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應如何走出政治迷局
2013/10/07 09:49:26瀏覽1794|回應2|推薦14


馬英九應如何走出政治迷局


馬英九因為對關說案的處理,讓自己深陷進退兩難的政治迷局:進,非但不能如願迅速撼動王金平立法院長的位子、提升立法院的議事效率,尚且讓很多與其私交甚好的立法委員,情義相挺;退,非但無法獲取與王金平的真正和解,而且讓藍營整個對自己無法尊敬,令綠營更加蔑視。以拖待變則無疑是抱著炸彈睡覺,從執政和選舉等方面,會成為長期鬥爭的素材,已經沒有任何時間上的優勢。馬英九應該如何迅速走出當前的政治迷局?

 

馬英九處理關說案欲追求當初最佳的效果,短期內恐怕難以實現,退而求其次,以拖待變,且戰且走就成了其無奈之下的最好選擇。

 

與王金平的真正和解已經全無可能,所有的只能是利益交換和不那麼劍拔弩張而已。馬英九不再在關說案的正面戰場上繼續正面糾纏,除了是司法裁定讓之難有結果外,也用以安撫不希望國民黨內部兩派勢力刀刀見骨的民眾,在感情上尋求更多支持。即便真正按照和解的路子走下去,其獲取的支持和麻煩都會同樣多。

 

馬英九的和解之路最多是不主動和激烈的攻擊之路,但副作用也頗為明顯。這顯然不能滿足誓死也要力挺王金平的一些國民黨南部立法委員的需要。他們不但希望王金平繼續留在立法院,而且還要馬英九恢復其黨籍、很有名分地留在立法院。這些情義相挺,顯然超出了對國民黨整體利益的考量,而是在背靠大樹好乘涼,在保自己賴以依靠的大樹。馬英九政治的理想和天真,大概就是沒有估量到這種結果。

 

和解之路,也容易模糊自己的堅持和讓一些堅定的支持者失望。這種和解無法重新建立黨內的尊敬和信心。而綠營更不會為之叫好,而是更加從內心裏瞧不起:戰不勝,只能更加證明馬英九,從理念來說缺少堅持;在策略來說,缺少智慧;於戰鬥來講,缺少勇氣。和解之路,馬英九及其團隊應該化解放棄抗告並非不再堅持大是大非的疑慮。

 

如果走重新恢復王金平黨籍的和解,馬英九今後在黨政方面,都難以很有底氣地推動任何一項改革和重大的政策。進攻和和解的底線,都應該在王金平不主動黨內申請重新評議其處理外,不應該考慮恢復其黨籍。

 

馬英九在關說案上繼續戰鬥,因為缺少防衛的盔甲和進攻的彈藥,轉入防守或者另辟戰場,以緩解關說案的正面壓力。保持王金平黨籍撤除是其最後的堡壘。黨政實際上能否真正擺脫或架空王金平是拖下去最大的難題和本錢。拖的過程,讓民眾有時間思考和判斷誰才是關說的真正受益者和受害者;拖一拖,讓民眾看看有名無份,沒有國民黨身份,卻要代表國民黨的立法院長如何繼續做下去;拖一拖,也說不定可以發現其他素材;拖一拖,也讓那些私人情誼,高於民眾和政黨利益的人,在今後的政治佈局中,被逐漸排除在外。

 

拖,僅是權宜之計。拖下去僅能是一時的選擇,最終還是要尋求最佳的狀態。如果能夠確立更大和更快的破解當前政治迷局,應對未來的選戰。未來選戰中,如果陳水扁是藍營最大的助選員,那麼,問題含混下去,王金平也許會成為綠營最大的助選員。迅速和徹底擺脫政治迷局,馬英九尚有其他幾個重大選擇:

 

黨內,主動尋求辭去黨主席,以換取王金平離開立法院。此舉不但能夠讓王金平變得更被動,也讓自己低迷得不能再低的民調,因為有專職黨主席而有所緩解。新的黨主席,對未來選戰也會更有利。鄙人一開始就不認同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現在希望凝聚黨內立法委員提高議事效率的目標終究難以實現,尚不如一心鋪陳的政務上更有利。(按畢殿龍搜索參看拙作《馬英九連任黨主席不應為唯一選項》)

 

政務上,尋求一些單項突破,不要更多地考慮面面俱到。比如,在南北中各設一個特區,全力引進外資,特別是陸資。讓地方諸侯和民眾利益和自己的支持真正相連,發動民眾對立法委員和在野黨施壓。儘快確立提升就業和收入的專案和政策。由此逆向推動對大陸政策的需求和制定。馬英九在辭去黨主席之前,可以大膽安排和大陸領導人的會見(在此之前,鄙人並不認同有會見習近平的急需),確定兩岸長期的政治和平架構。這些架構無需真正簽訂,只要能夠公開討論和推動協商,就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和定位。都能夠確立藍營在兩岸政策上,保持領先的位置。

 

用人是馬英九最大的軟肋。所以,自己要專注在兩岸事務等其他大的方面,用人權徹底下放。克制自己政治潔癖,讓各路諸侯,各自發揮自己的作戰效能是其今後的最好選擇。

 

關說案引發的政治風暴僅是馬英九政治迷局中較為棘手的一個,而非全部。馬英九必須能夠站在更宏觀的全局,來確立自己破解迷局的方案。去蕪存精,心無旁騖,重點突破,背水一戰,方能絕處逢生。

 

畢殿龍

 畢殿龍:黨主席,馬英九不選與謝長廷的參選

畢殿龍:馬英九連任黨主席不應為唯一選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8885666

 回應文章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12:36
用人權下放 唉 林益世的案例已經夠悲慘了 還能再來一次嗎?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10-07 12:46 回覆:

再差也差不到哪裡去了。台灣就是誰有本事就力挺誰:只要抓不到,就是本事大。結果最重要,過程沒關係。程序瑕疵,只是用來檢討,費力也達不到目標的人。

帝王之術精髓:用貪官,反貪官》即便標榜正道,不屑于用,但需要瞭解作惡的人往往精於此道,如果要想匡扶正義,沒有做必要之惡,則需廣布與之抗衡的有效之善。


阿哈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10:55

您好,這不是廣告,這也不是病毒。
這是一篇打醒台灣人的文章...


全文請至(痞客邦Blog架設):
http://twplumblossoms.pixnet.net/blog

感謝您容忍小弟在這裡留言,謝謝。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10-07 12:47 回覆:
資料性很強,就保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