重,頻頻羞辱,卻在對岸要求尊嚴對等。即便人家禮節上尊嚴對等,內心真的會看得起嗎!總不能說,馬英九就是被選出來被羞辱、消遣的,而且只許台灣人消遣,其他人不行?去去,就到這裡了。我還要進一步看看今後攔鞋網或者雞蛋的行情呢。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敬請諒解;銷售之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銷售實踐,有違道德,請勿模仿

後記:此文是為臺灣最近扔鞋而嘗試的政治雜文的另類寫法。中間加入了個人對一個傳統銷售故事的延伸和理解。馬英九半月8次被丟鞋 可穩上維基扔鞋事件榜。他一個人被扔鞋的次數,比世界上所有領導人被扔鞋的次數加起來的都多。這也是寫這個小品的背景、動機所在。

馬英九被這樣扔鞋,恰恰不是說明了臺灣更民主,而是那些不知道民主為何物的人,在利用民主的規則糟蹋民主。他們不但是民主之恥,也成為民主的最大威脅,讓正常的民主程式和氛圍被干擾和破壞;扔鞋,也是臺灣之恥:臺灣扔鞋之風盛行,說明有這樣的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政治氛圍,是因為部分媒體和政治人物甚或黨派的暗示或鼓勵或是長期的領導的街頭暴力長期導向所致。

在臺灣,為了遏制扔鞋之風,就應該讓更多人認識扔鞋的性質,更應該深入調查愛扔鞋的那些人的政治背景,是支持藍或是綠?他們扔鞋的對象是馬英九,顯然不是因為自己的具體問題,而更多表達的是自己的政治傾向和訴求;因為切身自己的具體的問題,即使要扔鞋,也應該選擇自己當地的地方首長。

像最專制的人往往喜歡標榜其最尊重和關心人們一樣,那些對人權和民主人,也往往是人權和民主的最大傷害者。扔鞋者既然追求最大的政治效益,調查和曝光其背景,讓其支持的陣營為其的行為負責,讓其在政治上無法圖利。應當比單純的法律制裁還要有效。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9249877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
2013/11/06 06:25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11-07 17:19 回覆:
謝謝,偶爾也好玩輕鬆一下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8:58
丟馬鞋的人確實有政治立場,而那些反諷丟鞋是因為民生問題的政客和名嘴、記者們,是資質駑鈍,還是偽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