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北韓不開第一槍不是愚人節遊戲
2013/04/02 02:59:21瀏覽731|回應1|推薦4

畢殿龍:金正恩密令不開第一槍意味著什麼?
畢殿龍:北韓不開第一槍不是愚人節遊戲
據韓國《中央日報》4月1日報道,北韓3月30日宣布朝韓關系進入戰時狀態,令本就緊張的半島局勢變得更加不明朗。不過,有韓媒稱,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曾經向北韓前線部隊下達秘密指令,要求前線部隊官兵絕不能開第一槍,不能給韓美實施“報復打擊”的借口。這則發布在愚人節的新聞信息,顯然不是愚人節的遊戲。更能從另外的角度解讀,北韓對待戰爭的心態和朝鮮半島未來局勢的走向。

首先,金正恩亢奮但還沒有瘋狂。金正恩和他的北韓,面對美韓這次長達數月的針對北韓的軍演。北韓的神經當然是緊繃的。

一方面,但是金正恩們清楚,這次軍演離對其動真格的更近了一步,設若今後再進行核試驗等,不排除美韓日等聯手對其進行閃電打擊。這種軍演不僅僅是高壓之下,希望北韓內部崩潰,也是在做實戰前的準備。

另一方面,韓美盡管是軍演,但還沒有下決心通過軍演趁機將自己收拾掉的決心。其原因有中俄因素,也有自身和韓日等同歸於盡的決心有關。

北韓基於上述判斷,應對策略一面是,不斷升高戰爭威脅層級。另一方面,又怕萬一有人對敵人恨之入骨搶先開火,就會讓局面處於失控狀態。金正恩比美韓更害怕自己人先開第一槍。這樣宣示是要起到多方面的作用:

一是,美韓軍演不能僅僅對北韓造成心理壓力,也要讓美日韓,特別是引狼入室的韓國遭受戰爭的威脅。盡管他們知道不一定能夠嚇到美日韓的軍事專家,但是能夠引起民間的恐慌已經足夠了。

二是,北韓也要借此進行戰爭動員和準備,凝聚內部士氣。這是北韓感到,即使不是現在,但美日亡其之心不死,今後仍會對其進行毀滅性打擊的準備。北韓不斷升高戰爭的準備的調門。就像一個小動物在遇到比其強大的動物時,會搶先發出更大的叫聲、做好攻擊的態勢。

三是,和以往不同,北韓聲言要開戰,美國十分淡定,對其的反應並沒有預先的強烈。北韓只好不斷加大劑量。這種不斷升級戰爭威脅的前提,是建立在北韓判斷,美韓不會貿然下手,而美國也判斷北韓虛張聲勢的多,對美國來說,即便北韓瘋狂了引發戰爭,也正好給其一個一勞永逸解決北韓的機會。真正和也應該擔心的反而是韓國。

四,金正恩下密令給軍隊不要開第一槍,顯然不是空穴來風。金正恩除非真正瘋了,自尋死路,搶先引發戰爭。北韓不斷升級的戰爭威脅,只不過像是一個孩子希望要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用不斷提高的哭聲提醒大人們的註意,滿足他的要求而已。金正恩對北韓全面的戰爭動員,是一個雙刃劍。一方面害怕不能動員其全國的士氣,另一方面害怕真的給美韓將自己解決掉的藉口。

其次,金正恩密令不對不要開第一槍,固然揭秘了其沒有率先發動自取滅亡、引發必敗的戰爭的意誌。但這並不表示不會擦槍走火,由意外打響第一槍。譬如,北韓內部對金正恩或現在北韓政權不滿的士兵或軍官搶先開槍挑釁,啟動戰爭;韓國自身或者美日間諜甚或緊張之下,雙方同時或一方誤判打響第一槍等。如果彼此都堅持不開第一槍,戰爭或沖突就不會發生。

另外,開了第一槍是不是就意味著全面戰爭?現在縱觀雙方的戰爭準備和戰爭意誌,恐怕還不至於。即便有一方先打響第一槍,也應該的是引發對等的和局部的甚至也許稍微擴大一點的回擊,不至於引發全面戰爭。

最後,從現在朝鮮半島的態勢看來,戰爭狀態會持續在美韓軍演結束。這波危機過後,只要北韓不再試驗核武器,應該有更柔軟的轉向。韓國新總統也許會逐漸發現,和美國的緊密結合特別是軍事演練,將自己帶入戰爭的可能性更高。和平統一朝鮮半島,時間在韓國一方。韓國如果對自己的政治、經濟、文化有足夠的自信,會同樣擔心北韓核武發展的北京合作的機會和努力會大大增加。當然,也不能過於相信和炒作金正恩的不開第一槍,也許會讓其惱羞成怒、孤註一擲的。雙方都默契不開第一槍,才是避免戰爭的最好方式。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454689

 回應文章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延坪島的砲彈
2013/04/02 05:06

版主:

金正恩密令不對不要開第一槍,固然揭秘了其沒有率先發動自取滅亡、引發必敗的戰爭的意誌。但這並不表示不會擦槍走火,由意外打響第一槍。譬如,北韓內部對金正恩或現在北韓政權不滿的士兵會軍官搶先開槍挑釁,啟動戰爭;韓國方面自身或者美日間諜甚或緊張之下,雙方同時或一方誤判打響第一槍等。如果彼此都堅持不開第一槍,戰爭或沖突就不會發生。

=============

那麼延坪島的砲彈一定是天上的神轟的了。

http://www.nownews.com/2010/11/23/545-26671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