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哲理☆幽默☆智慧
2010/03/09 16:52:58瀏覽1301|回應0|推薦5

宗教格言和故事裡往往蘊涵著人類早期對人性的感悟和哲理,幽默往往閃爍著哲理的智慧。喜歡西方的一些哲理、幽默。中式的幽默更多是文字遊戲,幾近油滑。幽默是讓你思考一下,才可以微笑和回味的笑話,機智、深刻,表達的方式、思維的形式、語言的精粹程度,都可以是語言學訓練語感能力、表達能力簡約的教材,更是思維方式,閱讀理解、啟迪智慧的速成教材。這里擷取一些,輕鬆之餘,也有助思考。

猶太法典中的幾句箴言

有兩個人經長途跋涉,肚內飢腸轆轆。突然眼前出現一個大院,只見天井裡吊著一籃鮮美的水果。便開口說道:“我想吃水果,可是籃子太高了,無法取到。”
另一人暗想:“那籃水果雖吊得很高,不過畢竟是有人吊上去的,所以沒有取不下來之理。”因而當場找來梯子,輕而易舉地摘下水果。

有四種人,一種人說:“我的是我的,你的是你的。”這是平凡人;一種人說:“我的是你的,你的是我的。”這是庸俗人;一種人說:“你的我的全是我的。”這是邪惡人;一種人說:“我的你的全是你的。”這是敬虔人。

有四種人坐在大聖面前,一種像海綿,一種像漏斗,一種人像過濾器,一種人像篩子;海綿吸收一切,漏斗一邊吸取、一邊漏掉,濾器濾去好酒,留下渣滓,篩子篩掉糠秕,留有精華。

拉比希列說:“不要說等我空閒時我就讀書,也許你將永遠沒有空閒。”又說:“無教養的人不怕犯罪,粗俗的人不敬,害羞的人學不成業,急躁的人教不好書,糾纏事務的人不聰明。在無人之處應謹慎為人。”拉比便亞宰說:“不藐視凡人,勿糟蹋天物,人各有所長,物各有其用。”

    我的女兒啊!你若尊夫如王,夫將待你如後;你若使夫如僕,夫將差你如奴;你若過分驕矜不願服待丈夫,丈夫亦將施壓貶你為傭。

什麼是猶太法典

米姆爾問他的朋友史耐依:“你在法理學院學習,你可以給我講講什麼是猶太法典嗎?”
米姆爾,我可以給你舉個例子來解釋,我可以先向你提個問題嗎?如果有兩個猶太人從一個高大的煙囪裡掉了下去,其中一個身上滿是煙灰,而另一個卻很乾淨,那麼他們誰會去洗洗身子呢? ”
“當然是那個身上髒了的人!”
“你錯了,那個人看著沒有弄髒身子的人想道:'我的身上一定也是乾淨的',而身上乾淨的人,看到滿是煙灰的人,就認為自己可能和他一樣臟。所以,他要去洗澡。”
“見鬼!”米姆爾嘀咕了一句。
“我要再問第二個問題,他們兩個人後來又再次掉進了高大的煙囪——誰會去洗澡?”史耐依問道。
“我這就知道了,是那個乾淨的人!”
“不!你又錯了,身上乾淨的人在洗澡時發現自己並不太髒,而那個弄髒了的人則相反。他明白了那位乾淨的人為什麼要去洗澡。因此,這次他跑去洗了。我再問你第三個問題。他們兩個人第三次從煙囪裡掉下來——誰又會去洗澡呢?”
“那當然還是那個弄髒了身子的人!”
“不!你還是錯了!你見過兩個人從同一個煙囪裡掉下來,其中一個人乾淨,另一個骯髒的事情嗎?”
“....”
“這就是猶太法典!”

有罪與無罪

法官:“為什麼你把自己的罪行又全部推翻了?在警察局裡你不是已經全部招認了嗎?”
被告:“是的,法官先生,這是因為被我的辯護律師說服了,他說我沒罪。”

原因
法官:“你為什麼要用椅子砸你的婆婆?”
被告:因為我舉不起桌子。 ”

證人
科恩去找律師:“博士先生,您看,格林這個無賴都寫了些什麼?說我該還他2000銀幣,否則就要控告我,我敢發誓,我這一輩子從未從他手裡拿到過2000銀幣!” “那麼事情就非常簡單了……秘書小姐,請錄下我的話,“……由於我從來未從您手裡得到過這樣一筆借款,因此對您的起訴不予理睬… …”
“哎呀,博士先生,錯啦,完全錯啦!您是在哪裡學的法律?秘書小姐,您這樣寫:'……在我早已還清您2000銀幣之後,對您的控告我不予理睬… …。”
“科恩先生!您剛才說您敢發誓從未從他手裡借過錢!”
“那麼,我得到過嗎?”
“那您為什麼要寫上您已經還掉了?”
“博士先生,您瞧:如果我照您所說的那樣寫,那麼最後他就能舉出兩個證人來證明他給過錢……而照我的意思寫,那麼證人就必須由我來提出。”

滋擾瘋子
一個喜歡投訴的人,三番五次跑到警察局去,要警察把鄰人抓起來。局長把違禁條例翻來覆去,看了半天,嘆了一口氣說:“不能定罪,除非你控告他滋擾瘋子。”

總值
警察:“你被竊去的大衣,值多少錢?”
被盜者:“新做的時候,是20元,曾經當過一次,是12元贖出來的,一共32元。”

左右為難
在法庭上,被告一直把手放在口袋裡,法官讓他要有禮貌,他回答說:“我簡直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把手放在別人的口袋裡,你們懲罰我,放在自己的口袋,又說我沒禮貌!

所謂教堂
父子倆來到維也納的斯特凡大教堂前面。爸爸,這座有很高的塔頂的房子是什麼地方? ”你應該知道,我的兒子。這是個教堂。”什麼是教堂? ”就是親愛的上帝居住的地方。”上帝是住在天上的呀! ”你說得對。上帝住在天上,但他在這裡做生意呀!”

信教
從前,有個牧師勸窮人信教。他問一個窮人你死後願升天堂,還是願下地獄? ” 窮人回答說唉,看吧!哪邊的玉米麵便宜,就到哪邊去吧!”……

關節炎

某天有一個醉漢上了一班公車,坐在一個神父身邊。這個醉漢的襯衫很髒,而且臉上佈滿了女人的紅唇印,口袋裡還放了個空酒瓶。他拿出份報紙看了一會兒問神父說神父,得關節炎的原因是什麼? ”它是因為浪費生命、和妓女鬼混、酗酒和不自重所引起的。”神父如是說。噢,我真該死! ”醉漢喃喃的說道。神父想了一下覺得不對,向醉漢道歉道對不起,我不應該這麼直接。你患關節炎多久了?”不是我,神父。是報紙上寫說教皇得了關節炎。 ”

睡覺
甲你星期天睡到什麼時候? ” 乙那要看情況而定。” 甲看什麼情況? ” 乙看牧師佈道的長短。”……

不與馬打官司

一個神父坐馬車去參加一個宴會。出城不遠,來到一個陡坡邊上。他便渾身發抖,急急忙忙從車子裡鑽出來。趕車的覺得奇怪,便問神父,您為什麼要步行呢? ”這馬車沒有閘呀!”可是,”趕車人有些不太高興,您是神父,有上帝和您在一起,您怕什麼呢?”噢,你聽我說,”神父解釋說,如果這馬把車弄翻了,我被摔死,那會怎麼樣呢?當然,到了另一個世界,我自然可以到法庭上控告這匹馬,這一定可以勝訴。現在你可能知道我為什麼爬出來了吧我呀,是實在不想同一匹馬打官司呀!”

慷慨的教民
教堂裡祈禱正要結束,收錢的帽子就落到教民中間。帽子經過了每一位禱告人之後,回到神甫那裡。神甫把帽子底朝上翻過來,抖一抖,讓大家瞧帽子裡什麼也沒有,他眼望天空,激情地說道慈悲的上帝啊!感謝你幫助我從這些教民那裡收回帽子。 ”

我有罪
有一個人去教堂懺悔。他對神父說神父,我有罪。 ” 神父說孩子,每個人都有罪。你犯了什麼錯?” 那人回答神父,我偷了別人一條牛,我該怎麼辦?我把牛給你好不好? ” 神父回答我不要。你應該把那頭牛送還給失主才對。” 那人說但是他說他不要。 ” 神父說那你就自己收下吧。” 結果,當天晚上神父回到家後,發覺他的牛不見了。

上帝的難題

昨天夢見上帝他說可以滿足我一個願望,我拿出地球儀說要世界和平,他說太難了換一個吧,我拿出你的照片說要這人變漂亮。他沉思了一下說:“拿地球儀我再看看”。

傳教士的遭遇
兩位傳教士被非洲的一個食人部落抓住,被剝光了衣服放在一隻裝滿水的大鍋裡,下面燃著熊熊大火。過了一會,其中一位傳教士突然大笑起來。另一個傳教士簡直不敢相信這時真的,問道:“你怎麽啦?我們正被活活烹煮,你竟還笑德出來!”
那位傳教士回答:“我剛剛在湯裡撒了一泡尿啊。”

蚊子的頓悟
兩隻蚊子死後去見耶穌。耶穌可憐他們,就說:“你們有什麼心願可以對我講,我應允你們。”
一隻蚊子開始禱告:“主啊,求你把我變成強壯的蚊子吧!”
另一隻蚊子也開始禱告:“主啊,求你把我變成聰明的蚊子吧!”
耶穌於是讓他們復活,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變得強壯的蚊子高高興興地飛走了。變得聰明的蚊子卻在一邊搥胸頓足。耶穌問他為什麼,他哭道:“主啊,我為什麼不讓你把我變成人呢?”

老郵遞員的葬禮
在鄉下工作多年的老郵遞員約翰死了,葬禮辦得很氣派,整個地區的人都前來參加。這些年來,約翰一直辛辛苦苦地為這個地區的人服務,牧師覺得,他應該再講點什麼,以此向約翰表示感謝,於是他站在棺材旁念了一首詩:“冬天,當大雪紛飛,寒風刺骨的時候,他來了;春天,當道路泥濘、沼澤為患的時候,他來了;夏天,當塵土飛揚,太陽灼熱的時候,他來了;秋天,當秋雨綿綿,寒氣襲人的時候,他來了。”
從教堂出來後在回家的路上阿爾賓對他的鄰居奧洛夫說:“奧洛夫,牧師今天的講話很不錯。”
“是的,很不錯,但是沒必要那麼長,實際上他只須說約翰在各種鬼天氣裡都來就夠了。”


上帝只給三次機會
有個故事,說某位神父家鄉遭遇洪水,他逃到教堂屋頂上,洪水眼看就要漫上來。這時他閉上眼睛虔誠禱告,希望上帝搭救他。這時,一個救生員駕著舢板來到教堂,對他說:“神父,趕快上來吧!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神父說:“不!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你先去救別人好了。”過了不久,洪水已經淹過神父的胸口了,神父只好勉強站在祭壇上。這時,又有一個警察開著快艇過來,跟神父說:“神父,快上來,不然你真的會被淹死的!”神父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我相信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 又過了一會兒,洪水已經把整個教堂淹沒了,神父只好緊緊抓住教堂頂端的十字架。一架直升飛機緩緩飛過來,飛行員丟下繩梯之後大叫:“神父,快上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們可不願意見到你被洪水淹死!!”神父還是意志堅定地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上帝會與我同在的!!”洪水滾滾而來,固執的神父終於被淹死了。
神父上了天堂,見到上帝后很生氣地質問:“主啊,我終生奉獻自己,戰戰兢兢侍奉您,為什麼您不肯救我!”上帝說:“我怎麼不肯救你?第一次,我派了舢板來救你,你不要;第二次,我又派一隻快艇去,你還是不要;第三次,我派一架直升飛機來救你,結果你還是不願意接受。所以,我以為你急著想要回到我的身邊來,可以好好陪我。”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其實生活中有許多機會出現在我們面前,只是我們視而不見,沒有抓住,讓它錯失溜走


用自己的方式選擇最大的麥穗

古希臘哲學大師蘇格拉底帶領三個弟子經過一片麥田,要他們選擇一個最大的麥穗,只許前進且只有一次選擇機會。

第一個弟子走進麥地,很快就發現了一個很大的麥穗,他擔心錯過這個麥穗就摘不到更大的麥穗,於是就迫不及待地摘下了。但繼續前進時,發現前面有許多麥穗比他摘的那個大,但已經沒有了機會,只能無可奈何地走過麥田。

第二個弟子看到不少很大的麥穗但卻也下不了摘取的決心,總以為前面還有更大的,可當他快到終點時才發現機會全錯過了,只能在麥田的盡頭摘了一個較大的麥穗。

第三個弟子先用目光把麥田分為三塊,在走過前面這一塊時,既沒有摘取,也沒有匆匆走過,而是仔細地觀察麥穗的長勢、大小、分佈規律,在經過中間那塊麥田時,選擇了其中一個最大的麥穗,然後就心滿意足地快步走出麥田。

為了摘取最大的麥穗,三個弟子採用了不同的選擇策略。 "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於未形",無疑,第三個弟子是明智的,他既不會因為錯過了前面那個最大的麥穗而悔恨,也不會因為不能摘取後面更大的麥穗而遺憾。他的選擇最大麥穗策略是選擇的技巧也是放棄的智慧。

相關閱讀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老虎屁股的N種摸法(無需公投):拜年啦!

清朝人的---《臭屁赋》

團團圓圓熊貓館對話錄(並非模仿,如涉版權,純屬無意)

聰明的精神病人----幽默笑話集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383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