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中國對菲不輕言戰非為忌憚美國
2012/05/11 18:02:07瀏覽1709|回應5|推薦2

畢殿龍:中國教訓菲律賓可能的形式與影響
畢殿龍:南海並非中菲決勝的唯一戰場

南海問題上,中國面對菲律賓越來越肆無忌憚的挑釁,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態度。據此民間有種錯誤的認識,說是中國忌憚美國的幹涉而投鼠忌器、表現軟弱。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判斷。南海問題中國最忌憚的並非是美國,而是有美國之外的一系列的戰略顧慮。中菲的沖突在南海,但中國對菲律賓的決勝不僅僅在南海,南海問題的解決不一定要在南海本身。南海中國不輕言戰爭,但戰必能勝、勝能維護長期的穩定和獲得相應的戰略實效。所以,中國對菲律賓選擇什麽樣打擊的形式,會導致不同的效果和影響。

首先,如果對菲律賓開戰,會是一場海上的持久戰、遊擊戰和消耗。中菲兩國的軍事和國家綜合實力相比,兩國自然不在一個層級。但因為是海戰,因為距離中國本土遙遠的問題。中國一旦對菲律賓開打,就不得不思考,怎麽打、打到何種程度會產生什麽樣的影響等問題。

其一,如果中國對菲律賓開打,僅限於解決單一的沖突點的話,則菲律賓毫無痛感。即便暫時在一點上失去優勢或戰敗,菲律賓則會采取遊擊戰。中國對爭議海域的駐守和巡視,不但曠日持久,消耗大而效果也不見得就好。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解決方案,空有對菲律賓開戰的名聲,而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的實效,反而可能引起一系列政治、外交的問題。尤其是讓其他對南海主權聲索國,更加警惕和聯盟。

其二,中國借一個沖突點的打擊,一次性清除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主張海域的軍事存在,讓菲律賓對南海的實際占領歸零。中國並據此加強該海域的軍事存在和海巡。將南海主權維護和執法一步到位。達成這一目標,對中國來說輕而易舉。對這些海域的占領,並不表示已經勝利。打沈幾艘菲律賓的軍艦,不但不能讓事態平息,反而會激起菲律賓更大的反華浪潮和對對中國的公然武力對抗。這種打擊會在上述區域勢必形成一個遊擊戰、持久戰和消耗戰的戰場。

其三,上述兩種戰爭形式,並非菲律賓懼怕的。因為這種戰爭形式並不能讓菲律賓傷筋動骨感覺到痛徹入骨。如果戰爭不能讓對方痛徹入骨,在同一問題上短期內不敢輕舉妄動的話,那這種戰爭的意義就有限。但這種戰爭形式,就需要對菲律賓本土的軍事和重要經濟設施進行打擊。中國綜合考慮,這不會是優先考慮的形式,但必須是準備好要有的打擊形式。

其次,中國要教訓菲律賓,一旦開打,中國就必須有能力和準備付出相應的代價維護中國南海能源通道的安全。上述戰爭形式中的中度和重度打擊,都可能導致菲律賓官方和半官方的海盜行為。迫使其對行駛該海域的中國商船進行攻擊或襲擾。中國不可能對每艘貨輪派軍艦保護。這也是上面分析的,一旦發生這種情形,中國需有向菲律賓本土進攻的準備。否則,中國會處於長期的遊擊戰和消耗戰的困擾和尷尬。

再次,中國一旦與菲律賓開打,會讓東盟各國選邊站。中國必須做好來自更大範圍的外交和經濟等壓力的準備。而且,如果中國應對失當,很可能讓菲律賓在南海聲索問題獲得法律方面的進展等。

最後,相比之下,美國對南海的介入,與菲律賓的協防反而不是最讓中國忌憚的因素。一是,美國對菲律賓的協防,會有事前的準備,比如派出軍隊或航母群到該區域。二是,美國介入的方式和深度廣度。沒有直接的戰鬥,美國不見得會在戰鬥結束時,再去主動尋找中國軍隊開打。其三,美國的軍艦到南海並非都是安全的。其四,中國可以用進退裕如的遊擊方式,反而可以在南海問題拖住和拖垮美國等。

上述分析可見,中國遲遲不在南海問題正面反擊菲律賓的挑釁,並非忌憚美國而顯得軟弱。

南海問題的解決需要有個宏觀的戰略布局和準備。中國近幾年加緊陸地能源通道建設,其中很大部分就是應對南海一旦發生戰事的不虞之需;中國和東盟加強聯系,發展更深度、全面的經貿關系,在某些方面,也是在分解解決南海問題時的壓力;中國不斷快速建造大型船艦,則是在做軍事和正常海洋執法等準備等。

中國如果要對菲律賓動武,也是無奈和被迫的選擇。但顯然也不是唯一的選擇,中國對菲律賓的決勝不僅僅在南海,南海的問題也可以用南海以外的問題來解決。關鍵是,要讓菲律賓方面感受到中國對南海的真正力量和更明確的態度。政治和外交解決仍然是中國的首選。

軍事手段方面,中國以目前的情勢考量,最好的方案是以決然的態度、泰山壓頂的實力,讓菲律賓真正完成退步,達成聯合開發該海域的油氣資源的妥協。其次是,用海巡執法,讓菲律賓遠離爭議海域,再次是,逼迫菲律賓先打第一槍,見招拆招,將戰爭控制在沖突點上。如果菲律賓有更激烈的反應,就進而將其已經占有的島嶼歸零(這點一定要大張旗鼓地讓菲律賓方面清楚)。最後,用經濟和外交的手段消耗和萎靡菲律賓經濟。如果菲律賓采取更過激的手段襲擾中國能源通道,則需要有打擊其本土的準備等。

總之,中國不想戰,但也並不懼戰。美國並不能真正保護菲律賓的安全.美國為菲律賓註入的虛火,只能讓菲律賓盲目自信,更加危險。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只能是美國在東南亞的戰略棋子和人肉盾牌。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444556

 回應文章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雜於利害!
2012/05/12 22:15

孫子曰:知兵者,動而不迷,舉而不窮,. 是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不能盡知用兵之利.

十分同意本文題鋼所言-中國對菲不輕言戰非為忌憚美國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降主義!
2012/05/12 14:43

投降主義!

中國弱時任人宰割!強時也任人宰割!讓大國強佔土地.遇小國也可任其要地.這是個甚麼亡國戰略?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跟哪個鄰居還沒打架過?
2012/05/12 14:09

俄國,---珍寶島

韓國----韓戰

日本----世仇,釣魚台矛盾

台灣----823,古寧頭,96射導彈

越南----懲越戰爭

高綿----支持波布政權大屠殺

緬甸----支持軍政府鎮壓人民

印度-----邊界開火///

 

中國真是一個惡鄰

亞洲的亂源就是中國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打敗菲律賓以後
2012/05/12 11:00

蘇信:

中國要考慮的不是正規軍力而是如同打不完蒼蠅一般的海盜才是主要的考量。

======

錯啦,北京打敗菲律賓以後,恐怕越南就會邀請俄羅斯軍艦到金蘭灣定期訪問了。 到時候呢?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菲律賓有海上武力?
2012/05/12 09:55

菲律賓有海上武力?

說有海盜才是真的!

中國要考慮的不是正規軍力而是如同打不完蒼蠅一般的海盜才是主要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