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率國民黨佈局2016宜慢不宜快
2015/02/12 07:43:29瀏覽1094|回應3|推薦7
朱立倫在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之下,臨危受命,本周更接連遭遇到一系列事件:臺南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被聲押禁見,張顯耀洩密案被檢察以不起訴處分。金溥聰、王郁琦黯然離職。等等都將讓讓國民黨的聲譽和氣勢雪上加霜。民進黨2016黨內初選,今天開始領表。國民黨應該如何應對?應該警惕哪些誤區?

朱立倫和國民黨佈局2016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也許不容易一一羅列,但要竭力避免的誤區或警惕的方面,卻可先行盡數。朱立倫如何才能著眼大局和未來佈局2016,才能增加國民黨的勝算,至少是為國民黨的再起打下良好基礎。

朱立倫接任黨主席的開局有模有樣、不溫不火。陸續處理了諸如取消國民黨榮譽主席職位,接管國民黨智庫,技巧地處理馬王之爭的遺留問題,在補選中沒有被氣勢如虹的民進黨打垮,五席拿下兩席,與蔡英文的首次交鋒打成了平局,尤其是逐漸確立了自己的領導架構。李全教事件也許對國民黨傷害稍微大一些,而張顯耀事件對馬英九、王鬱琦的處事風格有傷,但對國民黨的傷害有限。尤其是長期受到詬病和質疑的金溥聰和王鬱琦的適時離職,也給朱立倫建立更高校、可信的國民黨組織架構提供了條件,這方面對佈局2016既是危機也是轉機。

在2016參選人選方面,國民黨不能掉入民進黨的陷阱。朱立倫佈局2016人選方面要有自己的堅持,不能害怕分裂或者急於挽回聲勢,就採取平衡和拉攏各派。必須在原則上讓黨員和民眾看到自己的堅持和魄力。最近有心人士主推王金平代表國民黨配選或主選2016,綠營智庫甚至操弄出其除了朱立倫之外,王金平有最高的民調,這就恰如一個溫柔的陷阱。

應該有贏的和輸的兩套方案。贏,要盡可能接近:朱立倫應該親自披掛上陣;輸,要輸得有氣勢,要為未來的政策宣導,增加國民黨的辨識度打下基礎。朱立倫不一定要上陣,上陣的人至少通過鮮明的政策宣導,讓立委席次有盡可能多的增多。

在佈局節奏方面,朱立倫上任伊始,很多事情需要穩定和整合,2016佈局,要有自己的節奏,宜慢不宜快。

國民黨2016的佈局沒有這樣的必要跟隨民進黨的節奏,初選,可以越晚越好,持續觀察和醞釀一段時間讓事態明朗化更重要。民進黨現在爭奪2016大位的人,最為明確和有實力的是蔡英文。但蔡英文有很多自身的劣勢,可能永遠無法克服。朱立倫無論是在黨的組織架構和接下來的選舉之中,堅持原則、展現魄力,比展現協調和“和稀泥”的能力更重要。可以沒有更大膽和更大幅度的改革,卻不能沒有是非的堅持。特別是2016的佈局,不要隨民進黨的節奏而動。民進黨的候選人適合快速推出,這是其以快打慢避免賴清德處理好扎手的事情之後,形成第二個核心,增加2016的企圖心。這是蔡英文及其幕僚很聰明的卡位之戰。

在2016主打政策方面,國民黨現在就應該有所佈局行動。隨著事態的發展和選戰的開打,如果朱立倫及其國民黨,能夠在未來,在讓美國和大陸共同放心方面做得比蔡英文更好,同時針對民進黨宣導的,馬英九的失敗在於和大陸走得太近,進行逆勢文宣。在讓民眾充分瞭解臺灣未來的選項有幾個和都會付出怎樣的代價,民進黨的黨綱和政策,以及其領導人的個性會將臺灣帶向何方。

在這方面國民黨切忌病篤亂投醫,採取一貫的“狗搖尾巴”戰略,即和民進黨趨同,讓民進黨找不到攻擊自己的發力點,攻擊他人就形同攻擊自己。這種策略,也許一時見效,但都是小聰明。趨同永遠不是政黨的優勢,有更大的辨識度才是政黨的優勢。“不統、不獨、不武”馬英九自以為得意的、本應該是整個臺灣暫時的定位,卻當成了整個國民黨的定位,讓國民黨失去明確的宗旨,前進的方向。執政7年來,沒有利用自己的執政優勢擴大自己的灘頭陣地,才會導致今天人才凋零、理念缺失的局面。

一個年輕有創意、有活力、戰鬥力的文宣隊伍應該是國民黨建設優先重點之一。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即便各種努力也許無法短期內挽回頹勢,但著眼全局和未來,建立隊伍,培養人才。才會讓國民黨迅速崛起。危機也是轉機。已經到了穀底的國民黨每一點爬升都會給人進步的希望和感覺。民進黨一貫的文宣是,臺灣不能一黨獨大、沒有強有力的反對黨。按照選舉的西瓜和鐘擺的雙重效應,2016國民黨未必會大敗虧輸。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0864521

 回應文章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08:44

也給朱立倫建立更高、可信的國民黨組織架構提供了條件

是效率的嗎?


浪族幫主重出江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16:14
在下同意您的建言,問題是,朱有無能力作到您所建議的?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要善用網路吸引民眾,而不是網路宣傳
2015/02/22 10:04

馬總統錯把黨當作選舉工具,而不是與民眾的橋樑。

國民黨誤把網路當作宣傳工具,而不是增加民眾提供意見的管道。

當政府施政常與人民意見相左之時,執政黨的網路文宣豈不成了網路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