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將軍又發雷語:用肉眼破解敵方電子戰
2016/01/15 09:33:56瀏覽791|回應2|推薦3

日前,大陸軍事院校教授張召忠將軍在江蘇衛視《最強大腦》欄目,最需要動用大腦的地方擔任現場嘉賓,其有關軍事專業的發言表現得卻極不用腦。他現場揚言特招能分辨電視螢幕雪花細微差別獲勝選手,在我軍雷達被敵方電子干擾後,可以發現敵方導彈飛機云云,再次反映了口無遮攔、不知藏拙的張氏風格。
 
18日,江蘇衛視《最強大腦》第三季公開播映。在中國戰隊隊長爭奪戰中,選手鄭才千和李威有場關於電視螢幕雪花之謎pk賽。即兩人需要通過觀察整個電視牆的50部電視同時呈現的雪花的細微特徵,然後通過觀察嘉賓隨機挑出的三個樣本電視的雪花,最終在電視牆中找出這三個樣本的準確位置。
 
面對如此高難度的挑戰,張召忠將軍說,這樣的人才對軍隊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應考慮用特招的方式入伍。張將軍如數家珍般給觀眾們講解了以色列曾經用電子干擾8分鐘摧毀了敘利亞20億美元的導彈基發射系統。強調了電子干擾戰的重要性之後,他說如果勝出隊員能夠從電子干擾的螢幕上看出敵方的導彈飛機,特招入伍,對軍隊是很有用的。
 
張將軍認同能在這類比賽中勝出的人者人才,甚至是軍隊中很有用的人才,大家似乎沒有異議,就像張將軍說的那樣,對特招他們入伍,授予他們少校軍銜,不管軍隊有無成例、實際上能否達成。大家也不會過多置評。
 
但徵召他們去從敵方電子干擾之後的螢幕雪花上,判斷有敵人飛機,導彈來襲的使用方向的想法,則簡直比其用養海帶敵方潛艇的言論更為奇葩。
 
不需要多麼高深的軍事專業知識,僅以常識而論,不要說觀察靜態的電視雪花的細微差別,迥異於動態的、瞬息萬變的敵方電子干擾狀態下形成的螢幕雪花。即便在電子干擾下形成的雪花,經過培訓訓練,通過雪花能夠知道敵方飛機、導彈等飛行器來襲,不需要這樣超級的辨微選手:一般士兵經過培訓,都能知道,什麼是電子干擾。能不能通過電子干擾在螢幕上的雪花的席位差別,分別出是敵方飛機還是導彈,超強大腦選手和一般士兵應該沒有根本差別:要能夠都能夠、如果不能都不能。
 
退一步講,即便超強大腦選手能夠辨別細節更多一些,能夠從電子干擾之後的螢幕的雪花中分辨出是導彈,那又如何?難道這些最強大腦選手還能通過雪花定位或鎖定這些飛行物不成?電子干擾發生後,大致應該有以下結果:僅僅電子干擾--電子干擾之後敵方飛機、導彈侵入。對付電子干擾,也應該分為,電子對抗設備直接對抗電子干擾,即敵方電子干擾對我方沒有造成影響、靠儀器或經驗排除電子干擾,讓雷達正常發揮作用等。
 
作為軍事專家,張召忠將軍對付敵人的電子干擾究竟首先要考量什麼?即使要用這些能夠洞察入微的人為軍隊所用,也不是寄希望他們用肉眼盯著被敵方干擾得滿是雪花的螢幕發現他們的行蹤,而是要研發出抗干擾能力強的雷達系統,以及反電子干擾的設備。
 
張將軍的奇葩之處,不是因為大膽舉薦人才:最強大腦勝出的大家都知道他們是人才,關鍵是如何發揮他們的長才的問題。張將軍提出特招倒也罷了,偏偏畫蛇添足,還要違背常識具體安排他們的使用方向。
 
張將軍作為軍事院校的教授,其對一些武器參數、性能,軍事大戰戰史等都有系統的研究和不錯的記憶。但其出錯率極高的局勢預測、戰事走向和對敵應對的戰略戰術的方面的不斷出包的發言,正應了那句話:知識不等於思想。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43614290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8 02:14

傳統雷達向天空發射無線電信號,以飛行體反射回來信號的時間及方向計算出飛行體位置,這叫主動式雷達。

最新科技可用一般廣播(電視、手機、收音機等)信號受飛行體折射反射發生變化、計算出飛行體位置,這是被動式雷達。

先進國家的軍用雷達網為避免遭敵方反制干擾,會採用多重方式,主動雷達使用數種波段頻率及調制方式,並以被動雷達為輔助,相互搭配提高系統偵測力、覆蓋面、可靠性,即使雷達隱形飛機也逃不掉。

飛行體會造成電視信號幅度、相位、躁音等變化,所以螢幕出現雪花,電視螢幕雪花差別就是被動雷達基本原理,比較及分析數個不同點的電視信號,電腦能精確計算出飛行體方位!

江蘇衛視節目用較為知趣方式推行國民教育,讓大家了解被動雷達基本原理、提升軍事知識,尤其啟發年輕人好奇心,參加被動雷達研究行列,中國被動雷達技術已不亞於美俄!

台灣往往誤解大陸媒體的功能!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5 10:04

* [新黨 ] 有 很多 [戰將]
[侯 漢 廷 ] = 海峽兩岸 辯論冠軍
看他力戰  徐佳青 + 王時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n7R-xj3Qs
大家看看 他 正義的畫面 .
還有 周 *觀 . 被 [獨派] 洗腦 . 打父親 逆倫的畫面
哀.
* 蔡 英文 . 是 [ 學法律] 的 . [知 法 玩 法]
煽動 未成年孩子 . [違法] 抗爭 .不走正道 !
林同學 自盡 .
是 [獨派] . 拿[鄭南榕] 的書. 給他看
綠名嘴. 栽贓給 教育部長. 非常可惡 !
[正道 的力量] . 應該站出來 投票
為了 我們的下一代 !
---------------------
* [宋楚瑜]. 千萬也別投
他 的 幕僚 . 正是 [ 違法 的 太陽花]
而且 選不上的 . 只是 捐 30元 給 [ 違法 的 太陽花]
*
知法玩法 者 . 沒資格 擔任總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