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敘利亞就是下一個被捏的「軟柿子」
2011/09/05 10:00:53瀏覽1188|回應0|推薦5

利比亞戰事尚未完全結束,被西方打上獨裁印記的幾個國家已經開始惴惴不安,許多人也都在思考,誰是下一個利比亞,更重要的是,誰是下一個格達菲?日前,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分別都說:下一個不是我。那麼不想成為下一個的諸多因素是什麼?下一個最有可能是誰呢?

早在今年三月份,查韋斯就說,美國覬覦利比亞的石油資源,他同時警告美國總統奧巴馬不要妄圖對委內瑞拉進行類似的幹預。他說:“有委內瑞拉在,想都不要想,奧巴馬閣下。”利比亞反政府武裝8月22日攻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後,查韋斯說,“我們看見了歐洲民主政府,以及被認為很民主的美國政府用他們的炸彈摧毀的黎波裏的情景。”

無獨有偶,和利比亞開始狀況極為相似的敘利亞的局勢不斷惡化。8月21日,巴沙爾拒絕辭職,並聲稱敘利亞不是”軟柿子”。針對西方明確要求他下臺,巴沙爾說,那些都是廢話,他才是敘利亞人民的總統。

目前,從各個方面來看,委內瑞拉的危險層級遠遠比敘利亞低得多。一是委內瑞拉和敘利亞國內的局勢;二是,兩國所處地理位置,三是,兩國被國際社會理解的程度,四是,軍事實力,五是,各國對這些國家幹預的意願。六是,國內民眾的基礎。敘利亞都已經在最危險的層級。委內瑞拉的危險層級在查韋斯因患病和內部改革等因素之後,遠遠達不到被西方幹預的層級。下一個不是他,查韋斯看得沒有錯。

至於敘利亞聲稱自己不是”軟柿子”,恰恰說明自己是下一個即將被捏的”軟柿子”。巴沙爾對外強硬的同時,也想通過議會選舉等大幅度改革,能夠減緩西方對敘利亞幹涉的壓力。樹欲靜而風不止。西方顯然對巴沙爾的改革不感興趣,他們設定的目標,就是要巴沙爾下臺。八月下旬,奧巴馬代表美國提出巴沙爾必須下臺的要求,就等於宣布巴沙爾註定是下一個目標。無論用和平的還是軍事的手段,這種目標已經開始啟動,並終將達成。

巴沙爾之所以說自己不是”軟柿子”,是因為敘利亞的地理位置和自己對阿拉伯世界的淵源和影響,以及伊朗和自己千絲萬縷的聯系及地緣軍事政治支持。和自認為比利比亞稍微占強的軍事實力等等。巴沙爾希望通過這些,能在西方直接幹涉時,能夠讓他們需要會付出更大的代價,而有所忌憚。

敘利亞之所以成為下一個目標,是因為與本應更優先級解決的伊朗和北韓相比,敘利亞還真是一個”軟柿子”。這和敘利亞國內局勢有最直接的關系。敘利亞和利比亞國內局勢惡化的開始和進行的過程極為相似。都有一個敢於軍事對抗的反對派。敘利亞如果不能平息反對派的武裝對抗,會讓反對派壯大,政府倒臺是遲早的事情;即便能夠強力鎮壓反對派,但造成的傷亡,會給西方提供了直接幹涉充分的理由。惡性循環之下,巴沙爾的選擇只有是自己辭職還是被趕下臺的問題。

西方已經啟動了要捏敘利亞這個”軟柿子”的程序。首先,他們要將敘利亞這個柿子培育得更軟。這個過程,從美國對敘利亞第五輪制裁開始,西方各國會陸續跟進這種制裁。更多、和更為持久的制裁,即便是敘利亞能夠成功鎮壓反對派,但艱困的經濟也會讓這顆柿子硬不起來。其次,會極力扶持反對派,讓反對派有足夠的力量拖垮敘利亞現政府,至少為西方更全面深入幹涉敘利亞創造條件。這是讓柿子從裏邊軟起來,最有效的方式。最後,就是在聯合國獲得和幹涉利比亞類似的授權。讓捏柿子的動作更加名利雙收。

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此時需要、也只能選擇”軟柿子”來捏。與美國鼎盛時期不同,可以優先找伊朗、朝鮮這樣讓自己超級不爽的國家來個硬碰硬。美國幹涉伊拉克和阿富汗,讓其長期陷入戰爭泥潭,元氣大傷。金融危機後一直沒有復蘇、甚或更加惡化的經濟,讓美國自顧不暇。對利比亞的行動,也只是搞了個剪彩儀式,就讓法國來擔綱主演。諸多因素註定,讓同樣經濟不景氣的北約各國,也只能撿”軟柿子”捏捏。而此時捏捏”軟柿子”,對世界有正義衛道士的美名,對內也有提升士氣的功效。

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準備捏敘利亞這顆”軟柿子”的目標已定。捏的方式自然是趁火打鐵,希望能夠完全復制利比亞的方式,接下來就要看會捏成什麽樣了。如巴沙爾和伊朗先前警告的那樣,捏這個柿子會不會讓中東更多的國家牽扯進來,會不會比利比亞造成更加長久和深刻的人道主義災難,都不是被這些準備捏柿子的國家優先考量的。相信美國等國會捏捏試試看。

利比亞格達菲的倒臺模式,讓美國等國對用新的模式幹涉他國信心大增。美國為幹涉利比亞算了一筆賬:整個過程,美國才直接花費10億美元。這和伊拉克動輒上百億美元軍費相比,的確有很大的誘惑力。但是捏這顆看似很軟的柿子的過程中是否會付出更多的代價,這是美國等國家在實際中最為關註的。如果捏的過程十分漫長、效果很差,不能像解決利比亞那樣成本微小,效果巨大,西方自可暫時中止或者換成其他方式。但制裁和內戰帶來的影響,也只有敘利亞人民自己來消化。

利比亞以及格達菲甚至更早的薩達姆的下場,也足夠給巴沙爾一個借鑒。要麼提前體面、安全下臺,要麼不成功便成仁,讓西方幹涉付出更慘痛的代價,否則等被快要捏扁的時候再討價還價則無價可談。柿子是不是軟的,一方面不是自己說了算,要靠實力;另一方面,即便絕對的軍事實力不成,如果有堅實的民眾基礎,不但內亂不會擴大,即便有外國入侵,也無法長期占領。否則,看似鐵板一塊,一旦有事,也會和薩達姆、格達菲政權一樣,如風卷殘雲,分崩離析,迅速垮臺。

總之,委內瑞拉暫時不會成為利比亞是一種自信和真實,敘利亞不是”軟柿子”,只是給自己壯膽。但是,即便是”軟柿子”,國際社會也不應該縱容隨便去捏,否則,這世界弱肉強食的情況會更為嚴重。西方國家,用一個人一個利益集團綁架一個國家,用深度介入的方式顛覆他國政權。利比亞首例一開,列強食髓知味,敘利亞成為下一個被捏的”軟柿子”之後,那麽再下一個呢?再再下一個呢?

畢殿龍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蘇貞昌選呂秀蓮不選和謝長廷的酸

二選一,蔡英文蘇貞昌最應選擇誰?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馬政府“咽喉病”的診斷和治療

民進黨只有分裂才可以真正重生

南方朔像罵街悍婦,似賭氣頑童

沉默怎算力量?台灣選舉中的幾點疑惑

為什麼要支持馬英九?

能否對中華民國心存敬意?

誰才需要被剝光「衣服」的馬英九?

選舉,謝長廷在侮辱支持者的智商

蔡英文難獲2012大位的若幹理由

民進黨天天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830 護主權,誰看到國旗了嗎?

陳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莊國榮,民進黨支持者的宿命

李遠哲:力挺謝長廷,再造一個陳水扁?

台獨能證明自己不是白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561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