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把靈魂給了誰:聽民主人士張伯笠布道有感兼談王丹
2008/10/02 19:12:00瀏覽1450|回應2|推薦1
   現在把數年前寫的東西翻出來,一是這樣的文章從來沒有被發表過--包括當時的論壇都不敢發這類的文章,另一個原因是,王丹的招搖撞騙讓我把他們這些人找出來,重新進行審視。也許我對王丹認識是錯誤的,但我希望王丹能夠主動與本人聯系,大家談談中國大陸應該如何推行民主,是實務的,而非紙上談兵的。希望我能夠改變對你的看法,有那位朋友遇到王丹,說我在找他。

      2004年6月13日下午,聽說張伯笠要來新加坡布道了.有人要我去聽,我問張伯笠何許人也,於是朋友熱情地拿出主辦者磐石長老教會關於該人的宣傳單”,原籍中國黑龍江的張伯笠牧師,曾在衛理公會芽籠堂舉行陪靈布道聚會,主題為”給我一個中國心……張牧師前為中國記者,報道文學作家,作品多次在大陸獲獎,並獲得臺灣聯合報小說獎.因89年64時間,曾經逃往蘇聯,以後有潛回中國荒山野嶺2年,並蒙恩成為基督徒,再二年又從香港逃到美國.美國前總統布施稱他為”最勇敢的人”,美國國會議員稱他為當代魯濱遜.

      本人一直認為中國的民主有待加強,所以對民主鬥士十分的崇敬.一種好奇的沖動,讓我想看看搖身一變成為牧師的張伯笠先生的身上,牧師的成分多,還是民主人士的成分多些.宣傳單上3點開始的布道,到4點才開始,過了一會才明白,是為了等人更多些的時候,奉耶穌基督之名,讓大家給萬能的神多做點奉獻.(只局限於新幣,美元,人民幣暫不接受)捐款完了以後,張牧師閃亮登場.果真是民主鬥士的精英,一段不過100字的經文,被張牧師幽默的語言,動聽的故事給裝點的十分熱鬧,嚴肅的教堂裏不時爆發出陣陣笑聲.聽到終了,除了<渴慕耶穌>這個題目聽明白了之外,實在不能從他妙語連珠的布道中聽出篤信耶穌的理由.至於張牧師究竟是牧師的成分多呢,還是民主鬥士的成分多?我的結論是,盡管已成為牧師的張伯笠,還是十分看重自己民主(很想知道他們哪個時候的民主主張是什麼)的經歷和身份,因為作為民主鬥士的張伯笠,比作為牧師的張伯笠的名氣大的多.所以盡管張牧師認為”六四”期間,站在天安門廣場上是年輕人的沖動,是在”揮霍自己的青春”,但還是在布道時頻頻說吾爾開西等民主精英,經常在他美國的家裏聚會的情景.

      據說新加坡各個教會都不願意和政治有瓜葛,但搞民主出身的張伯笠牧師,盡管知道在布道講壇上抨擊中國,並不是主的意思,甚至會給教會帶來麻煩,但還是喜歡在每次布道的時候頻頻提及自己民主的身份和經歷,或者順手向中國潑點臟水,如果你愛中國,並且有能力的話,就為改變她而奮鬥,如果願意忠實信奉主.相信主的力量就能夠給帶來足夠的奉獻和信徒,我以為還是以牧師的身份出現比較妥當,否則就會象有的朋友說,15年前,他們政治投機分子褻瀆了民主運動(因為他們很多人是想借這個活動提高自己的身價,連個像樣的政治主張都沒有提出來,其結果使多年積聚的民主資源浪費凈盡,使得今天民主也還沒有恢復到89年之前的水平,誰之過?),現在又來褻瀆我主耶穌,大家細心看一下聽一下,他在敘述他自己經歷的時候,同一件事情,居然相差很遠.怪不得警察審訊罪犯的時候,喜歡反復問他們同一件事情,假的畢竟還是假的,說的多了就露底了.一個說假話,編故事的人,怎麼能夠蒙主真正的恩召.又有朋友說,以他的經歷和智商糊弄一些低層次的民眾綽綽有余了,這也不失為一個職業.如果真的獻身侍奉主,別在美國,新加坡這樣優裕的環境下布道,因為這裏本土的高水平的牧師已經不少了,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中國大陸似乎比這些國家更需要布道,聽了張牧師的布道,我特別敬仰100多年在中國傳道的戴德生,也更加欽佩在中國公開半公開傳道的兄弟姐妹,他們沒有美圓拿,但做的的確是一個大陸人應該做的.

      聽完張牧師布道另一感受是,只要能夠生存而且生存得風光的話,管把靈魂交給誰.因為知道了張牧師上次布道的題目是”給我一個中國心”,我也感到,的確應該借給他個”中國心”,這似乎比以耶穌基督之名,捐獻給他新幣,美元都更重要,因為在這次布道上他否定了中國孔子,孟子對中國的影響,認為”請了孔先生不行,請了個孟先生也不行”,只有找到基督才行了,似乎給人的感受是,張牧師神力已經高到,他信了主,整個中國都得救了,他在裝著空調的洋房講一小時拿數千美元,在中國窮鄉僻壤辛苦布道的弟兄姐妹都可以停下來,擡頭望著美國的方向,什麼都不做就OK了,阿門!

     這次聽張牧師布道的,80%以上是中國人,.這證實了新加坡教友不重視牧師有沒有民主或政治背景,只要把主的話語傳達好.另外,即使從中國來的人,無論張伯笠作為民主人士還是牧師都會很失望的了.

        王丹早已是個招搖撞騙的傢伙。不可否認,王丹當年像很多熱血青年一樣,曾經嚮往和為民主自由奮鬥過。可惜的是,王丹這些最初的所謂民主鬥士,不學無術,什麽是民主自由并沒有一個真切的了解,不是從基層中來,并代表真正的民主自由發出真實、有效的聲音;反而是爲了出風頭,甚至是爲了速成升官發財之道,儼然一時間成了當時民主的旗手。當時中國的民主進步力量已經發展到相當程度,可惜被這些假民主人士一夕之間糟蹋了資源,讓中國大陸的民主的腳步大大放緩,因為這些人只是配合了當時上層的權利鬥爭,而沒有為民主自由發散出身後的土壤,他們從來沒有提出過具體的民主訴求。他們鼓動其他熱血青年走上街頭,自己卻捲縮在軟香溫玉的角落里。成功他們就是改朝換代的元老,失敗就到國外繼續花天酒地的生活。從他們缺乏組織力、行動力等方面來看,短時間揮霍掉多年積聚的民主力量,他們不是民主的功臣,他們只是民主的罪人。直到現在,王丹能夠告訴大家,中國大陸從文化和現實的角度來說,需要什麽樣的民主?這些民主怎么來實現?由誰來實現?用那種方式、實現什麽樣程度的民主代價和副作用是什麽?如何減少這些副作用?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嗎?

      如果說,他們那幫人當時還有部分人懷著對民主自由朦朧的嚮往,和奮鬥的激情,但出國之後,他們已經墮落成一幫打著民主自由外衣幌子,招搖撞騙的大騙子。王丹拿陳水扁的錢之後,對民主自由幹了多少有益的事情不知道,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爲了生存王丹之流已經什麽都肯做。

     如果王丹真的不是把民主當成一個乞討求食的一個飯碗,請認真和一個比你更渴望民眾的人來探討民主和自由。套用民進黨一個大佬的話說:請用價值說服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266328

 回應文章

过路
管把靈魂給了誰:聽民主人士張伯笠布道有感兼談王丹
2009/06/15 22:05

这里好象回到1966年的北京,又有一番回忆了,又回到文革了,多谢


畢殿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丹把民主當成了乞討時的一個飯碗
2008/10/02 19:22

        王丹早已是個招搖撞騙的傢伙。不可否認,王丹當年像很多熱血青年一樣,從今嚮往和為民主自由奮鬥過。可惜的是,王丹這些最初的所謂民主鬥士,不學無術,什麽是民主自由并沒有一個真切的了解,不是從基層中來,并代表真正的民主自由發出真實、有效的聲音;反而是爲了出風頭,甚至是爲了速成升官發財之道,儼然一時間成了當時民主的旗手。當時中國的民主進步力量已經發展到相當程度,可惜被這些假民主人士一夕之間糟蹋了資源,讓中國大陸的民主的腳步大大放緩,因為這些人只是配合了當時上層的權利鬥爭,而沒有為民主自由發散出身後的土壤,他們從來沒有提出過具體的民主訴求。他們鼓動其他熱血青年走上街頭,自己卻捲縮在軟香溫玉的角落里。成功他們就是改朝換代的元老,失敗就到國外繼續花天酒地的生活。從他們缺乏組織力、行動力等方面來看,短時間揮霍掉多年積聚的民主力量,他們不是民主的功臣,他們只是民主的罪人。直到現在,王丹能夠告訴大家,中國大陸從文化和現實的角度來說,需要什麽樣的民主?這些民主怎么來實現?由誰來實現?用那種方式、實現什麽樣程度的民主代價和副作用是什麽?如何減少這些副作用?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嗎?

如果說,他們那幫人當時還有部分人懷著對民主自由朦朧的嚮往,和奮鬥的激情,但出國之後,他們已經墮落成一幫打著民主自由外衣幌子,招搖撞騙的大騙子。王丹拿陳水扁的錢之後,對民主自由幹了多少有益的事情不知道,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爲了生存王丹之流已經什麽都肯做。

     如果王丹真的不是把民主當成一個乞討求食的一個飯碗,請認真和一個比你更渴望民眾的人來探討民主和自由。套用民進黨一個大佬的話說:請用價值說服我。


本部落格文章沒有注明轉帖者,均為原創,轉載本人原創文章時需要注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