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吹垮了陳菊的「花架子」
2010/09/23 05:03:32瀏覽4626|回應12|推薦41

凡那比颱風沒有吹塌台北市花搏、郝龍斌的花架子,倒是將素有五星級市長之稱的,高雄市市長陳菊執政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花架子」,吹得個七零八落、慘不忍睹。五都選舉開打,這難免讓人思考,選市長是要「花架子」,還是真功夫?如何判斷「花架子」和真功夫?

首先戳穿陳菊執政是「花架子」的,是其預算的分配和構成。高雄市是台灣極易淹水的地區,但治水編列的預算,個別單項如清淤,其比例遠不如一個普通的縣市。其市政制定的防水災標準竟然是五年一遇。即便如此之低的標準,預算和工程建設也沒有達到。如清淤費、大型抽水機的設備配套完好率等。儘管高雄市政府在清淤工程上的預算,不一定有邱毅爆料的那麼離譜,但從高雄市官員前言不搭後語、漏洞百出的回應來看,其用於清淤防水的預算,比其用在購買媒體版面、組織活動及文宣還低得多,對防水不夠重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由於預算編列較少,多年來高雄市的治水、防水工程不但沒有大的進展,即便維持現有設施的正常運轉都有問題。難怪有人說,陳菊五星級市長,是靠地上看得見的門面功夫掙來的。對於下水道等看不見,又花錢多的基礎建設,不屑一顧。這種執政理念自然很像大膽的賭徒的押大小一樣:執政的全部精力花費在市民看得見、花錢少、效果明顯的活動或者市政建設上。至於關乎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基礎設施建設,只好賭一把,自己任內沒有大的災害發生就過關,即便有大的的災害發生,怪老天就好。

其次,陳菊執政的「花架子」還表現在危機意識差,讓其多年看上去很有執行力的假象陡然破功。凡那比颱風,氣象局第一時間有及時的預報,馬政府也有全面和具體的部署。看看陳菊颱風來前一天和颱風成災當天的行程,就知道,陳菊缺少大局和危機意識,輕忽了颱風會對民眾生命、財產可能造成的傷害。陳菊自己在 18 日當天安排了許多嘉年華會類,以及和與選舉有關的許多行程,對於馬英九親自召開的防颱風視訊會議,嗤之以鼻。其他所有縣市都是最高首長參加,惟獨陳菊派個副職參與,自己老神在在,繼續自己的既定行程。提供給民眾防水用的沙包,是否運送到合適的位置并分發下去?抽水站是否運轉正常?排水水道是否順暢?這些標準防水程序下的工作都沒有做。以至於後來被發現,給民眾提供的沙包,都堆放在九如橋下,民眾想用而拿不到, 5 部抽水機, 3 部不能工作或工作不正常,至於被懷疑有的水閘門沒有打開,圈在空地的圍牆阻礙了排水了,等等問題,都是通過事先巡視、檢查而可以避免的。防颱風在高雄市應該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工作,陳菊卻做的這麼沒有章法,說其執行能力強,實在讓人無法認同。這也怪不得,陳菊第一時間只說是天災搪塞不過去,人禍的部份畢竟很多而且如此地明顯。

再次,陳菊的「花架子」還表現在自己和其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上。這讓其指揮若定、處變不驚(有說是有點肉頭的)的慣常形象遭到顛覆。高雄市發生水災,陳菊輕忽于前,災害發生手忙腳亂在後。先是將高雄市淹水,指為天災,之後則又怪高雄縣的水流下來影響了高雄市,再到後來說,治水中央要負八成的責任等等,一副急於推卸責任、不敢面對的慌亂摸樣。如果不是媒體的揭示真相、民眾的憤怒,陳菊永遠都難檢討和面對。其團隊在回覆民眾和媒體的疑慮時,更是錯漏百出、謊話連連,將本來是故障的抽水機,竟然說成像是工程設計要求的每工作兩小時,需自動休息的低級謊言。陳菊神秘走失的三個小時,陳菊團隊也是給出不同版本等等,許多解釋,越解釋讓人越啟人疑竇。

最後,陳菊執政的「花架子」,表現最突出的莫過於她和她的市府團隊很會宣傳和競選了。從編列讓高雄更好的預算,到動輒上千萬元的 37 次大型活動,以及和媒體關係的熟絡、親密等都可見一斑。即便是在這次防災、救災期間,陳菊都沒有忘記行銷自己,用臉書、短信頻頻報告自己的行程。即便說救災期間暫停選舉,也要發半個版面的、印有自己抗災圖片的報紙廣告,很巧妙地用公家的資源,逆勢操作,仍然在大水之中搞自我行銷。

真金不怕火煉,「花架子」最怕真功夫。縣市長評比吊車尾的周錫瑋踏踏實實搞基礎建設,也許不見好于當前,卻能夠造福于子孫。像郝龍斌這樣執政風格的縣市長的繼任者都不會感到很吃力,因為花錢、費時、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做。但是,像陳菊之類只會做門面功夫的,其繼任者就要戰戰兢兢,因為一旦發生天災,人禍的部份就彰顯無遺。如果繼任者重視民眾的生命財產,就必須補足這些課;要麼就像前任那樣,推一天算一天,賭自己任內沒有大的天災。要花架子還是真功夫,這要看民眾的眼光和選擇。政府更應讓這些“花架子”在獎懲機制上,有更多的體現,在輿論引導上,讓“花架子”執政,遭受更嚴格的檢驗。

畢殿龍

從蘇治芬下跪看藍綠政治人物的執政風格

 從ECFA看民進黨的愚民政策

難道不是「外來政權」多次拯救台灣嗎?

ECFA議會過關,民進黨進退失據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選不選,楊秋興的決斷和許添財的猶豫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藍綠惡鬥,難道真有解不開的死結?

馬政府“咽喉病”的診斷和治療

民進黨只有分裂才可以真正重生

五都選舉專題

蔡英文參選新北市的瞻前與顧后

五都選舉戰略戰術探析

蘇貞昌「病灶」未除,何堪再戰?

郝龍斌VS蘇貞昌,不戰之戰為勝戰

蔡英文難獲2012大位的若幹理由

李登輝能用選票懲罰誰?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誰才是臺灣最大的黑道?

沉默怎算力量?台灣選舉中的幾點疑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44367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你看你看蔡十捌的不要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陳菊神秘走失的三個小時.....
2010/09/23 08:22
陳菊團隊也是給出不同版本等等,好像召妓男ㄉ版本......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9-23 10:58 回覆:
選民的眼光不提高,政客的水準就不會高、也不需要高。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竟然說成像是出場設計要求的每工作兩小時,需自動休息的低級謊言
2010/09/23 06:33
出廠。

============

不知道這隻市長用公款出國的時候,搭的 747 飛機是不是每兩小時就把引擎關掉冷卻一下。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9-23 10:57 回覆:
謝謝,已經修改。希望以後多提意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