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委會,大陸一中原則怎麼變?
2008/08/28 08:07:43瀏覽688|回應0|推薦3

     日前,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陸委會在情勢報告中肯定兩岸有良性互動、關系緩和之外,判斷說,中國大陸對臺灣的基本原則與策略不變,一個中國原則仍是內外有別,在國際上仍強調一中原則的不可動搖性,對臺灣國際空間壓制並未緩和。馬英九也在7月28日對外一個活動的賀詞中指出,目前臺灣最緊迫的任務,是勇敢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東西德統一前“一個德國、兩個國家”的模式雖不適用於臺海兩岸,但東西德謀求雙邊和平共存之道,確實值得臺海兩岸借鏡。這是頗具不同含義的兩個信息,傳遞出臺灣陸委會在兩岸關系剛剛起跑時,就先把違規的責任預留給大陸;馬英九則是閃爍其詞地表述善意的成分更多些。人們不僅要問,臺灣陸委會希望大陸一中原則有什麼樣的改變?應該如何解讀馬英九的談話?

     在兩岸關系發展剛剛起步、互信需要進一步加強階段,臺灣陸委會上述報告大具深意:因為大陸一個中國的原則,和通過和平統一的構想不可能改變,也從來沒有承諾過要改變;即使一個中國的原則內外有別,也是要擱置爭議,是高度釋放的善意;關於臺灣國際空間的問題,這個本來就是最棘手的兩岸問題,需要兩岸建立足夠互信才可進一步協商的問題,臺灣陸委會難道希望大陸因為臺灣開放了陸客去臺、臺灣的縣市首長登陸,大陸就應該一夜之間讓臺灣以主權國家的名義暢遊於國際社會?在臺灣國際空間問題上,不清楚中國大陸在桌子下面有沒有伸腳掐腿的小動作,但我們起碼感受到,馬英九出訪美洲,過境美國、巴拿馬大陸反映遠沒有陳水扁時強烈(陳水扁落地巴拿馬似乎都不可以),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善意,不知道是不是外交上的休兵。大陸的底線就是一個中國,能夠承認各自表述,就是要擱置爭議,讓兩岸的政府對自己的民眾都有個交代,是最大限度釋放出的善意。臺灣明明知道大陸不會允許“兩中”、“兩國”等“九二共識”以外的東西。臺灣陸委會此時作出這樣超出正常進程的判斷(許多工作尚未進入談判協商),是把日後兩岸關系發展的責任預先讓大陸擔負起來,其心可誅。連買東西的人都知道,你不可以買別人不賣的東西;要買那樣東西,你就得付那樣東西的價錢。兩岸關系的發展是有層級的,經濟、軍事、外交,每個層面都需要不同程度的互信和自信。經濟開放無法取代軍事互信,更不能替代外交休兵的協商。臺灣陸委會此時這樣的言論應該引起大陸足夠的重視,官方半官方地對其發言應該有個針對性地評論。臺灣陸委會以後再發布所謂的情勢報告,如果要做到客觀、善意的話,應該看自己授權談判的部分是否有進展,進展的幅度和範圍還應該和陳水扁時代相比,和自己的努力的程度相比,涉及到軍事、外交的部分是否應該由相關部門來談。要中國改變一中原則豈是你這個部門和層級能夠要求的和希望的?如果給自己提不可能的目標,或用不可能的目標要求對岸,蠱惑民眾實在是作繭自縛。

     馬英九“一個德國、兩個國家”的言論,則有很大的解讀空間。既表達了馬英九希望一中,兩國的意涵,也暗示了兩個國家也可以終極統一的構想。並開宗明義就首先說出了自己的執政優先次序,並前面再加“‘’一個德國,兩個國家’的模式雖不適合臺海兩岸”這麽一個前提,讓統獨兩方面的人士包括中國大陸都朝這個方面思考,但又沒有宣揚“兩國論”之嫌,實在是煞費苦心,這短短文字包含了復雜的內涵,行文者確為高手。馬英九兩岸關系上想做一個探索者,不希望做麻煩制造者躍然紙上。希望馬英九隨著執政進入狀況,越來越聰明,思考問題能夠從兩岸人民的角度思考問題:彼此怎麽能夠沒有戰爭、都過好日子,在民主方面對大陸做更有力的指引者和推進者(大陸不好意思說臺灣是幹涉內政的);從政黨輪替角度考慮,如果兩岸開放是民眾歡迎的,民進黨如果不對自己的路線改弦更張,放棄臺獨路線,就永遠沒有再執政的機會;從創造歷史的角度來思考問題,華人中能夠創造歷史的就是馬英九,即使你任內無法完成統一,但為兩岸人民和解打下百年基礎是完全可能的。

      總之,從兩岸關系的進一步發展的前景看,兩岸應該在建立互信和擱置爭議上多下功夫。互信來自於溝通交流和主動釋放善意,個人之間的交往還忌諱“交淺言深”呢,別輕易提出超越互信的訴求,互信到那一步,就解決那一步的問題,對對方釋出的善意要能夠體會,並作出相應領域、層次的回應;擱置的爭議,在兩岸解決問題的智慧和方案出現之前,應該彼此默契,繼續擱置,否則對兩岸的發展就是主動啟釁,對自己的民眾就是自找麻煩。事緩則圓,不可急於求成,更別想一步到位。兩岸的關系發展的判斷,有些時需要程度和速度來衡量,比如經濟;有些需要互信和自信做基礎,比如軍事;有些需要縱向比較為指標,比如臺灣的國際空間問題。兩岸的執政者,彼此還都面臨著同一個問題:你得對自己的民眾有一個說得過去的交代。

 畢殿龍

本文發表于2008年7月29日,陸委會對行政院的報告出臺後即日

                  相關文章《外交休兵,考驗兩岸的底線和智慧

                                  《兩岸和解,註意美國背後黑手

                                   《大陸擔心但並不漠視臺灣國際空間

                                   大陸撤回對臺灣的導彈---挑戰國民黨智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16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