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行』扶貧復明 -- 篩查階段
2013/05/14 15:07:56瀏覽968|回應2|推薦0

2013年4月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扶贫复明筛查階段

香港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于2013年4月21日至25日派出义工与下列各团队协调到清远市阳山县进行义诊验眼,从中筛选出符合能获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的贫病者。

义工起居
21日早上7点15分长途巴士从尖沙咀开出,当天交通异常畅顺,约11时到达清远市。坐上预约谭师傅的
11座客货车,先到水果市场,义工组长一如以往慷概的买一箱苹果给义工团队及医疗队这5天享用。然后往力行『御用』的湖滨步步高酒楼午膳,再坐谭师傅的车走一百多公里,到达阳山县城已是3点多。从新会来的新希望眼科医院医疗队差不多同时到埗。现在成为力行当地联系人的阳山县残联退休理事长李河,已在他以优惠价代订的第一峰商务酒店接待我们。此酒店只有8层每层9间客房,对我们来说其最优胜的地方就是离开阳山县人民医院(阳山人医)3分钟步程。酒店正在翻新,以新的柚木地板换掉旧的地毯。我们订了9间房,义工各自负责自己的房租,基金会则付医疗队的。房间光猛整洁,且有VOD电视,喜欢煲剧、体育比赛或看纪录片,各适其式。

筛查报告
4月22-24日在阳山县内设6个义诊验眼点,覆盖半径约为30多公里,尽量方便患者在所住乡镇附近检查。
22日上午往县城以南的七拱镇,下午再往南到太平镇,晚饭后回县城车程约40分钟。
23日上午往东北的秤架瑶族乡,下午要刚好一小时车程到县城西北的黎埠镇,晚饭后回县城走清连高速约30分钟。
24日上午往东去青莲镇,下午回阳城镇
(即县城)
3日裡到诊人数共1002人。在求诊人数太多之乡镇,其中一名医生以眼底镜检验轮候人群,以筛出其它如视网膜问题而非白内障之病人从而减少需要作视力测试及使用裂隙灯检验的人数。是次项目基金会原本预算于阳山人医在5月20-24日4天半共进行140宗白内障晶体手术,但求诊者中符合免费手术条件的为数太多,首两天筛查已发出132张手术通知书。经组长23日晚上致电回港,获主席俯允执行应变方案于手术期每天增加10宗手术,即共加至180宗。

合作团队
香港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派出6名香港义工及2名国内义工。
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派出2名医生2名护士及1名司机。
阳山县上述各乡镇卫生院均派出几位护士,七拱镇卫生院院长尤其看重筛查活动,特派出3-4名医生。青莲卫生院赵海霞姑娘对病患者之关怀照顾,值得尊敬、表扬。各乡镇民政办亦派出2-3名职员。
阳山县残疾人联合会
(县残联)由邓明枢理事长亲率6名至逾10名各级干部/职员。
各有关人员工作认真,态度热诚,使是次活动顺利完成。据组长多年经验,这次活动得到各筛查点的配合、场地安排的妥善等等为历次之冠,邓明枢理事长居功至伟。
县残联及各乡镇领导在其单位殷勤招待工作团队每天午、晚膳,仅此鸣谢。

活动相册

请往 http://album.udn.com/xingwanlilu/405358 以观看是次及之前相关活动照片。
上述内容主要是依
义工组长所嘱,余代笔之报告。

个人感想、愚见

这是继本年3月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后,余第二次参与白内障筛查阶段工作。单看数字:上次5天只为476人验眼,今次31002人,便可知两次工作量清闲与忙碌之强烈对比。再者,今次每晚晚饭后回到酒店,由组长教导及带领整理当天之文件,包括医疗队之验眼病历及民政办之『低保/五保』备注,以订立未获发手术通知书者之候补次序。但忙碌与工时长(早上8点出发,处理完文件约晚上9时)反而感觉充实,相比之下,源潭镇官方机构在安排筛查点及通知患者两方面工作之粗疏,大大浪费了医疗队及义工之时间资源。此外,阳山好像只有力行每年两次之白内障免费手术,并没有其他慈善团体在这些穷乡提供同样服务。相反,在源潭有病人拿来去年11月狮子会给他的手术通知书问可不可以替他进行手术。源潭基于地理及其他因素,经济已远比阳山发达,加上有其他免费手术提供,似乎有点僧(善长)多粥(贫病者)少。基金会或可考虑明年之资源分配,在阳山进行3次扶贫复明活动。

有关发出手术通知书之步骤,现时有点先到先得之感觉。

 

到诊人数

可手术

获批手术

落空率

 

 

人数

%

人数

%

 

22/4 七拱, 太平

330

101

31%

80

79%

21%

23/4 秤架, 黎埠

288

105

36%

52

50%

50%

24/4 青莲, 阳城

384

125

33%

33

26%

74%

 

1002

331

33%

165

50%

50%

上表虽未包括24/4晚以候补方式批出最后15个手术名额,但即使将此15例任意分配予第2或第3天,首天到诊患者只有21%之落空率仍大幅优于其后两天。尤其首天批出80例中有10例只属B类(即单盲)。现行做法,有可能发生首天尺度略宽松。或可考虑制定一较为科学化的计分法,再而定下较严的分数才会即场获发手术通知书。

是次基金会带备新制作教导使用眼药水的挂墙胶海报,余建议可多造一张说明眼疾之种类,如青光眼、视网膜疾病、角膜受伤、飞蚊症,等等,或可加上熟透了白内障之照片。应有助义工及医疗队向求诊者解说基金会免费手术之受助对象为哪类。

上述愚见,仅供基金会参考。

有关『力行』在清远之其它服务可参看拙作『力行关怀送暖』亦在此特别推介一篇由一名医学生义工写的筛查阶段感想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7617645

 回應文章

ALam
有義意的義務工作
2013/05/19 23:02
工作很有義意,但可有考慮其他更能發揮你的才能的義務工作?

Charlotte
回應力行扶貧復明
2013/05/16 14:05
欣賞所有義工熱心助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