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檢調添亂不幫忙,馬英九需感謝陳水扁
2008/09/04 07:10:36瀏覽519|回應0|推薦0
     本文2008年7月16日最初發表于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爲了保存資料,也爲了整體觀察台灣“特偵組”特別是陳聰明的表現,印證自己最初的判斷,并靜觀以後的發展,粘貼於此。

         馬政府一上臺,對檢察總長陳聰明有無選擇性辦案還在無解之時,原民進黨內閣“首長特別費案”於7越15日偵結,檢察官檢察官依貪汙治罪條例,一口氣將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前“內政部長”李逸洋、前“考選部長”林嘉誠、前“銓敘部長”朱武獻等五名民進黨“內閣”部長以貪汙罪嫌起訴,相關的四名幕僚也被起訴。.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黃誌芳等六人被以查無具體犯罪事實簽結。拖了很久,毫無效率可言的臺灣的特偵組辦案效率,為什麽陡然間提高了很多呢?是新政府新氣象、突然不選擇辦案了呢?還是這根本就是精心策劃的陰謀?用一系列選擇性辦案來封堵藍營對檢調單位選擇型辦案的質疑;臺灣特偵組添亂不幫忙,馬政府將雪上加霜。

       臺灣民眾對新政府的期待是興利除弊。興利,非一朝之功;除弊,因為新政府對個別檢察單位明知其和新政府陰逢陽違的,技術性怠工,但馬政府也只能,對其無可奈何。對大家所期待的,比如巴紐外交醜聞案、國務機要費案等牽扯人數少、影響大的大案、要案沒有任何進展,但對牽涉人數多、屬於歷史共業的“首長特別費案”,一下子審結了許多。馬政府正被經濟搞得焦頭爛額,臺灣檢調單位這個時候加快審結這些案件,擺明了就是添亂不幫忙,就是要馬政府的執政雪上加霜。在臺灣倍受質疑的特偵組做出這樣的舉動,實在是高明到家了,甚至讓人不能不懷疑,這根本就是一個精心策劃的陰謀。其一,一下偵結這麽多案件,社會不能說他們沒有做事。其二,偵結清一色的陳水扁官員,明明是選擇性辦案,但外人看得到,說不出。其三,讓司法滿負荷,無力顧及其他。其四,偵結的這些民進黨人,就是給外界一個觀感,馬政府的確是在追殺、清算。其五、讓暫時沈靜、歸隱的民進黨人一個個有紛紛拔劍再起的正當理由,攪亂馬政府的執政節奏、占用馬政府的人氣、溝通和政治資源,無暇旁顧,給人執政更爛的感覺。很多特別費案,在國民黨提出首長特別費修法之後,屆時都可解套,一些起訴對民進黨這些關鍵人物又不造成實質性傷害------傷筋不動骨。特偵組的做法,現在看上去也許沒有什麽不妥,即使這樣辦案有什麽正面效用的話,也十分有限.因為這些案件不能夠轉移興利除弊動作效果不佳的焦點,讓民進黨有些人陷入司法麻煩,不及其余的效用更差,民進黨的這些人很多本來就已經退入幕後的“閑人”,此時激活他們,讓他們更要跑上前臺,本來應該司法獨立應對的問題,卻變成要花費馬政府大量的行政、政治資源非司法問題。隨著民進黨的炒做發酵,加之被起訴人都非等閑之輩,看似不顯眼的案子,將會給馬政府造成很大的麻煩。

       出現上述情況的原因,主要是檢察官的獨立和任期制以及制度上設計上的缺陷,檢察官無論如何表現,對政府造成怎麽樣的麻煩,政府都是敢怒不敢言;馬英九的“不粘鍋”性格,對國務機要費費解密或降低密級不做動作,選擇性辦案反而讓馬英九成為始作俑者。

        如何應對這種有意無意制造的麻煩呢?首先,馬英九應該夠魄力、有擔當,至少是他的相關部會比如司法部、國安會等首長,即使不能幹涉具體個案,但卻可以從穩定社會的角度,發表原則性講話:司法單位對民眾最為關心的大案、要案加緊偵結,對修法或歷史共業的案件對偵結不予起訴的率先公布,對擬於起訴的部分等待修法完成後再予進行,並註意打擊一些精心策劃,攪亂政局的檢察官。其次,加強輿論宣傳和媒體溝通,法律說不通,執政者不能說的輿論可以說(馬政府對新聞自由、輿論的駕馭利用不及格),讓外界清楚,政府期待大案、要案能夠有進展,但一直尊重檢調單位的專業和操守,不會幹涉其辦案,更不會介入個案,希望媒體和社會對那些選擇性辦案的人有自己的判斷。其三,最重要的是,國民黨要團結,政權沒有穩固,就吵吵嚷嚷,只能讓親痛仇快。國民黨給人的觀感一直就是權力欲強,戰鬥力太差;善於內鬥,怯於外鬥;大局意識差,對外一盤散沙。國民黨的完全執政不是因為國民黨太好,而是民進黨太爛。如果國民黨沒有危機感,對馬政府此時不全力支持,一旦馬政府執政失敗,受傷的豈是馬英九一人?失去執政,整個國民黨外來政黨、賣臺政黨的陰影恐怕再也揮之不去,再次執政就難上加難。國民黨領導高層應該改組,吳佰雄應該留下漂亮的身影,適時退休,至少增加胡誌強、朱立倫這樣的縣市首長作為國民黨主席、副主席,以增強黨團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執政能力。(畢殿龍)

     後記:如果不是後來接連有大事發生,上述事件將被炒作、利用得更加厲害。馬英九得感謝陳水扁。

相關文章:《陳水扁家族洗錢,不監聽難破案

                  《葉盛茂公文流向解釋可信,陳聰明應迴避下臺

                    《臺律師最走紅,法官最厲害,檢查官最會演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18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