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贏:務實的九二共識打敗了空心的台灣共識
2012/01/14 19:48:25瀏覽2735|回應6|推薦25

又題:台灣大選:溫吞馬打敗了空心菜

馬英九贏了。儘管立法委員和政黨票還正在開票中。作為觀察和評論者,定格在這一刻也就夠了。馬英九以如此大的幅度獲勝,不但出乎人們的意料,也讓美中臺都松了一口氣。這次選舉之所以廣受關注,是因為這次選舉事關兩岸和整個區域的和平,更事關台灣經濟的發展。馬英九獲勝確定讓兩岸和平得以延續,台灣在地經濟得以發展,改革能夠繼續。這種結果也沒有給艱難的世界經濟增添更多的變數。選舉過程平順、沒有明顯的奧步,沒有以往的暴力,無疑凸顯了台灣民主更多的成熟。這種結果是務實的九二共識打敗了空心的台灣共識,是溫吞馬戰勝了空心菜。選舉儘管結束了,但何以會產生這樣的結果?這種結果讓藍綠向何處去?贏著更應勤勉惕勵、輸著需要醒悟改變。

馬英九本來不應該選得這麼辛苦的。因為馬英九的清廉、從容,有效應對世界經濟危機,并和周邊地區和國家相比獲得了快速的經濟復蘇,尤其是在兩岸關係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之所以選得這樣心驚肉跳,是因為其最初執政的細節的輕忽,譬如對反貪腐的力度,對民生問題的處理,對兩岸開放的力度,尤其是沒有很好地對民進黨長期、系統污蔑進行有效的大面積消毒,沒有做到讓民眾有感的經濟復蘇,在很多問題上缺少更多的細膩。
 
選舉過程中,馬英九陣營儘管遭遇宋楚瑜的強勢分裂,增加勝選的難度,但也激發了藍營的危機。這次選舉是藍營出錯最少的,進攻強力、有效,策略運用層次分明,分寸拿捏得當的一次。國民黨競選團隊的防守,除了馬英九和平協議議題上,最後盲目拋出所謂的需要和平公投,讓自己自處險境等不夠圓滿之外,針對綠營污指諸如馬英九私見組頭、富邦等案件都應對及時、有效。

這次馬英九的獲勝,是馬英九兩岸關係的勝利,是行之有效的九二共識戰勝了蔡英文空心的台灣共識。一開始,馬英九陣營似乎並沒有明確確定是九二共識的對決,并沒有認識到兩岸政策的力量。只是在接下來幾次的攻防中,藍營才逐漸發現,九二共識和安定經濟延續,是蔡英文無法繞開的軟肋,這讓馬英九陣營對自己兩岸政策信心大增。尤其是郭台銘、王文淵、張榮發、王雪紅、嚴凱泰,以及宣明智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等128多名企業界人士罕見力挺,為馬陣營增分不少。在此議題上馬英九增分,而蔡英文空洞具有很大不確定性的台灣共識,沒有得到美國的放心,無疑是明顯的減分。彼此消長之下,相差懸殊。

馬英九這次獲勝,儘管贏得的票數遠不如2008年,但卻有更多重的分量,獲得民眾更大的託付和世界和區域對和平的期望。馬英九當選之後,應該比以往更加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更堅定地推動兩岸和平和開放,能夠更多地延攬英才,為推動兩岸繁榮台灣貢獻心力。也唯有如此,才不辜負人民對自己的重新託付。要注意用執政的力量,客觀的資訊,潛移默化,分解一些沒有是非的基本盤。

蔡英文和民進黨儘管輸掉了這次選舉,但是已經做了最有力的衝刺。蔡英文大的方面缺少對原有貪腐團隊的明確切割,缺少應對世界經濟危機的有效措施,空洞而富於意識形態的反九二年共識,卻沒有具體可行的替代方案。選擇副手的猶豫、缺少應有的格局和識人之明,以及從蔡英文自己和其副手蘇嘉全一些列諸如農舍案和宇昌案,涉及自己操守的質疑,缺少謙卑的態度,明快而正面的回應。而一系列抹黑的動作,沒有傷人,卻先損自己。整個選戰佈局缺少整體感。這些累積下來,逐漸銷蝕了蔡英文的正面形象。

蔡英文輸掉選舉,儘管有一些技術性的失誤,但毫無疑問,其文宣和動員能力仍然是十分強大的。三隻小豬凝聚了所有支持者的人氣。所可惜著,無法掩飾其政策的空心。蔡英文輸掉選舉,不是戰之罪,而是輸在對自己基本盤的盲目信心上;輸在認為不用面對兩岸關係意識形態的堅持上;輸在其政策的空洞和模糊上。

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對上九二共識,弄巧反拙,結果打成九二共識的對決,從另一個方面等於是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給了更多的加持。這次選舉,不但對台灣的未來有決定性的影響,對民進黨權力的整合也將有很大的影響。選舉之後,民進黨很可能發生相當程度的分裂。2016年的佈局具有更加不確定性。權力的焦渴,如果藍營擇善而用之,稍加引導,會帶來民進黨有醒悟的或對下一波權力沒有耐心的人才的出走潮。民進黨如果想再次拿回政權,必須完成真正的反思和改造,提出更加可行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各種政策。

宋楚瑜的結果最不出人意外。儘管他獲得親民黨的席次,但宋楚瑜註定是個悲劇的角色,其在政壇上沒有繼續的。如果繼續,泛藍將會更加極力壓縮其生存空間,以免關鍵時候再給造成更大的麻煩。

總之,這是一次不輸于第一次政黨輪替的選舉。這種選舉結果將,讓台灣政治生態進一步整合優化。特別是民進黨在經過也許更草根的紛亂之後,要麼完成提升,要麼產生新的足有制衡能力的在野黨。台灣的族群撕裂或走向末路。這也讓華人世界,兩岸,甚至美國都有比以往都對台灣給予了更高的關注。因為這種選擇 讓整個華人世界對民主更有信心,對希望通過觀察台灣民主進程,進行民主進步或政體改革的華人社會,是個很好的示範和鼓勵,會引起更多的思考和借鑒。台灣這此選舉的結果,產生在嚴峻的世界政經形勢下,沒有給美國和兩岸製造更多的麻煩,無異也是對世界和平的重大貢獻。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032699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19:48
既使 空心蔡 是真,也比 黑心 (涉收獻 讓 護 魏家 賣黑油 毒全台)、貪瀆 (看後貼文)、賣台 (看後貼文)、無能 (看後貼文)、無恥 ( 要扁18%下台 牠 9%2 仍蠻幹,自己 涉貪件 更多、更大 卻一再自表 清廉 是 牠的生命 ) 馬 好吧 ! 況且 蔡 治理 民進黨 恢復的能力,比 牠馬的 治理 狗民黨 分崩析離 由盛轉衰,國政 滿意度 9%2 的表現,有過 而無不及 !  誰是 "空心" 不就 更明白了  !? 除非 你 真腦殘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19:46
&%#  去他媽的,什麼 "九二共識" ? 當年帶團 參談的主帥 辜振甫,當年 主政總統 李登輝,當年的 陸委會 主委 黃昆輝,都曾 公開否認 有此共識。 陸委會 副主委 馬英九 自己都說 1992 九二會談 功虧一簣 ( 看看 台視新聞 影音存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7FQDgUpvs 馬 自打 嘴巴吧 ! ),哪來「九二共識」可言?。 又年前 連當年 發明此 四字詞的 蘇起,都承認 當年確 無此所謂的 "九二共識",而是 出於他個人 自有意識下 所創造出來的。 中國、國台辦、藍狗們 就去找 台奸 蘇起 要個交代 吧 !

熱帖
本文在大陸最熱
2012/01/15 16:49
本評論是在大陸發表最早、最熱的文章。鳳凰網10多個小時達2萬多人次,中華網點擊7萬7000多,參與4800多人次,回覆280多個帖子。點擊還在增加中。

snake
2012 大選選後結果與選前預測
2012/01/15 12:13
2008年大選馬英九民意支持率相當高。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贏得42%選票,這次蔡英文  45.6%,顯然2008年大選馬英九的不少選票跑到蔡英文。基本上這些都是屬中性選民,
不會是藍營忠實鐵票。
國民黨選前及企業家營造「92 共識」,是最後勝選關鍵。尤其是選戰關鍵時刻,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義聯董事長林義守選前幾天堅定力挺,讓選民清楚瞭解對馬英九當選貢獻很大。國民黨宣傳的「92 共識」是「政治」,不如企業家講的「經濟」對選票有幫助。「「92 共識屬政治事務」畢竟是複雜的,加上選民受到民進黨宣傳影響。

尤其林義守表示,九二共識也是縮短台灣南北差距「唯一最好的一條路」,在此基礎下未來三至五年,義聯將投資高雄400億元,增加就業機會。這也讓不少高雄原支持民進黨的選民沒投給蔡英文。
王雪紅表示,企業需要安定的環境和清廉的政府,才能永續經營,所以大家要珍惜現在,支持清廉政府。

2012 選後結果宋楚瑜 2.8%,「顯然最後的棄保效應」。宋楚瑜得票數少,也保證馬英九的當選。這就是宋楚瑜的參選只有拉下馬作用,這有兩種可能,一是沒政治智慧,另一是目的就是拉下馬。宋楚瑜及其子弟兵在電視上批馬的火力比民進黨綠的人士還強 ,這是我選前預測宋楚瑜不會退選也得到驗證。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此次大選的看法
2012/01/14 23:23
若把首投族加入,馬大概比2008少了100萬票. 蔡雖比謝的544萬多,但多加入首投族後,大概只增加30萬票. 宋的40萬票先不考慮!

馬所損失的100萬票除了可能跑到宋那邊一些,蔡非常少外,可能就變成不投族... 對馬不滿意卻幾乎沒跑到蔡那邊.

蔡雖然得票多些,但幾乎只有2008謝的基本盤而已,所以沒有能力去吸收新的選民. 若不放棄台獨與同意九二共識,在2016的票數大概就是2012的票數再加一些(首投族)而已,依然不會贏過藍!

宋基本上達到他的目的,親民黨有黨團,所以宋在今天後仍會有其影響力...這是我不樂見的.

總之,馬與國民黨必須從現今起,不要在意那群綠的選民,因為這群人幾乎不會把票投給他. 相反的,對他不滿的反而不出來投票,才是馬要去注意的! 了解這群人為何不出來投,在2016朱立倫出來選時,他的基本盤才會至少在750萬票起跳.

伊頭 鬼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 還是菜?
2012/01/14 20:22
那就再讓他ㄔㄨㄚˋ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