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行』扶貧復明 -- 手術階段
2013/12/05 15:46:03瀏覽1027|回應1|推薦0

13年10月22-26日第8次參與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在廣東清遠市陽山縣的活動。力行基金會從富庶先進的新會聘請眼科專科醫療隊到貧窮落後的陽山進行白內障晶體手術,也有一小部分是胬肉切除手術。跟之前一樣,余獲派在術前檢查組。一眾義工早上7時一起進早餐,7時半就到達陽山縣人民醫院(陽山人醫)各就各位準備當天的工作。貧困患者要先通過『下鄉篩查』才獲取免費手術名額。由於部分居於偏遠山區之患者因交通條件所限未能即日到達陽山人醫及時進行術前檢查,力行在陽山人醫內提供基本留宿及為特困者派發晚飯。

其他患者於早上8時陸續到達。首先是核實和登記個人資料,然後是量血壓、測血糖、視力測試、裂隙燈檢查、角膜曲率計、驗血、胸透、心電圖、A超檢查、沖洗淚道、向患者及家屬講解手術過程、安排他們簽署:a)手術同意書及b)給予捐款人和醫療隊之感謝狀。流水作業般操作,各程序及相關文件皆由義工負責或協助醫護人員進行。9時前較遠鄉鎮的患者未到達,部分術前檢查義工會上病房協助前一天做了手術之患者做術後檢查、拍大合照及出院。

力行之義工可分為以下幾大類。第一類人數最多,是義工隊伍之主力 -- 退休人士,其中一部分為退休護士。第二類為醫學生,他們均是香港兩間醫學院之學生所合辦之一個服務組織名為『醫心』的成員。余迄今7次跟數十名准醫生一起工作過,印象極好,品學兼優(請參看力行網站內他們所寫情文並茂之感想),愛心爆棚,是香港明天之福。醫學生除了和其他義工同樣出錢出力外,更要向醫學院請假及犧牲了上課學習之機會和時間。第三類是永義公司之員工,該醫療用品公司老闆不單只讓員工參與力行義工活動時支取全薪,還負責員工沿途旅費、住宿、三餐等所有開銷,熱腸可嘉!余粗略估算義工隊伍中平均第一類約佔不少於一半,第二第三類各自佔15%-20%,第四類其他人士只是少數。


上文提及術前檢查之眾多程序,部分義工之工作就是帶領患者到各個檢查點。其中胸透更是在約2百米外之另一棟樓內,余每天8至10次來回也就是走了3-4公里的路,算是不錯的運動。間中也擔任把護士抽血後將血運送往實驗室及其後收回報告之『運』血『翁』(非混血兒)。

這對八旬的夫婦很幸運在同一天進行復明手術


從余之觀察,有一處值得探討的地方。差不多每一天都有極少數患者在術前檢查之環節中被篩出局包括血壓高、血糖高、淚管發炎、甚或肺癆。 在寫本文時余特請教了帶余參與力行之同窗,亦是香港頂級之眼科醫生。推斷原因有二。其一我國國民不夠文明,國內醫生無理被家屬尋釁、毆打、甚至殺死之事時有發生。因此在做手術前,醫療系統把病人之身體其他情況訂在比香港高之水平,盡量避免病人在手術或住院期間有任何無論與手術有關或無關之事情發生。其二,國內醫院之營運要自負盈虧,醫院因此要指定盡量多的檢查以增加本身之收入。白內障今天在國外或國內均屬低創傷之手術,但可能基於余推斷之原因,每次都有貧困患者因並非絕對相關之條件下失去大好復明之機會,殊
為可惜!但從另一角度看,這些通過『下鄉篩查』之貧困患者卻能趁術前檢查之便得到多項體檢,有部分或可受惠病向淺中醫。



術前檢查一般在早上較忙,8點至正午忙個不亦樂乎;下午報到的患者不及上午的一半,4點甚或3點半就完成。其中兩天在18:15晚飯前余皆同醫療隊登上以紀念被貶至陽山之賢良縣令鼎鼎大名之韓愈而命名『賢令山』,在工作之餘可遊山玩水,一樂也!




請點擊以下兩本相冊觀看上面相片之原圖及更多照片
http://album.udn.com/photo/photo_slider.jsp?uid=xingwanlilu&f_BOOK_ID=405358&f_number=10


http://www.flickr.com/photos/zhangwl/sets/72157637084835435


14年3月20-24日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在廣東清遠市英德市黃花鎮扶貧復明活動相片選輯:點擊以下縮圖可放大照片或到相冊





另兩篇『力行』義工活動網誌:
扶貧復明--篩查階段
關懷送暖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9766893

 回應文章

peter ho
2013/12/11 23:35
zhang....do keep up your good services....God bless(pho128@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