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北京該當如何救北韓?
2013/03/12 01:17:49瀏覽829|回應12|推薦7

畢殿龍:北京該當如何救北韓?

看文章暗含的肯定判斷就知道,筆者對北京政府會伸手挽救北韓是堅信不疑的。拋下該不該救北韓的命題不論,需要分析的是,北京會以什麽方式救北韓、能不能救得了北韓?

 

現代戰爭和國情,北京已經很不容易能夠組織起來,像上個世紀韓戰那樣的規模、和那樣地不惜血本,甚至用人海戰術的形式去救北韓了。

 

作為北韓的近鄰,調停鄰裏和平相處,是北京的最高目標和最好境界。但當北韓遭遇各種危機時,北京也會采取各種不同的援救方案。

 

其一,北韓政權穩固而堅強,但拋開以往和北京默契與合作,不顧北京的勸阻和警告,一意孤行地發展核武器在內的大規模殺傷武器,並獨立於北京之外地對美、日、韓,進行武力挑釁和訛詐。

完全遇到這種局面,按照道理是很少的,即使有,北韓也會用陰奉陽違的形式表現、間歇性地發作。北京面對這種狀況,一方面加強自己對北韓的警告,並在經濟和外交等方面讓北韓切實感受到北京的不滿和壓力,並不著力阻止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各種制裁方案。出臺制裁方案時,北京的目的是逼迫北韓讓步,不同於美、日、韓,希望通過制裁讓北韓內亂或崩潰。

 

在遭遇北韓更為激烈的、甚或實質性的挑釁行動,並在戰爭邊緣時,北京一邊照會相關主要國家,一邊要主動單方對北韓采取能夠消除國際眾怒的制裁、甚至打擊行動。是所謂“高高舉起,重重落下”,與被動遭致美韓日報復性打擊不同的是,北京會選擇北韓“肉厚”的部位下手,傷筋而不動骨。讓打擊和後果限制在可控範圍內。比如施壓終止北韓在個別武器上的研發,或者更換某些領導人,再或者直接炸毀其一兩處武器基地等。

 

北韓目前所處的危機很接近上述狀態。如果北京仍然對北韓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在國際調停中,就說不起話,就沒有足夠的分量和可能讓多方坐下來和平解決問題。目前,北京也在等待對北韓“重重落下”的時機和部位,將北韓從不歸路上拉回來。

 

其二,北韓內部分裂,在美、日、韓施壓下,出現分裂和內亂。這種狀態遲早會出現。其對北京的影響最大、更久。北京為了自己的安全,有足夠的理由先出手,平定北韓內亂,控制北韓的大規模殺傷武器庫和原材料。北京比美、日、韓更有情感和地緣優勢,在北韓優先扶持一個能夠統領北韓的新政權。

 

其三,美、日、韓不顧北京的反對執意向北韓動武。北京不論北韓是否同意,就應該深入北韓境內以防控大規模殺傷武器和設置防線、營地阻止北韓難民湧入北京境內。尤其是在靠近北京邊境北韓一側設置難民營,能夠起到多重作用。

 

其四,美、日、韓僅僅對北韓進行空中打擊,而不出動地面部隊。這種狀態,北京會對北韓提供其所需要的常規武器,和經濟援助。發生這樣的狀況,肯定是美、日、韓拒絕了北京提倡的多邊會談、和平解決的提議之後。所以,北京對北韓公開、半公開提供武器,軍事指導和情報分享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其五,北京應對北韓的事態,應該事先有足夠的資訊和情報,應該有執行包括斬首行動、定點清除任務的快速反應部隊。這是終止北韓徹底不聽北京勸阻,升級戰爭行為的,對北韓等各方都是代價最小的“踩剎車”力量。

 

其六,北京對待美、日、韓空中打擊和閃電戰也許缺少及時的反應和有效的應對。但失去控制的北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時,會有足夠的力量對韓國開展遊擊戰、持久戰。美日如果不能一舉消滅北韓,最應該依賴北京讓北韓回到談判桌前,並讓其做有效讓步的,應該是韓國。

 

無論上述何種方案,都需要金正恩當局能夠認為北京關鍵的時候,是站在他們一方,轉而真正地信賴北京,並願意做包括銷毀大規模殺傷武器在內的讓步。去除牙齒的老虎,才不會讓他人擔心。現代戰爭形勢下,北韓再發展幾倍的武器,也無法自己保證自己的安全,只不過是讓戰爭打得更慘烈一些;北韓沒有大規模殺傷武器盡管缺少了自己喊價的“賭本”,但如果和中俄更加互相信賴,中俄任何單獨一方,都能夠確保美、日、韓不會用武力消滅自己。

 

這就是下面要說的,北京願意在任何狀況下去救北韓,但會花多大的代價、和能不能就得了的問題。

 

北京為了挽救北韓,肯定會盡心盡力。但再花費上世紀韓戰時代的那樣大的人員死傷代價已經不可能了。如果花錢能夠挽救北韓,北京可能願意花更多錢,但不會比以往更拼命。

 

北京和俄國任何一國如果拿整個國家的命運做賭註,都能夠確保北韓不會被美、日、韓用武力消滅。但關鍵和前提是,北韓得讓這兩個國家認為是值得的。北京近來反對北韓,近似潑皮無賴做法的人越來越多。民眾認為,北韓不應該發展核武器,應該更多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眾地生活。北韓的不安全,恰恰是為了安全傾全國之力發展武器,而不信任中俄能為自己帶來安全。

 

總之,從北韓不信任北京無限發展大規模殺傷武器的情況看,北京救北韓是出於近鄰和道義。北京出於國家利益和國際責任,已經不會再用整個國家,去為北韓的豪賭全額擔保。北京即使救也只能救北韓一時。“自作孽不可活”,自救才是北韓徹底擺脫危機的根本。核彈不但不能贏得對北韓的尊重和安全,還因為讓別人更害怕,而讓自己更危險。依賴中俄大國保證自己沒有亡國的危險,改變先軍後政的路線。用更多的心思和資源發展經濟,讓民眾過上更有尊嚴、更富裕、更開放的生活。即便不能一步到位,但至少讓世界看到這種改變的姿態和希望。北京在制定各種救北韓的方案之前,也應該從自身利益出發,制定應對北韓不同危機的預案。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3811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想繼續玩你老爹那套賭法行不通了
2013/04/21 01:01

jack1969:

重点不在于大陆如何控制,救朝鲜,而在于美韩不能把金小胖逼到绝境,让他赌性大发。

=============

美國韓國沒有那個本事也沒興趣把金小胖逼到絕境,但美國韓國可以做的是告訴金小胖"你想繼續玩你老爹那套賭法行不通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ck1969不高興歡迎去人民日報強國論壇,那裏我沒興趣去,不會惹到你
2013/04/21 00:58

jack1969:

其次大陆在国际政治方面本来就领先台湾这就是事实。有些国际时事常识一般大陆的大学生都清楚,相反很多台湾朋友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清楚就对大陆评头论足,出尽笑话,这也是事实,虽然我的语气有点不客气,我承认,如果有伤害到版主(但不是我的本意),我很遗憾!

台灣民眾一般缺乏國際知識是事實,但那是他們不想知道,這和北京中宣部不讓大陸民眾知道可差的多。

另外我告知路人:中共封锁新闻,只是封锁对它不利及莫须有指控的新闻,世界上发生的大大小小新闻时事及各种资讯远多于自认为面对全世界开放的台湾,无论是报纸,电视,新媒体及各种节目国际时事所占内容远大于你身处的台湾,这难道不是事实?睁眼说瞎话难道是路人你的“特质”。

哈哈,現在連"一帆風順"都被封鎖。  你能把這個掰成莫須有的指控,我也對你認輸。

再奉告路人,我非常不喜欢你这种人,咱俩连基本讨论的氛围都不存在,你在网路上的很多发言我不指正,是因为我恪守不与你做任何讨论的承诺,你愿意发表你的观点是你的自由,但请别强迫他人接受你那可笑的言论,尤其是本人。再一次声明,以后无论你胡扯还是放屁,都请你别惹我。谢谢!

只有你這種受中國共產黨教育的人會認為在部落格中討論是"惹你"。  你不高興歡迎去人民日報強國論壇,那裏我沒興趣去,不會惹到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
2013/03/15 16:54
另外我想说,与其说北京如何就朝鲜,不如说北京自己救自己。北京无论怎么做只是为自己的国家利益。

不过我认为有几点要注意:朝鲜给自己民众洗脑的是认为朝鲜已是军事强国,而朝鲜民族就有非常冲动的特质,无论是朝鲜还是韩国。

其次,朝鲜的战争承受力远大于像伊拉克这样的国家,美韩想要摧毁金小胖的统治恐怕没那么容易。

再者,朝鲜的地理特点决定它非常适合躲藏,无论是武器还是人员。在战略上朝鲜背靠大陆,不会腹背受敌。美韩不投入地面部队基本对朝鲜起不到大作用。

而一旦美韩投入地面部队,其它因素就会因运而生,美国不会看不到这些,金小胖也是认准了美中投鼠忌器,才会大胆一搏,反正光脚不怕穿鞋的,如果金小胖从谈判桌上拿不到他想要的,他肯定就不如冒险赌一下,把美中都拖下水,而一旦发生战争,到底是小冲突还是全面战争,金小胖也没办法控制。

重点不在于大陆如何控制,救朝鲜,而在于美韩不能把金小胖逼到绝境,让他赌性大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版主
2013/03/15 16:03

首先说明,我在贵版没有讨论民主,而是探讨国际政治,不知道版主从哪方面看出我有与台湾朋友讨论民主的问题。

其次大陆在国际政治方面本来就领先台湾这就是事实。有些国际时事常识一般大陆的大学生都清楚,相反很多台湾朋友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清楚就对大陆评头论足,出尽笑话,这也是事实,虽然我的语气有点不客气,我承认,如果有伤害到版主(但不是我的本意),我很遗憾!

另外我告知路人:中共封锁新闻,只是封锁对它不利及莫须有指控的新闻,世界上发生的大大小小新闻时事及各种资讯远多于自认为面对全世界开放的台湾,无论是报纸,电视,新媒体及各种节目国际时事所占内容远大于你身处的台湾,这难道不是事实?睁眼说瞎话难道是路人你的“特质”。

再奉告路人,我非常不喜欢你这种人,咱俩连基本讨论的氛围都不存在,你在网路上的很多发言我不指正,是因为我恪守不与你做任何讨论的承诺,你愿意发表你的观点是你的自由,但请别强迫他人接受你那可笑的言论,尤其是本人。再一次声明,以后无论你胡扯还是放屁,都请你别惹我。谢谢!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3-16 08:22 回覆:

感謝先生的參與。

我也沒有說先生要在這裡召開討論民主什麼的。這的確不是大陸的強項。不管台灣的民主質量如何,但自信還是有的。我之所以點到民主。是希望先生和路人的討論不要進入誤區:那邊的資訊更開放。顯然大陸是不行的。但這也不表示台灣人比大陸人更有世界觀。很多台灣人都認為自己缺少世界觀。太注重自身和實用。

其實先生的很多觀點我是認同的,只是辯論的方式和技巧我認為還可以更圓融一些而已。因為一些結論性的、概括性的東西,很容易和貼標籤、扣帽子聯繫起來。在大陸文革期間,台灣的民進黨的一些政治人物都很善於此道。

下一篇的留言,就不再另外回覆,希望以後多交流。謝謝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地人的特色
2013/03/13 09:44

jack1969:

大陆早过了以意识形态来选择朋友的时期,那个叫什么七海的是不是老糊涂了,对国际时事一知半解果然是岛民的特色

=============

在中國大陸新聞遭到中宣部封鎖的情形下還自認自己知道一切世界上在發生甚麼事的則是內地人的特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悠遊七海及版主
2013/03/13 09:32

什么叫物以類聚?

大陆早过了以意识形态来选择朋友的时期,那个叫什么七海的是不是老糊涂了,对国际时事一知半解果然是岛民的特色

卡斯特罗不是大陆的朋友而是苏俄的朋友,卡扎菲更是胡扯,说他是陈水扁的朋友还差不多。

国际上的朋友,说到底是国家利益,你不愿听人家对你的内政指手画脚,也不愿人家当你的太上皇,更不愿随别人的指挥棒起舞,当然不可能做朋友。

大陆是个大国,在国际影响力上与那些鼻屎大的小国以及连是不是“国家”都不清不楚的不可同日而语,一举一动都动见观瞻,谁与大陆交往都透着小心。大陆又不像某些国家,喜欢做“大哥”,对人家颐指气使。更何况历史上的中国曾经称霸亚洲几百年,历史恩怨自然不少,自然不可能有几个朋友

做朋友是真正的交心,面子上的朋友三心二意指不定哪天对你下黑手。台湾没吃过亏吗?国家利益面前,今天是朋友,明天就是敌人!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3-15 09:23 回覆:

在這裡最好不要討論誰更民主,這點美國都自歎不如--儘管台灣的民主有點異化和夾生,會被最不民主的惡質黨派和黑心政客利用,但你不能說這種氛圍是不民主的。

在台灣也不能夠輕易貼標籤、扣帽子,儘管這點老共十分擅長,但是在台灣有些政黨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儼然是台灣的共產黨。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韓要出手,就會和過去一樣,挑一艘落單的南韓軍艦下手,或是砲擊某南韓島嶼
2013/03/13 04:01

版主:

美、日、韓不顧北京的反對執意向北韓動武。

==========

版主過於多慮,那種事不會發生。

不論官方公開怎樣說,美國和日本不會介入這個兩韓的戰爭,因為美國日本介入後北京不介入不行,北京和平壤目前有類似的安保條約,這樣事情就難了。

對日本,美國的訊息應該是只要北韓不攻擊日本,在日本這方面美國不會出手,日本自衛隊也會作壁上觀。

對南韓,美國還是不會出手,除非北韓攻擊韓國境內的美軍基地或海外的美國海軍軍艦造成大量傷亡。  即使在這種情形下美國出手,也會有節制,北韓攻擊一艘美國軍艦,那麼美國就會轟炸特定北韓一個軍事基地,不會是全面性作戰。

這點北京平壤都心知肚明。  北韓要出手,就會和過去一樣,挑一艘落單的南韓軍艦下手,或是砲擊某南韓島嶼。  這不給美國介入的機會,也不致於拖北京下水。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3-03-15 09:19 回覆:

這次多數還是虛張聲勢。美韓將沿襲拉得時間這樣長,也是在挑逗北韓的耐心。如果北韓稍微按耐不住,就會是滅頂之災。

但是一旦北韓扛過這一波危機,韓國今後對北韓的策略或會趨軟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蘿蔔和棒子都放在這裏,等金正恩選
2013/03/13 03:51

版主:

昨日樸謹惠和統一部長宣稱,尊重兩韓之間的所有協議,願意以信賴為基礎通過協商解決所有問題,並以人道主義援助等願意緩和南北關系。緊張局勢是緩和局勢的前奏,也許北韓問題踏上新的解決路程。

==========

补謹惠的說法很正常。  胡蘿蔔和棒子都放在這裏,等金正恩選。  真要打起來沒有外力介入,南韓會贏,但那是慘勝,首爾不想看到那樣的事發生。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在最最後的努力
2013/03/12 10:45
昨日樸謹惠和統一部長宣稱,尊重兩韓之間的所有協議,願意以信賴為基礎通過協商解決所有問題,並以人道主義援助等願意緩和南北關系。緊張局勢是緩和局勢的前奏,也許北韓問題踏上新的解決路程。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

buping
卡達菲並非北京的朋友
2013/03/12 10:07
的確是物以類聚,利比亞的卡達菲似乎是政戰學校遠朋班的學員,陳水扁過境利比亞時還曾經秘會卡達菲四個半小時,卡達菲的次子賽義夫也曾到台與陳水扁見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