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台銘「下猛藥」拋兩國論拼初選會害慘國民黨
2019/05/13 18:43:51瀏覽3748|回應12|推薦13

郭台銘自從4月17日正式宣布參加2020大選國民黨初選以來,即便使出川普見面的絕招,也沒有拉升起自己的民調。在很賣力地學親民的同時,兩岸政策論述方面更是跳脫國民黨傳統論述拋出「兩個中國」。可以肯定的是,此舉非但不能讓其贏得初選,還會害慘整個國民黨。 

郭台銘一開始被問到兩岸政策的看法,總是王顧左右而言他,甚至被人懷疑都不敢提「九二共識」。時隔不久,讓人驚詫的是,他跳脫國民黨傳統謹慎論述讓「九二共識」盡可能模糊,保持各自的解讀空間,給兩岸有個交流的政治基礎就好。不料想他卻要讓模糊的東西精確和清晰化說「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甚至「中華民族下的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揚言要讓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威脅說台灣越走越遠云云

郭台銘在兩岸論述上下猛藥,是極力要消除民進黨給他扣的紅帽子,試圖用矯枉過正的方式顯示他和中國大陸沒有親密的聯結。同時樹立自己有魄力、有膽識的形象。甚至藉此一些淺綠選民的選票。殊不知自己的特立獨行,像一頭瘋牛闖進了瓷器店。只顧考量自己贏不贏得了初選,而不管整個國民黨甚至對自己後續的負面影響。

首先,大陸在綜合實力最衰弱的時候都不接受「兩國論」和大中華區的「泛中國論」,在綜合實力佔絕對優勢的今天,更不會因為是郭台銘而能夠接收。 

在大陸不會接受郭台銘上述論述的前提下,郭台銘已經把話說滿,就是不會提「九二共識」而新的所謂的「大中華」屋簷的「兩個中國」更是大陸絕對反對,而不能成為新的交流的政治基礎。所以郭台銘即便能夠贏得2020大位,也因為沒有兩岸交流的基礎,處境和今天的蔡英文政府不會有什麼不同搞「兩國論」郭台銘蔡英文要差很多。如果因為自己的任性和霸氣可以比蔡英文政府能夠更強硬對抗大陸那台灣豈不是更危險?

魄力大、執行力強只有方向對了才會有效。否則,就像賽跑,你跑得越快、體力越強,方向錯了,就會離終點更遠。

其次,設若郭台銘這些話是和大陸套好招的,大陸為了幫助郭台銘勝出,默認他說一些過激的話。那就更危險,更加難以贏得大選。即便贏得了大選,上任後想要轉彎就不會有民眾的支持。

另外,如果郭台銘無法贏得國民黨的初選,看民調趨勢這種可能性大。郭台銘的論述會壓縮其他候選人甚至整個國民黨兩岸政策論述和應對的空間。這也是國民黨內朱立倫、洪秀柱反對這樣論述的原因。「九二共識」最大的功效就是模糊而非精確。郭台銘的猛藥只是徒勞無功地討好綠營,成為民進黨進攻國民黨最有力的武器。

最後,郭台銘為何自外於國民黨的論述之外,不顧黨的整體利益下猛藥呢?要麼是他當失聯黨員太久了,不了解國民黨的統一論述;戴國旗帽,卻並不知道中華民國憲法的內涵;要麼是他根本不在乎國民黨怎麼說,只要對完成他本人設定的目標即可。「霸氣總裁」在政治上的呈現,習慣當老大的心態已經充滿了他的血液。筆者判斷更可能是後者。以郭台銘現在頂級智庫,不可能不知道國民黨統一的論述是什麼。另外的佐證是,郭台銘在國民黨黨中央領「榮譽狀」的時候,就是我行我素趾高氣揚的模樣。即便在馬英九主辦的經濟論壇上,主持人說了規則。郭台銘不但嚴重超時,還讓台下自己的人馬發言。完全是自己的場子的樣子。即便馬英九經濟論壇的基金是自己捐的,自己明顯違背大會規程的時候,起碼要先向主持人報告徵求同意。才是對大家的尊重。

另一個證明郭台銘政治上爆衝的例子是:韓國瑜在美國一個研討會的場合提出自己的「20字箴言」。郭台銘為顯得比韓國瑜高明,把最關鍵「安全靠美國」修正為「安全靠和平」立刻贏得兩岸民眾的一直認可,認為郭台銘的格局更高。特別是通過郭台銘的強力傳播,郭台銘成了大陸民眾眼裡,完成兩岸統一最有希望的人。而支持韓國瑜的人,全部翻轉,被罵做是吃裡扒外的台獨分子。其實,郭台銘的這個論述只是看上去漂亮,就像說:人健康就要吃好東西。而韓國瑜則是直接給答案:我們要身體好就要吃肉。郭台銘用這個口號糊弄了一陣之後,在眾人的進一步追問下,也不得不轉彎說:當然要買美國的武器,只是買更先進的武器,和自己研發武器。原來漂亮的包裝撕下之後,本質還是要回歸到韓國瑜最直白的表述,不管你是要吃肉還是吃素,都需要更具體。

顯然,有錢如郭台銘者不會找不到好的智囊。出線這樣的狀況,郭台銘的智庫要麼不能全面影響郭台銘,要麼他是用了李登輝的智庫,更或者郭台銘及他的智庫根本只重視贏得初選戰術,而不顧自己輸或贏之後,對其他人和整個政黨全局有什麼樣影響的戰略。明明模糊的「九二共識」就能成為兩岸的「通關密語」卻要失去自己「可以溝通大陸」的第二張王牌。這劑猛藥對自己不僅不會有多大的作用,卻還要註定害慘國民黨。按照郭臺銘的個性,韓國瑜用愛與包容做免戰牌,也難以避開其主動求戰。韓郭終須在黨內一戰。

畢殿龍

 相關閱讀:

    「韓粉不理性」不應成為名人胡亂攻擊韓國瑜的擋箭牌

韓國瑜選定了-----韓國瑜聲明解讀

韓國瑜脫黨參選會不會成為「驚悚片」?

韓國瑜、郭台銘參選2020誰被對手攻擊的點更多?

吳敦義“泛藍”焦慮關鍵 韓國瑜美國歸來思考

韓國瑜的「20字箴言」是要「東食西宿」嗎?

王金平須知2020沒有「敬老座」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藍、綠都可能逼韓國瑜出來選總統!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韓國瑜是禿頭不是冤大頭 不要有名無實「徵召初選」

       藍、綠及韓流如何檢討這場立委補選?

       賴清德強勢突襲或讓蔡英文獲得同情分

       藍綠競逐2020的大咖都想抓住個人的最後機會

       韓國瑜為何不可輕言放棄參選總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26665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19:41
首度鬆口選總統! 韓國瑜:若當選會在高雄辦公

2019-05-13 18:51 聯合報 記者林文義、蔡孟妤╱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今天晚上接受東森新聞「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訪問,據東森新聞指出,韓國瑜被主持人被問到民眾質疑他愛高雄的心意,韓說,假設他真的當選總統,他會在高雄上班,要讓台灣達到真正的南北平衡;東森新聞副理林穎秀也在臉書寫道,韓在高雄上班,行政院長就在台北上班。

【經濟日報/數位部內容中心】

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天下雜誌》獨家專訪,首度鬆口表示願意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總統;更表示一旦選上,將會在高雄上班。


韓國瑜表示,「任何情況下我都不會離開高雄,高雄人不用害怕」。黨徵召他參加黨內初選,他會點頭,現在初選不一定會上,現在他每天被黑,這樣黑下去,也不見得會過。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韓國瑜表示,每天被人家用刀子割,用扁鑽捅,這樣殺下去,不光是民主政治被扭曲了,而且對任何一個人來講,像他這種狀態,台灣民主政治史上,大概也沒有發生過,所有力道都在打他。

只要一件事做到,高雄就會衝起來、就脫胎換骨,就是明年1月11日選總統,新的總統在高雄上班,就全部解決。以後總統在高雄上班,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就在台北上班,就達到南北平衡,總統在哪裡,國家權力中樞就在哪裡。但行政院長對立法院負責,總統府不要搬,遷都是大事,總統一個人動就好,所有問題全部解決,不用再去講那麼多形容詞。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9-05-13 20:40 回覆:

此舉絕對是高招。也從側面透露了,行業若當總統,更願意做精神領袖,會放手讓自己信任的行政院長運作經濟。

他在中大政策的方向決策和宣導引領方面發揮作用。並處理好外部關係。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19:33
國際政治基本上是先搞買空賣空的,完全要看最後雙方要不要互相買單。而中華民國現實是內戰暫停的不正常國家,分裂的兩岸中,臺灣地區的經濟國防是嚴重弱勢的一方,關鍵在於臺灣需不需要大陸的市場,及經濟交流而已。就民進黨執政以後而言,竟然不敢廢掉他們認為會木馬屠城、會被套養殺的ECFA,也不敢修憲變更領土、改國號,就可斷言不論臺灣喊甚麼?中共都是優勢買方,那這種買空賣空,臺灣大都是喊爽的而已!
有其他格主認為郭台銘仍沒有偏離原有一中各表,不過我認為是有偏離,因為這是商業模式,想喊不同以往的價碼,製造衝突謀求進一步的妥協,所以郭台銘的說法只是把一邊一國、兩國論中的臺灣國換貼中華民國的標籤而已,實質上是搞兩個中國,變南北韓模式,這不是甚麼好事,也忽悠不了老共,老共不會冒險跟他這樣玩。
臺灣的長治久安,仍然必須維持原有的一中各表基調,才能以臺灣的民主自由帶動大陸的轉變,熬到大陸也轉成真正民主政治,否則,不論大陸有無分裂,兩岸終將一戰,只要開戰,就算沒被攻佔,臺灣整體經濟也將崩潰,而再也無重振之日,因為臺灣能的東南亞也能,臺灣只要脫隊世界經濟列車三年,就被永遠取代了,關鍵在於臺灣沒有天然資源,而開戰後人才也會四散,又因地緣關係,受大陸影響太大。

我個人是不會在乎怎麼表的,甚至一邊一國、兩國論、兩府論、兩憲論、實質臺獨,都隨便政客玩,只要不把老共惹毛了翻鍋砸灶就好,千萬不要搞到開戰就好,因為最倒楣的都是平民百姓!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9-05-13 20:46 回覆:

是的。

郭台銘已經失去了兩張最大的王牌:美國方面已經證明,他一旦成為政治人物,其牽絆更多。人家反而不會和他有原來的熱絡。在商言商,沒有了董事長的頭銜,政客川普多得接待不完。

大陸方面,兩岸論述的出包,他轉彎之後就會瘦內傷,不轉彎,就會瘦外傷。這個王牌也已經不如韓國瑜和朱立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