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印對峙誰最不怕打起來?
2017/07/21 17:41:29瀏覽3161|回應4|推薦16

中印軍人在錫金邊境段已經對峙多天,雙方明爭暗鬥,雖經外交斡旋,但絲毫沒有緩和和結束的跡象,反而更見彼此增加軍力、提高威懾調門的做法。中印對峙下去能不能打起來、打起來會是什麼狀況?中印雙方和外界誰更有意志打一架、外界誰希望雙方打起來?

 

印度為何無理還不讓人?關於中印這次因中方在自己邊境一側修建公路引發的對峙,中方據理力爭,印度反對顯然底氣不足。不斷進入中方邊境一側,讓對峙公開化、長期化人們惹事多數情況是得理才不讓人,但印度的做法卻是,明知不占充分的理由,卻絲毫沒有退縮讓步的跡象。

 

這一方面是因為中方修公路的地方,對印度來說軍事戰略位置頗為重要,有人說,那一部分一旦中國相關工程完工,就像一個鍥子鍥如印度境內。印度就是要不惜以進為退,希望用更強硬的姿態,迫使中方讓步。這是最直接和具體的任務。也是印度政府完成換屆之後,將處理這次對峙當成展示自身力量、凝聚民族精神、緩解其他矛盾的出口和平臺。中印邊境對峙儘管經常發生,唯有此次接近失控,印度自身的需要是主要問題。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中印戰爭的那次慘敗之辱;為此印度為對付中方,不斷發展針對中國的導彈和核武,僅就中印邊境地區,就訓練和部署了數個山地師,軍隊規模達到15萬人,機場、堡壘等永久軍事設施也密集建設。

 

中方這方面就相對低調、隱忍的多。比較中印對待這次對峙可能失控的後續危機控管方面,從其陸軍大規模緊急購買武器、調兵遣將、戰爭動員來看,比中方只是被動展示自己的坦克、火箭炮等武器來說,印度為各種程度衝突做了更充分的準備。另外一個印證中方不想事態失控、迅速讓事件軟著陸的資訊是。中方公開說,願意為調停中巴喀什米爾地區衝突發揮自己的作用。而印度官方對此的直接回應表現得毫不買賬:喀什米爾問題是雙邊問題,不希望其他因素介入。儘管在中巴喀什米爾衝突中,中方不乏此類表態,但此次表態,顯然是要用衝突之外的籌碼來換取對方妥協和讓步的做法,好聽點說是為了避免事態擴大化,中方用盡了一些手段和可能;不好聽點說,這是一種在正面衝突找不到合適的尊嚴退卻的辦法,卻希望用其他更大的籌碼換取有尊嚴的解決。這也從側面反映了,中方一直希望該對峙和衝突發生在可控範圍之內。但目前從印度的態度來看,想獲得尊嚴的讓步,的確難以達成。只有比印度更不怕衝突,甚至真的打一架,才會獲取局部短期或者長期的安寧。

 

    印度在對峙時的強硬和中方的低調,並非因為印度綜合實力,或者單純的實力真的自認為比中國更強。而是繞不開的一雪前恥的深層歷史情結和看透中方在開大會前夕,有更劇烈的、短期難以掌控的衝突。尤其是印度有個明顯的誤判,即便自認整體上不如中國,但因為全力以赴的中印邊境的多年備戰,能夠獲取局部優勢。如果不發生全面戰爭的話,他們希望在局部衝突中,讓自己的這種比較優勢為自己獲取更有利的局部利益甚至讓中方在忍讓的過程中,顯示自己的強硬,獲取心理上的獲勝感。但似乎忘記了,中方能忍不是怕事;邊境軍力部署更是瞬間可以調整的,北京方面為因對印度不斷升級的挑釁,做了相應的軍事部署。另外,戰爭並不總是可控的,既然開打,有力量者會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停下來,而不是按照印度在優勢地區打一場對自己不利的戰爭的腳本進行。

 

看熱鬧不嫌事大,希望中印打起來人還真不少。如果說民眾希望中國軍隊對印度的挑戰要表現得更強硬,以立軍威是樸素愛國熱情的話,美國、日本等國,在中印對峙中沒有起到好的作用,就連臺灣的台獨分子,希望中印衝突升級才好,就是一種幸災樂禍的心態了。台獨媒體幸災樂禍溢於言表。印度近年來對華日益強硬,一方面是自身的確發展的結果,另一方面是美日不斷慫恿的結果。巴基斯坦也希望中印有更強烈度的衝突,一個日益強大的印度,讓印巴之間的恐怖平衡正在快速失去。中印邊境對峙期間,印巴互相攻擊對方,顯然不是巧合那麼簡單。“巴鐵”之鐵可見一斑

 

 中國不願和印度發生戰爭,並不代表害怕戰爭和在戰爭中不能獲勝。中方為了不中斷自己良好的發展環境,儘量規避戰爭,一個迎來最快速發展的印度真的就那麼喜歡戰爭?誰知道一場有“巴鐵”不會袖手旁觀的戰爭會不會讓印度倒退幾十年、停滯幾十年?要戰也不一定發生在對峙現場,決勝也不必限定在青藏高原。中國應對這次對峙的方式,既不迎合看熱鬧和民眾發洩義憤的需要,匆促迎戰,更不可一味退讓隱忍,讓印度繼續得寸進尺和誤判中方的意志和戰略大局。

 

資深評論員 臺海評論家 畢殿龍

 

 注:本文為鷹傳媒約稿,轉發引用請註明作者出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06881302

 回應文章

masao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00:11

中方說詞原汁原味,但不丹說詞不如此,所以咧,中國王八你就客觀點吧!

中國王八!1962年中印大戰結果是中國全面撤退,為啥呢?高山症及狂犬病,外加霍亂。這次也不例外。30年没人知道原因,印度人及藏民也不解,台灣人是猜出來的。

你這中國王八想找台階下撤軍隨你,但別找一堆理由藉口OK?很孬!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4 23:38

中印邊界對峙是政治問題而非軍事問題!

兩方每遇內政問題時,都會製造邊界糾紛轉移國內視焦、減緩內部壓力!此外兩國互相在對方境內促獨,往往以邊界肇事緊張當成示警!

1962年中國對印出兵,是因印度總理尼赫魯公然支持西藏獨立,而採軍事行動懲罰尼赫魯!

近年則是中國不斷促獨錫金和拉攏不丹脫離印度控制,印度以邊界行動向中國抗議,雙方開戰機率微乎其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4 19:19

這篇文章寫得好!

看來中國大陸確實已經崛起了。不用擔心,印度以它的民性而言永遠強不起來,一萬年也一樣。


沁园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4 18:26

大陆外交部日前宣布有意调停印巴克什米尔争端,不是低调求和,而是有意将印度一军的好牌, 因为大陆指控印在中印无争议地非法越界, 印回应说该地段是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处, 中国不丹未划定国界,故属中不的争议地带,印度是不丹的盟国,出兵洞朗是协助不丹抵抗中国欺压。

于是,大陆外交部立即发出有意参与克什米尔争议,吓得印度慌忙宣布不接受第三方调解,呵呵,这样一来,印度为不丹出兵洞朗德借口就不再具有合法性了。

印度知道自己的无理,所以同时修改出兵洞朗的理由,从帮不丹抵抗大国改到了因为中国在洞朗修路改变了现状所以印度不得不出兵云云。

故作者对大陆外交部宣布有意介入克什米尔的理解与现实有大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