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美國利用NGO自導自演抵制北京冬奧想噁心別人卻髒了自己
2021/12/30 09:08:00瀏覽1549|回應0|推薦6
美國日前被證實有18個官員為北京冬奧會申請中國簽證後,為怕引起外界誤會,泄了本來就是被美國脅迫、鼓動抵制那口氣,重申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立場沒有變。的確,美國無論如何,由它開頭的這場鬧劇,怎麼也得演下去。這就是讓人們不得不更進一步思考:美國真正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目的為何、追隨它的那些國家是什麼心態、這種抵制會對中國以及運動會本身等有什麼影響?

 

美國提出的所謂外交抵制,就是指不派外交和政府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其抵制的理由是新疆等中國的人權問題。


在疫情仍在世界範圍內肆虐的情勢下,舉辦這樣的冬奧會關注和參與的熱情本來就比正常夏奧會差很多,美國的這個倡議無疑是對負責舉辦這屆冬季奧運會的中國增加了難度和障礙。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也的確跟隨美國做了同樣的動作。


美國抵制的理由本身就是沒有證據的污蔑造謠。新加坡聯合早報有社論就說,指控他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行為是個十分嚴重的指控,這需要質疑者提供充分的證據來支撐這樣的指控。顯然美國並沒有。


美國指控和抵制中國似乎早已不需要證據,只看自己有沒有這種需要。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把持媒體輿論的話語權的情況下,讓他們食髓知味,造謠和污蔑他國,不但沒有道德上的愧疚,更沒有技術上的難度。尤其是12月20日,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接受美國多家主流媒體採訪,並邀請這些以訛傳訛的記者訪問中國,訪問新疆等,但是截止12月28日,美國媒體集體失聲,沒有對這個採訪進行報導:他們對澄清事實和找出真相沒有興趣,服務美國政客對中國莫須有的指控才是他們主子交給他們的任務。


美國為什麼要發起所謂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這是他們綜合損毀中國形象、遏制中國崛起發展整體戰略的一部分。為了達成這一目的,美國不惜任何手段,不願放棄任何機會。


美國啟動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方法也很奇葩,用左手發起,右手回應,自導自演,利用自己長期豢養的人權社團組織發公開信、簽名連署等形式,然後自己再通過議員提案。


如“人權觀察”、無國界記者組織是眾多呼籲各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機構。另外,代表兩個非政府組織簽名的是女權無疆界的創辦人兼主席瑞潔 (Reggie Littlejohn) 和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的主席創始人兼總裁、主席布萊恩·甘迺迪 (Brian Kennedy)。其他簽名人有來自中國的所謂民主人士和人權活動家,如陳光誠、王丹、傅希秋和滕彪,以及其他知名人士。這些人顯然都是被美國民主基金長期豢養攻擊中國的打手。


美國這樣用NGO 操控議題,把持世界無論話語權,讓體現在對中國有利的能夠呈現真相的報導集體失聲,造謠進一步傳播。拜登政府食髓知味,又在剛剛結束的所謂民主峰會上,拿出4.2億美元,用於這方面的加強話語權的控制和對他國內政的干涉與顛覆活動。

 

即便不反對美國遏制中國的一些盟友,也在質疑美國利用冬奧會這種機會能夠起到的作用極其有限。美國和德國一些媒體也認為這只是一種毫無意義的政治姿態。美國的這種行為也讓韓國,新西蘭等傳統的美國盟友左右為難。他們實質上不願用這種幼稚和無端的抵制來開罪中國。美國的大心思,卻變現的小鼻子小眼睛,挖空心思使用的小伎倆,不但打擊中國的效果不能彰顯,反而因為因此事綁架他國,無疑是欠了別人的情,或者讓人更討厭。本來想噁心別人,其實更讓自己的節操碎了一地。


美國為抵制北京奧運可謂挖空心思,既不願意正面對抗運動員,做全面抵制,又不能實質上,真的不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服務本國運動員。這樣尷尬的局面,其實早在美國發起這個鬧劇時,已經有媒體記者在白宮召開的記者會上,被質疑得淋漓盡致。美國為18個官員申請中國簽證參加冬奧會,更是進一步印證美國的所謂“外交抵制”冬奧會,根本就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鬧劇。

就運動會本身而言,即便各國運動員參加的情況與往年相比差一些,也不是美國影響力造成的,而是和疫情有關。而到場參加的國家和運動員,對這樣的鬧劇,除了增加了一些雜音之外,對運動員和運動會並沒有實質影響,對參與抵制的那些國家的運動員情緒的影響也許反而更多和更大一些。而對於東道國,這樣的小伎倆、小動作,反而能將運動會辦得更好。


當然,利用冬奧會實現美國自己的政治目的,畢竟是不好的示範。這不但在這一領域撕裂國際社會,也開啟更多國家以各種莫須有的自由給國際運動會動輒設置障礙的幾率。這會讓運動會變得更加政治化和人們參與的熱情。正如國際奧會北京冬奧協調委員會主席薩馬朗契(Juan Antonio Samaranch)本周表示,「我們總是請求政治世界盡可能地多給予尊重,並且盡可能地減少對體育、奧林匹克世界及理想的環境。(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7105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