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又停電 漢光演習設定過大陸炸毀所有火電發電廠的影響嗎?
2021/05/14 17:18:05瀏覽1628|回應0|推薦5

編者按:昨天台灣再次遭遇大停電。現在回頭看看鄙人的這篇文章,再看看文章下面,綠色網民給出稀奇古怪的、認為大陸不會攻擊台灣電廠的留言。不勝唏噓,難道大陸真的不敢、不會攻擊電廠?攻擊電廠給台灣造成的停電災難還敵不過操作失誤和跳閘嗎?現在將十多天前首發《東森新聞雲》的文章轉載於此。

(4月,編者注)23日正式開始的「漢光37號」 演習並持續到月底。

據稱此次演習,針對解放軍攻台做了,最嚴苛、最接近實戰的軍事「複合式」兵棋推演。

歷屆兵推得出的結論多是台灣方面獲勝,其結果,連台灣軍方自己都不大相信,現在作為兩岸民間研究台海問題的人提出一種大陸對台灣的對抗模式,如果台灣能夠成功化解,可以肯定說就勝利了一半。

單一推演的就是:

大陸明確宣告定期摧毀台灣幾座或全部火力發電廠

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兩岸關係,火力發電廠,缺電,愛國者飛彈,美國,日本

▲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發生上述打擊的可能性:

既然台灣當局已經將解放軍設想成任何目標都可以打擊,都登陸台灣本島作戰了,為什麼不能將單純摧毀台灣的電廠作為目標呢?此舉人員傷亡降低最低限度,衝突規模可控、影響全面而深遠。

摧毀電廠可達成的戰略戰術任務:

對大陸來說,摧毀台灣電廠,是性價比最高的非和平、但也不是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式。其模式比照當年兩岸金門炮戰。

電力匱乏,一直是台灣當局的軟肋,2017年8月,一個電工操作失誤,就導致全台大停電,影響民眾達600多萬戶。如果大陸炸毀台灣幾座或全部火力發電廠,造成的停電就不是短時間內能夠恢復的。這不但會影響台灣的工業,軍事用電,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影響普通民眾的生活。

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兩岸關係,火力發電廠,缺電,愛國者飛彈,美國,日本

▲台電大潭電廠7-1機組。(圖/ETtoday資料照)

大陸對台灣的各種軍演,包括多架次的軍艦、軍機繞台,只會讓台灣當局緊張和疲於應付,普通民眾,因為被台灣當局長期洗腦,認為美國會保護台灣安全,大陸不敢真的打台灣,在大陸真的攻打台灣、切實影響到他們生活之前,對兩岸可能的戰爭的殘酷認識不足。

這讓台灣選舉時,台獨引發兩岸戰爭,影響他們生活的考量,被極大弱化。國民黨稍微友好的大陸政策並沒有展現足夠優勢。

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兩岸關係,火力發電廠,缺電,愛國者飛彈,美國,日本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在當今台灣社會似乎毫無優勢 。(圖/記者李毓康攝)

如果摧毀台灣火力發電廠的「陽謀」,能夠造成台灣幾個月的大停電或者電嚴重不夠用,台灣的企業和民眾會受到極大影響,即便剛開始會極度仇恨大陸,但與全面的戰爭相比,這是可能發生的,也是最人道的警示。

對大陸來說,不用登陸作戰,就可以達成的戰略目標和戰術任務:民眾在選舉時,會選擇不挑釁大陸的政黨和領導人。

因為只要台灣選擇兩岸對抗政策,更緊密地與美日勾結,做遏制大陸發展的棋子,台灣的火力發電廠,就會反復被定期不定期摧毀。民眾不可能長時間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尤其是台灣的企業,會首先在台灣生存不下去。

大陸摧毀電廠的時機選擇:

台灣更進一步勾結美日,允許其軍艦、軍機約過台灣海空域或停靠台灣本島或外島,台灣修改法律實質性推動法理台獨。具體時機,選擇在用電最高峰期。

實施的方式:選擇恰當的時機,大陸向全世界發佈公告,在某月某日對台灣的幾座或全部獲利發電廠發動飛彈攻擊。請在電廠工作的人員如期撤離。

台灣方面的應對:

愛國者飛彈防護發電廠和設施台灣軍方攔截了全部攻擊電廠的大陸飛彈。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大陸既然要實現這樣的目標,肯定是飽和打擊,而且,你不可能保護所有的電廠或電力樞紐,即便保護了,也會付出比大陸更多、更高的代價。

台灣當局發動對電廠實施人肉盾牌保護措施,在大陸公佈襲擊電廠的時候,電廠不但不撤出工作的人員,反而有更多人員住進電廠做人肉盾牌。

這就看有多少人,能夠堅持多久,高壓輸出線路,是無法用這種人肉盾牌保護的。解放軍,已經被台灣當局設想成那樣邪惡,會不顧任何情況炸毀電廠。

台灣當局對大陸進行軍事反擊,如果反擊,不是對等目標和規模,則兩岸全面戰爭開始。

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兩岸關係,火力發電廠,缺電,愛國者飛彈,美國,日本

▲新疆哈密太陽能電廠。(圖/CFP) 

台灣當局也炸毀大陸的電廠對等報復。之後兩岸進入,對內,拼看誰更具有戰爭動員能力,對民眾照顧得更好、供電能夠儘快恢復,能夠經受得起長期這樣的消耗。對外,政治、外交攻防階段全面開啟。

台灣借機宣佈獨立,台灣民眾萬眾一心,對大陸仇恨爆棚!

國際社會對大陸譴責,甚至對大陸進行各種方式的制裁。許多國家藉此承認台灣主權地位。

美日的反應:

美、日針對這種打完就停的襲擊,短時間內缺少長期和有效的應對手段。他們會不會也直接攻擊大陸目標?起碼日本不會。即便對等打擊,日本的目標也受不了。

美、日在台灣進行公開駐軍、售賣或免費提供給台灣更多更先進武器等。

更可能參與軍事行動和提供幫助是:給台灣更多、更先進武器保護電廠、攻擊大陸。

其他方面,美日全世界更積極主導針對大陸的全面的制裁,和對台灣軍事政治的支持(包括和台灣建交)。

後果分析

如果台灣當局,包括美日的反擊不能阻止大陸今後對台灣電廠的繼續摧毀,即便台灣宣佈暫時的獨立,即便仇恨大陸,在選舉時,就會思考誰才能帶領他們走出這樣長期的惡性螺旋。

台灣當局漢光軍演各種情況都設想到了,為什麼不單一設想大陸比照金門炮戰模式對電廠的攻擊呢?是認為這樣的模式不可能發生,還是寄希望大陸比較仁慈呢?

但戰爭一旦發生,無論是有意攻擊,還是無意波及,不將這樣的可能設想進去,「37號漢光演習」就是玩假的!大陸如果連對等被摧毀電廠的代價都不願付出,解決台灣問題也是不可能的!

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兩岸關係,火力發電廠,缺電,愛國者飛彈,美國,日本

▲作者認為,既然台灣要進行「漢光演習」,那應該就大陸可能摧毀台灣能源基礎建設進行推演。(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大陸可能會摧毀台灣的發電或供電設施,兩岸當局都諱莫如深。大陸不但沒有列出這樣的打擊方式,也沒有列舉其他種類的打擊方式,這可以理解。

但台灣既然要最嚴苛軍演,為何獨獨不做這樣的軍演呢?是認為真的不會發生?還是害怕民眾知道必然發生後會對自己的選舉不利而秘而不宣,或者根本就無法應對?

大陸做這一動作所要承受的台灣當局的反擊、國際社會的壓力都是必須承受的。但台灣民眾如果做不同選擇就有不同結果,不必一定承受這些本可以不承受的後果。(原載《東森新聞雲》原文題目為《

畢殿龍/漢光演習不兵推電廠遭炸毀 是怕民眾知道必然發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6289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