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中印對峙誰還敢奢望不戰而屈人之兵嗎?
2017/08/07 09:15:02瀏覽4091|回應3|推薦7

中印邊境對峙近2個月了。對於中國不斷升級的譴責、警告和武力清場的部署,印度的反映冷漠而敵對。懶洋洋喊和平解決的同時,不斷向對峙地區增兵運炮。中國對對峙地區的軍力的快速集結,還望能不戰而屈人之兵嗎?

 

從印度對中國的積怨和此次擺出來的架勢看,不戰而屈人之兵已很難達成。印度此次無理取鬧顯然是經過一番盤算的,對中國事先在此地區修路的告知,避而不談,但反應動作巨大、決策層面之高、動員之廣都是將各種狀況都考慮了進去。如果沒有任何較量,就撤出入侵士兵,對國內的民族主義者就無法交代,對其有控制力、影響力的小國也無法保持尊嚴。自以為準備充分的印度,不借此顯示一下自己的力量,上世紀六十年代戰敗的陰影會更加沉重。如果不讓其感受到中國不惜一戰的決心、感受到中國為了取得整體上的優勢,不惜拉長戰線,更大範圍地開戰,更深入全面的打擊,再一戰換中印邊境數十年的安靜,印度是不會不戰而退的。

 

從印度自身實力和國際局勢已經形成的誤判看,印度也不會因為中國大兵壓境,在該地區軍演一番就撤退的。印度的一個誤判是選擇這個地區中國戰爭準備沒有自己充分、至少相對自己佔有優勢;再一個誤判是,中國即將召開非常重要的會議,按照慣例,會盡力隱忍,以待大會結束;最大的誤判恐怕是,以為中印開戰,國際形勢對中國不利,美國會成為自己的盟友,給與大力支援。日前,就有印裔英國上議院議員德賽(Meghnad Desai)說,中印戰爭,將在一個月內爆發而且不僅僅局限在布朗地區,如果沒有美國的幫助與支持,印度是無法單獨面對中國的。而反過來說,美國在面對中國上,也需要印度的幫助,這便是雙方關係的對稱性(symmetry)。美方已經釋出了訊號,如果開戰,那便是「美中戰爭」,而其中印度是站在美國這邊的。( it will be a US-China war, with India on the US side)。(據東森新聞雲)

 

另外,此次對峙如果中國兵力調動巨大,即便不戰而屈人之兵,換得了印度的暫時退卻,印度也不是真服。反而儘管對自己有失顏面,但有意無意中,對中國行使了“疲兵之計。沒有即時戰爭的威脅,中國在該地區的兵力部署是不需要戰時那麼多的。中國一旦在該地區恢復正常軍力部署,很難說,印度不會故伎重演。如果中國在該地區有了足夠的部署和戰而能勝的信心。沒有必要一定追求註定難以挽回更高尊嚴、華而不實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標。不戰而屈人之兵,是達成的對手真的屈服,而非將的主動權掌握在他們自己手裏的臨時服軟。

 

維護得之不易的安定發展環境,也不能再成不戰而表面地屈人之兵的充分理由。發展環境對中印兩國都需要,對印度發展勢頭更快的印度來說,他們自己自己願意選擇戰爭,就要狠狠地戰他一次。此次開戰將是樹立軍威、國威的最佳時機。一旦過於追求表面的不戰而屈人之兵,中國在國際上會落得外強中乾,就不會有對數十年沒有戰爭的大國真正的尊重。

 

中印對峙隨著雙方的戰爭準備的升級,不但互相難以達成真正意義上的不戰而屈人之兵,而且中印在這一地區的表現,很可能會牽動中國的東西戰場。朝鮮問題和印度之爭會攪在一起。美國未必真如文中那位印裔英國議員所說的那樣,中印開戰,美國會全面協助印度。但利用對對朝鮮更實質的打擊,牽制和逼迫中國退步,卻是美國和印度共同的默契。與美國對印度在戰時幫助得有限相比,巴基斯坦反而對中國能夠有比較能夠提供更有實質意義的戰略呼應。雙方誰都不敢奢望不戰而屈人之兵了!

 

畢殿龍(作者為:資深評論員、臺海評論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08061099

 回應文章

楊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8:21
畢先生,您的文章發表了才20天,印度就撤軍了。 這不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 嗎? 麻煩您解釋以下,您的判斷和預測,為什麼”錯“ 了?  / 2017。8。30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18:24
大陸的戰爭邏輯是先禮後兵,這個“禮”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但何時會“兵”自然是不會讓外界輕易猜出的(否則就失去戰爭的突然性了)。

以中越戰爭(大陸稱“對越自衛反擊戰”)為例,大陸於1978年12月25日發表社論“我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但此後大陸並沒有進一步動作,到了1979年年2月17日(元宵節後6天),大陸突然在凌晨4點30分對越南發起進攻,同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是可忍,孰不可忍”。

所以現在大陸沒有直接在洞朗地區搞軍事演習,還是處在“禮”的階段,但8月3日大陸6個部門先後發表對印聲明,則有點類似於1978年12月25日的社論,也就是說“禮已盡”了,接下來大陸隨時可能會對印軍發動突然襲擊。

我們當然不可能猜到大陸何時會發動襲擊,但以大陸軍事行動的習慣,我猜測大陸會繼續等待一段時間,等輿論和印度方面都認為大陸不過是光會吹牛皮的紙老虎,不敢真的動手,從而逐漸放鬆警惕時,突然發起進攻。

所以,當大家越覺得戰爭打不起來時,戰爭就越接近了。

至於洞朗軍演的想法,這其實達不到目的的,因為印度現在的理由就是“不丹聲稱對洞朗擁有主權”,所以印度不明確承認大陸對洞朗的主權。如果大陸在洞朗搞軍演,印度同樣可以搞一個“應不丹的邀請,在洞朗軍事演習”的把戲。現在印度擺明了就是在耍無賴,給它台階它也不下。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08:09

兩國軍隊對峙越久,對大陸越不利,大陸公布了西藏部隊的火砲軍演畫面,目的當然是希望印度知難而退,但印度並沒有被撼動。

這不禁要問,大陸真的已經到了無法可施的地步嗎?
大陸為何是在西藏高原演習,而不是選在洞朗地區演習。

其實為了解決雙方當前對峙的安全困境,大陸可以把洞朗地區設置為「軍隊震撼教育實彈演習區」,只要公告演習的時間,大陸把部隊撤至火砲射擊邊緣區,在自己的領土進行實彈射擊,實施軍事震撼教育,這樣可以對印軍進行威嚇,但又不至於立即造成兩軍的正面衝突。
如此一來,大陸不但能主動維護領土主權,也不會陷入升高戰爭的危險,印度也可以有顏面的退出該地區,並進行後續的外交談判,這是一種「戰爭控制藝術」的運用。

正如當年老蔣把釣魚台當作國軍的砲火靶場一樣,看日本軍閥能囂張到哪裡!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808006010-26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