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自製武器後能否少交「保護費」?
2016/08/24 05:51:15瀏覽1261|回應5|推薦9

陳水扁時代民眾上街反軍購遊行

蔡英文政府百日執政以來,就傳出要購買3億美元的美國武器,似乎對已經買過和未來能夠買到的外國武器仍然不放心,比以往任何時期更為強調和實質性推動武器的自我研發製造。購買和製造武器之間如何平衡?這是讓臺灣在傾全力軍備競賽之下變得更安全,還是讓民眾在購買和製造武器的悖論之下,背上更沉重的包袱?

 

蔡英文政府日前宣佈購買3億美元武器,也許是新單也許是以往軍購合同的延續。但臺灣朝野都心知肚明,完成這些新舊合同,都是在向美國繳納一份政黨輪替後的保護費。這份保護費交不出去、或「大哥」收得不爽快,臺灣當局都會沒有安全感。

 

臺灣的軍購天價費用很多充當了單純的保護費效用,「大哥」給你什麼武器你都得毫無怨言地接受,過程中儘管也能夠談來談去地表示一下自己存在感和尊嚴,但最終的結果還是,無論自己多不滿意,賣給自己什麼武器,軍費的總額是要足額支付的。 由於此種原因,「大哥」給的武器,要麼是被淘汰的,要麼是使用起來根本不趁手或者是不夠用。事實上美國即便沒有大陸的強烈抗議和反制,也不會賣給臺灣足夠數量和先進的武器:小弟有了足夠先進的武器,就會降低對美國的依賴甚至是膽肥之後,製造出「大哥」也不想插手的麻煩事;以臺灣目前的情勢,賣給臺灣先進的武器,等於間接提供給了大陸。

 

臺灣自行研發製造武器,如果馬英九時代還是,既委婉表示對「大哥」給的東西不滿,又嚇唬對方:「我自己造的出來,就不要買你的了」的話;那麼,蔡英文時代則就像是陳水扁時代「決戰境外」那樣是認真的了。蔡英文不明確承認「九二共識」,民進黨不放棄「台獨黨綱」,具體政策架構上,去中國化和獻媚美日,疏離大陸,兩岸各種形式的對抗衝突都可能發生。蔡英文和民進黨自己就能夠感到自己現在和未來要做的事情,必然會激怒大陸,遭致武力打擊的幾率比馬英九時代成幾何倍數地增加。從「大哥」手裏買武器靠不住,就得自己打造一些趁手的兵器,讓自己橫衝直撞時候膽子大一些。

 

關鍵的問題來了,臺灣自己研發製造武器技術上能夠超越美國嗎?數量上能夠滿足使用嗎?自己研發和製造的武器花費大量軍費,是否就可以大量減少從「大哥」手裏購買武器了?,換句話說:能不能少交點「保護費」?

 

以臺灣目前的人力和財力,除非美國直接提供給臺灣現成的軍備製造技術,否則要一上來就先進過美國是不可能的。也許臺灣不需要系統化自己的軍工製造業,僅僅在艦船、潛艇、飛彈和戰車等方面集中突破。但是,不要說大陸沒有給臺灣能夠發展自製更多威脅到自身安全的嚇阻武器足夠的時間,即便臺灣個別武器製造,短期內能夠勉強達到自己的標準,但要說靠自己製造出足夠數量和先進的武器,來獲得和大陸對抗的安全感仍然是不可得的。

 

退一步講,如果將購買美國武器的錢拿出一多半來自我研發製造武器行得通的話,能不能讓自己更安全暫且不論,但卻可以促進和提升臺灣的研發和製造能力,更能增加就業機會。事實上如上所述,臺灣自行研發和製造武器花再多錢,也不能克扣給「大哥」的保護費。如此,臺灣只能夠大幅度增加軍費才能夠滿足「保護費」和武器自行研發和製造的需要。

 

臺灣購買更多的美國武器和花費更多資源研發製造更多的不對稱和嚇阻武器,除了無限制、無限期增加臺灣民眾的負擔,「大哥」那麼多先進武器和承諾都不能給臺灣安全感,臺灣自己研發和製造武器也僅是走夜路吹口哨自我壯壯膽罷了:像能夠從美國購買到更多武器不能讓自己更安全一樣,自製武器與美國現有武器相比,再多,再先進,也僅僅讓兩岸開戰時,打得更慘烈一些,結果仍然是不會改變的。而購買或自製更多自以為有了挑戰中國大陸底線的武器,實戰中很可能不堪一擊。反而不如少一些武器,多一些智慧更安全。不搞台獨,更多的武器沒有用;搞台獨,再多的武器和再多的保護費都不夠用,都不能給自己安全感。

 

看來,今後蔡英文政府拿捏給「大哥」繳納保護費和斥資研發製造武器之間的平衡點,還真的要傷心勞神一番了。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1689184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02:15

台灣武器自製基於政治目的而非軍事用途!

以IDF戰機為例,美國與大陸建交時同意不售台更先進攻擊性武器,但台灣空軍戰機老化不堪用,不能不換新機,只得採取變通方式,藉名漢翔公司研發,其實由美國F-16原製造商通用動力公司借派工程師,將F-16機體縮小簡化,兩具F124引擎是美國Garrett公司以推力有限的民用引擎改進而來,雷達及飛控電子系統都是美製陽春型,由於IDF戰機性能太低、實戰用途太差,大陸沒有向美施壓,IDF上線生產、美國就以台灣已有第4代新機為由軍售F-16給台灣,大陸抗議,美國則以F-16IDF屬同等級戰機、不是更先進攻擊性武器為答,IDF戰機只不過是政治性質的敲門磚!

計入研發及生產模具等費用,IDF單機成本是F-16兩倍,性能卻不及一半,也沒有得到台灣想要的航空工程技術,但是不在IDF燒錢,美國就無法賣F-16給台灣!

台灣武器自製,並沒有少繳保護費!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12:17
嗯,版主說得也很有道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01:32
羞赧至極,小子駑鈍,不解其言,可否闡釋?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6-08-25 07:29 回覆:

先生是裝糊塗,鄙人也是一家之言罷了。鄙人意在表述:如台灣認為美國是真心和自己是一夥、維護自己安全的,應該可以成本價購得各種需要的武器,甚至不需要武器,在兵力朝發夕至的今天,加強和明確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就足夠了;如果認為自己找的被武裝攻擊的麻煩,美國不一定都介入買單的話,拿就要問問,需要研製什麼樣和多少武器才能夠支持自己挑戰中共的底線-----傾盡台灣的全力夠嗎?

另外,經國號戰機是台灣經濟和政治鼎盛時期的成果。如果台灣全面系統靠自己研製獨立需要的武器:沒有資源和時間支持這麼做。

謝謝交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4 14:26
嗯,版主狠狠地批判了蔣經國搞什麼IDF的自大狂妄!
蔡英文千萬別步入蔣經國不自量力的無知!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6-08-25 01:09 回覆:

昔日台灣還是亞洲四小龍呢,而且這麼多年,也沒有因為會製造飛機而替代進口

?台灣自製排名前十的武器,有多少是不需進口的?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4 09:44

版主想太多,自製武器能用嗎?還想說製好之後怎麼用?

對於詐騙集團來說,這筆錢可以抽多少到自家口袋,等到時間到錢花光了,你看潛艇能不能潛水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