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視聽之娛 -- 對初中生之建議
2013/06/05 21:43:41瀏覽856|回應5|推薦0

幾個月前一次閑聊時,朋友余在大傳媒中列出一名單以供其讀中一之千金作增進通識之參考。
星期一至六,包括公眾假期,早上7:4
5香港電台第一台的報章及社評摘要是港台剩下愈來愈少立場比較持平的有關時事及政治節目。香港的報章,銷量越高的可讀性則越低。成長中的學生如果以香港人最喜歡購買的報章裏所占據的位置及篇幅來認知時事的新聞價值,便會弄得本末倒置,長大後亦只能庸庸流俗。

港台這摘要有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它不包括現今香港最高水準的社評。我們以前有查良鏞、林行止寫的社論,但兩位老闆賣後,兩份報章素質急轉直下、無以繼。幸好如今有識見可比上述兩位且捐出數十億元的大慈善家施永青辦報亦同樣親自撰寫社論 -- am730C觀點。在芸芸免費報章中,am730也最適合初中生閱讀,因為有字數不多而素質頗高的其他評論文章及專欄,例如林奮強、易憲容、劉銳紹、黃諾敏、李臻、陳嘉莉、黃英琦(每天作家略有不同)。看am730得小心一男一女的專欄,只可作反面教材。一個戀棧權位,自其不獲續任後反轉豬肚,貪曾第二屆政府就再沒做對過一事。電台"瘋咽"主持那個更為偏執,對什麼事情都看不順眼,百分八十的文章都在狠狠的罵天罵地罵人。在提防孩子誤吸戾氣之餘也要教導孩子憐憫這兩個及其他像他們一樣心胸狹窄活得很不開心的中老年人。

星期一至五18:3522:55,亞視的ATV焦點,主要是由從不曝光的「唐文」或SCMP的Chugani主筆的時事深入評論。在歪風妄語充斥的傳媒環境裡,可說是遺世獨立的一朵奇葩。既談及亞視,還想說多兩句公道話。找他的故事從香港出地球深度行解密百年香港五色的眼睛百萬富翁鼎盛講軍香港望族香港百人我要做特首/亞洲政策組漫游嶺南把酒當歌等等,都是近年或現今亞視製作的多元化高質素資訊節目。亞視廣告收益少、收視率低,充分反映香港市民素質的低劣。亦有批評亞視節目重複播放,但即使外國著名收費頻道如 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History Channel不也是一樣?在數碼廣播的今天,亞視有11,12,13,16,17共5頻道,例如上述的部分好節目現仍在12或16台重播,余認為是好事而非壞事也。余對於是否要多發Free to Air牌照完全無立場。但若說現在觀眾的選擇不夠,則不能苟同。一台獨大,『驕人』的收視率持續數十年,已清楚昭示受眾與服務提供者是天作之合。愛看益智資訊節目的只是小小眾。愛看Spectator Sports的也是小眾,即使多發免費牌照,應該也不可能以廣告來買高昂的轉播權。余同意李寶安說多發牌不會把餅造大。若以後讓更多人來分一杯羹,也可算是均富吧。
每天19:30收看
國際台新聞報導(明珠台可)。一來多一點國際大事(時間是把中文台在街頭訪問路人的片段刪去省來的)可擴闊視野,二來多聽可學好英文。
星期一至五
20:30
5分鐘鳳凰衛視中文台的騰飛中國,專題介紹過去100年國家各方面的發展。
除了以上每天各環節外,還有以下兩個
不可不看的好節目。

星期六18:30明珠台的60 minutes 是余於85年在美國工作時開始,除了間中香港沒轉播外,幾近30年每週必看的。這個質素超高的節目始自1968年,多年來一直為美國收視率最高、最受歡迎的時事分析節目,乃實至名歸。不單只是『美國歷來十大電視節目』中唯一的時事節目,亦是該名單內最長壽的。如果以港式中文替其取個譯名,可曰「美國乜都有」。是要認識美國國情及美國在世界所扮演角色的不二之選。順帶一提,要學好英文,電視應選擇看英文字幕。

星期五10:05或星期六01:15鳳凰衛視中文台世紀大講堂另一個每週必看了十多年賴以增進通識的節目。題材極之廣泛:科技、宗教、哲學、歷史、政經、藝術,且往往因應當前之熱議題(例如非典、三聚氰氨、金融海嘯)請來泰斗級專家教授。歷年來講者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Robert Mundell 、Charles Townes,星雲大師,獲Time選為1996 Man of the Year的何大一,研究雜交水稻有突破達致增加產量從而大幅舒緩我國民糧食供應問題的袁隆平, 從臺灣游水偷渡投奔祖國後來成為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性學家李銀河,寫貨幣戰爭(極少數能在臉書"Likes"找到的中文書之一)準確預測金融海嘯而揚名立萬的宋鴻兵..等等。

以上推薦的各項在一週裡只佔約10小時,以初中生的功課量應仍有餘暇。恰好星期日晚上有幾個非常好的節目:22:30鳳凰衛視中文台的築夢天下以建築和城市規劃為主體帶你遨遊古今中外,最近一集講塔,埃及金字塔在巴黎鐵塔於19世紀末興建前的數千年裡是世界最高的、長沙即將建成高過迪拜哈里发塔的世界第一高樓、原來在佛教傳入中國前我們是沒有塔這類建築,連塔字也是從佛經翻譯過來的。之前多集介紹建築界最高榮譽Pritzker Prize歷屆得主及他們的偉大作品、亦有美國革命聖地Williamsburg、廣州騎樓、倫敦的Lloyds Building、中國醜陋建築選舉。每集內容趣味盎然,且旁白寫得美極了,聽主持人娓娓道來仿似新詩細頌,如沐春風。21:40鳳凰衛視中文台我的中國心,余另有拙文推介。 20:00亞視國際台由Chugani主持的Newsline,討論具爭議性時事會邀請正反雙方之代表同場受訪,手法遠比港台由Vines主持the Pulse公正。
說了這麼多
"do, 也說說 "don't。在80年代港台推出頭條新聞,當時余是每週必看或錄下來,是
70年代末余在英國求學時BBC皇牌節目Not the Nine O'Clock News的香港版。以諧而不虐、樂而不淫方式針砭時弊,風趣抵死。但自回歸後,港台電視部負責時事及政治相關節目的部門被反對派竊據,製作節目已成毒草。今天的頭條新聞立場偏激,手法低俗,莘莘學子宜避之則吉。
不覺已2千多字。話說回來,着余提此建議之吾友其
經營之公司是余業界中佼佼者,年入七、八位數字。每天埋頭幹,每週工作至少6天,七八十小時。數年之後,如無意外,李卓人、陳婉嫻等倡導仿效西方的最高工時將在港執行,屆時吾友若不改變其工作習慣,則會慘被捉將官裡去矣也是在閑聊中談到其只知有第一台而不知有數碼廣播第一台已被81台替代。余雖自覺上述節目是極視聽之娛且全是免費的,
可能從勤奮和成功的老闆角度看是玩物喪志。看來吾友宜在彼及其千金均有暇時及早傳授經商之道以利克紹箕裘方為上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7724951

 回應文章

CK
雅俗共賞
2013/06/12 22:45
對年青人來說,《六十分鐘時事雜誌》應是個好開始。就像看港台電視部的,看《鏗鏘集》錯不了。
zhangWL(xingwanlilu) 於 2013-06-23 21:08 回覆:

CK, 謝謝你的迴響。
港台節目中,除了第一台的報章摘要外,電視部差不多只剩下不帶政治色彩的香港故事值得推薦。


林坚
谈天说地
2013/06/09 08:30

通过阅读作者对中国时事、人文及中西方政客的不同见解,对作者的观点有粗略的了解。我极力推荐“百家讲坛”的节目给大家,它是我最欣赏的中文电视节目之一。希望有一天能与你们分享观后感。

林坚

zhangWL(xingwanlilu) 於 2013-06-23 21:32 回覆:
Jian, 謝謝你的迴響。
不錯,百家講壇是个好節目。歷年來,于丹、易中天、馬末都更是其中佼佼者,將大眾喜愛及已有認識的深入淺出地說得津津有味。余看後更買了書及光盤。但是一般來說,百家講壇題材偏重文史哲,且解說精深入微,對高中或本科生來說肯定非常有用。但余這篇是應朋友所囑寫給初中生的。

a00
knowledge is power; ignorance is bliss.
2013/06/07 00:26
有一技之长,赖以谋生,其他什麽都不懂也可以活得很好。

a00
ignorance is bliss
2013/06/06 12:03
有一技之长,其他什麼都不懂也可以活得很好。
zhangWL(xingwanlilu) 於 2013-06-07 22:21 回覆:

昭昭,余完全同意你所說,尤其是長於賺錢之技者。文內提及之吾友,除了工作就是上班,樂在其中、樂此不疲,活的好極了。所以余把原文裡埋頭苦幹改為埋頭樂幹。


黃某
書到用時方恨少, 真的應由少年時學起!
2013/06/06 00:46
如此廣博資訊實在得來不易,好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