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馬政府的政治“地震”及影響
2013/03/29 03:07:04瀏覽2346|回應1|推薦9

 畢殿龍:馬政府的政治“地震”及影響
3月27日發生在臺灣南投縣的6.5級地震,致使1人死亡,近百人受傷。人們在對死傷者表示哀悼和慰問同時,也沒有忘記對馬英九及國民黨政治地震的關注。馬政府在急於關切和救助自然界的地質災害的同時,還有一場影響深遠的政治地震需要他面對和處理。林益世國民黨曾經的黨鞭深陷弊案之後,國民黨籍的封疆大吏李朝卿、馬英九禦用律師賴素如先後中招。這對民調低迷的馬英九無疑是雪上加霜。這些弊案會延燒到何處?會對馬英九及國民黨產生何種影響?對兩岸關系的發展有無妨礙?

國民黨涉案的三個政治人物,從地域來看幾乎涵蓋了臺灣南、中、北部;從三人所擔任的黨內外職務看,及有地方大員,又有中央核心幕僚,及市級民意代表、法律專業人士。
 盡管三人都還沒有三審定讞,但從呈現的初步案情看,三人似乎都難以完全脫離幹系。盡管涉案人及國民黨自身,都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切割。但對後續馬英九本人和國民黨的影響已經造成,且頗為深遠。

首先,清廉是馬英九的當家招牌。盡管國民黨涉入弊案的人數和案情,不見得比民進黨執政時更加普遍、巨大和更具有結構性。但是,民意對現任執政者的要求總是最高的。民進黨的貪腐弊案多年來一直在被詬病和檢討。國民黨政治人物接連涉入弊案,自然會遭致更嚴苛的檢驗。這也和馬英九標榜的清廉和改革反差頗大,給人的沖擊自然也大。最直接的影響,如果馬英九不能在清廉方面,有更有魄力的改革,以後恐怕清廉牌打起來就會十分的吃力。

其次,馬英九的用人方式再次被強烈質疑。一方面,其政治潔癖不但不能為之延攬更多大刀闊斧有些瑕疵的人才,即便連自己曾經多次宣示為“信心的保證”的政治人物,都難以自命清廉,並紛紛涉案。從禦用律師,到黨鞭和黨政秘書長,再到地方大員,都有失察的地方。另一方面,這次接連涉案的幾個國民黨核心人物,對其今後的用人恐造成更大的影響。按照其個性,能否敗中取勝,大開大合,以提升國民黨戰鬥力為依歸,不得而知,設若讓其更加謹慎和同質化,則對國民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影響更大。

再次,涉案的三個人,都也很有代表性。林益世政治門第出身,臺灣省議會議員林仙保之子。對南部本土勢力會有很大的影響。而李朝卿設若案成,國民黨的縣市版圖恐怕又要有新的威脅。賴素如盡管從職位上沒有其他兩個人顯要。但其作為國民黨及馬英九的禦用律師多次高調露面,特別是經常出臺電視政論節目,對貪腐義正詞嚴地譴責。其平時憨厚的樣貌如果涉入案中,卻能如此地長期表現得高尚自律,簡直是對人性和判斷的挑戰和羞辱。其影響似乎要大過林、李兩人。

另外,三人的不到一年內先後涉案,盡管還有待司法的進一步厘清。但在司法程序曠日持久的過程中,無論真相如何,涉案與否與深淺怎樣。馬英九想要改變和重拾形象要比南投地震救災困難得多。其直接影響先是其稍後的國民黨主席改選,國民黨黨內會有更多的聲音來檢討:馬英九連任黨主席是否真的對國民黨有利?更深遠一點的影響,是明年臺灣的“七合一”選舉的戰果,能否確保陣地不失。

最後,林益世、李朝卿、賴素如涉入官非,本身不會對兩岸關系及交流造成影響。需要擔心的是,馬英九是否會囿於精力或者心灰意冷,對兩岸關系的推動缺少更多的主動。尤其是要擔心其劍走偏鋒,以對抗轉移註意力。當然,積極點想,也可以背水一戰,從建立兩岸長期和平框架入手,讓國民黨立於不敗之地。

馬英九及國民黨如果要擺脫上述困境,大致需要從四個方面入手:其一,提前進入2014和2016選戰布局,調動個人和整個團隊的積極性,和影響力,各自為戰。其二,繼續進行清廉改革和建設;其三,經濟上有明顯的改觀;其四,兩岸儘快奠定更多更大的不可逆轉的框架。等。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441250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政局只會更加不堪。
2013/03/31 18:07
馬在此處失分就必需在別處得分,但以他一貫瞻前顧後、父子騎驢的柔弱個性,難!所以估計馬也只有挨打的份,他只要能連任黨主席及安坐總統位就算大贏,台灣人民不必期望有何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出台,更不必寄望若真有像樣的政策出台了馬能貫徹到底。台灣在合理的狀態下依然是一個炮火四射、口水滿天的得過且過之局,惟一的差別只是狀況比以前更加不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