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如何解讀和發揮三沙市的妙用
2012/07/30 08:08:52瀏覽1193|回應2|推薦11

畢殿龍:三沙市的作用不可忽視或誇大
中國設立三沙市,以行政的方式強調中國在南海的海權,用海巡執法保護漁民作業、行使治權,以市級單位的管理的方法,降低南海爭議的層級,獲取和相關國家在南海問題上軍事、外交接觸的緩沖。這的確是高招,美國和南海諸國因之擔憂焦慮在情理之中。但認為三沙市成立,南海的諸多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或過分依賴三沙市解決南海問題,誇大三沙市的作用,或者認為設立三沙市徒具安撫國內民眾的象征意義等,都是有害的。

建立三沙市的益處不言自明。首先,此舉用行政區劃強調和彰顯中國在該海域的主權;其次,用具體的管理保護漁民到該海域作業,海巡執法驅逐他國漁船和石油勘探行為,可以將治權常態化、細節化;再次,在該海域發生沖突,在國際上,首先是中國市一級的政府,行政行為和外交的沖突,可以降低沖突的層級和關註度,為後續的軍事外交行動爭取更多的緩沖;最後,有利於該海域的開發和軍民一體的海防建設等。另外,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可主動把握節奏,進退自如,也可安撫國內民眾認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過於孱弱的焦慮等。

建設三沙市好處多多,為何中國大陸遲至現在再建立,並非決策高層認識不到建設三沙市的好處,而是在認識到設置其行政單位也有很多的副作用。比如,設立三沙市,不會嚇阻和管理到他國放棄已經侵占的海島、海域或者使其不再繼續侵犯該海域,恰恰相反,設立三沙市之後,和相關國家的短兵相接和小摩擦會更加增多;設置這一行政區,會讓擱置爭議的空間縮小,無疑是表明中國在南海持有更強硬的立場。為了維護海權,中國雖然是建立的是三沙市,但站在國家和國際的層面,要做好應對蜂擁而來的正面沖突和壓力的充分準備。

三沙市的設立,一方面說明,中國在南海已經不再準備給予更多的包容和耐心,要采取更為主動和強硬的立場。另一方面,說明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已經做好了相應的準備。

設立三沙市既然有這樣的政府作用,就不能指望三沙市有徹底解決南海問題的作為,更無需也不能誇大三沙市的作用。三沙市充其量只是中國政府的派出單位。其所有行為軟硬程度,都有國家的默認和授權,都有軍事和外交的給予的底氣和默契方面的要求。三沙市類似的功能,其實菲律賓越南早已有類似的機構,中國出於國際間復雜關系和鞭長莫及等考量,直到此時才設立該機構,只是在補課而已。並沒有多少值得驕傲和炫耀之處。也唯有如此,三沙市扮演的角色更微妙。其行政和執法行為,需要對自己角色有深度的理解。

其一,三沙市必須將自己看作是一個普通的城市,按照自己的治權進行執法、建設和管理。不必事事都仰賴最高層的指示,要在很多不涉及和他國發生大規模沖突的前提下,比如填海造陸,對中國治權不能順暢行駛的海域設置障礙等都可以更主動地進行,並成為自己的日常事務。即便引起和他國小小的摩擦,也在所不惜。

其二,三沙市必須要將自己看作是國家的名片,不能僅僅將自己當做是一個普通的城市。這就要求,在保護漁民捕魚時、海巡執法時,對有可能造成和他國大規模沖突,要有預見性和防範性。比如,主動和海軍聯系,當海軍在附近海域演習或航行時,阻止大規模船隊。既能獲取生產上的利益,也能夠在發生沖突時,不吃虧,以免全局被動。

其三,三沙市不但在主動做什麽上要和國家的軍事外交達到一定程度的默契,讓南海問題逐漸對中國有利,而又不人為地過分復雜。還要在被動應對什麽上,站在本市和國家的利益思考問題,做出判斷和付諸行動。樹欲靜而風不止。三沙市自身的執法和生產即便不主動尋找他國的麻煩,但要有魄力和智慧應對他國主動制造的麻煩。比如外國漁船主動進入我海域,他國石油勘探在我海域作業。都必須做出及時和有效的反應。

三沙市固化的是中國在海域的治權,宣示的是主權。國人不能寄希望設立一個三沙市將問題都解決了,而是更要做好應對該海域更頻繁沖突的準備,做好中國戰術應對、戰略預警的前哨站。三沙市雖小,其很多行為牽動的是中國在南海的整體布局,受到的是全國的民眾的關註。三沙市盡管不能托賴全部維護中國南海主權的重責大任,但必須利用這一區劃,為中國的軍事、外交戰略布局贏取更充裕的空間,為開發和建設該海域做出應有的貢獻。

畢殿龍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雙英」難會,凸顯民進黨弱不禁風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為什麼要支持馬英九?

民進黨天天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

誰才需要被剝光「衣服」的馬英九?

台獨能證明自己不是白癡?

馬英九形象被毀在「嘴」上
臺灣的名嘴、大嘴、歪嘴、臭嘴和饞嘴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能否對中華民國心存敬意?

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莊國榮,民進黨支持者的宿命

李遠哲:力挺謝長廷,再造一個陳水扁?

馬英九首任內閣的 「 趟雷 」 任務

馬政府準君子難鬥民進黨真小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677159

 回應文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保障国家利益就不能指望避免国际压力和冲突
2012/08/01 13:46
清廷最喜欢避免国际压力和冲突,以至於“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与外人不给家奴”,可是仍然下课了。

M
2012/07/30 17:46
中國人心態要改一改了!要思考如何保護永續海洋資源,文章一丁點沒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