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丈布 Man Cheung Po
2015/09/18 01:27:47瀏覽1471|回應2|推薦6
2015年8月23日『達人之行』15人隨張領隊09:50大澳起步經番鬼塘村至二澳海灘,經過政府行山指示通往萬丈布的路牌不久,近海灘中間靠山有一小徑,不數步見到平援的梯級。上行約20多分鐘有水務署一所小屋,可作小休。從大澳起步到此處剛好一小時。點擊下面縮圖可至相冊再放大觀看及儲存照片. 本誌裡部分相片由張領隊、Davy及Carlos所拍,  謹此鳴謝!


繼續上行幾分鐘右邊山谷出現一水壩,其下是『九大石澗』之一,水澇漕。水壩之上是下圖之天池,香港之老外特愛來這游泳、嬉水,亦替這個
大澳區居民食用之蓄水池改了一個很棒的英文名曰Infinity Pool(很多5星級酒店設有以顯氣派的泳池),無際無涯的意思。


天池的上游就是數十米高之萬丈瀑布,萬丈布亦成為其上游高原一帶的地名。從天池向上望,萬丈瀑看似只有30°- 40°,並不算陡。在天池留連好一會,取道萬丈瀑右邊開始這路線較具挑戰性,偶爾手腳並用的一段路。偏右小徑亦很明顯但冇景,亦可選擇爬瀑旁石坡,景觀一覽無遺,回頭下望萬丈瀑坡度仿似不少於60°- 70°


萬丈瀑之頂乃鼻涕瀑及鼻涕潭之下游。左兩圖是余在萬丈瀑右坡拍領隊在萬丈瀑之頂接連鼻涕潭下游之處, 下右圖是領隊拍余。

領隊站立點可俯瞰萬丈瀑瀉下天池,遠眺二澳及青林角,回頭則是鼻涕瀑

大伙在鼻涕潭拍了兩張合照,左邊榮少在攀登不在圖裡,點擊右圖放大可見其立於瀑頂右邊。鼻涕瀑之上分左右源,領隊帶領向右,走"萬丈九曲"之下段。


上右圖是攀上萬丈九曲的"路"。之後溯澗約15分鐘,便到達我們大休午餐之處,是一個兩邊環山,另兩邊則有頗茂密樹蔭,直徑約10米略呈橢圓形的水潭。
這個潭水並不深,只有7-8呎,但可能地形關係每天日照時間不長,水溫卻是特別清涼。12:35-14:15大休後繼續上行。從潭左攀上瀑頂望下來,地形很清楚(
下右圖)。

瀑頂又是接連一潭一瀑(下右2圖), 在這潭拍照後便離澗
下右圖是我們離澗走的"路"



離澗初段可看見"萬丈九曲"上游,路徑逐漸較為明顯及平援,約20分鐘後看見慈興寺(上右圖)。再走20分鐘在接近萬丈布營地處接入鳳凰徑。左轉下降龍仔。

龍仔之悟園是香港境內稀有之中國古代園林式別墅,尤其以水壩造大型荷花池,建水榭、九曲橋,洋洋大觀。猶記得第一次來這裡是約在1968年,先父帶同全家人遠足在園裡野餐。之後直到30年後世紀之交前後幾年也來過好幾次,但已封閉不讓遊人內進。又隔了十多年沒來,九曲橋已塌,很可惜!下右圖是離開下行約十分鐘從山谷上望悟園。


下山往大澳道羌山方向,向北望見獅山及象山,向東則看到鳳凰雙峰及觀音山。16:20到達路口巴士站,全程6.5小時,包括1小時40分鐘大休及多次小歇。從二澳海灘攀至最高點300米。大半路程有樹蔭,空曠處則清風隨來,不算辛苦。晚上看新聞得知是日印尼駐港領事館在維園舉辦活動,有9人中暑送院,有點詫異。 點擊上面縮圖可至相冊再放大觀看及儲存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30217531

 回應文章

Wilson Chan
萬丈瀑
2015/09/21 16:37

水澇漕,萬丈瀑我在 10 多年前去過,見瀑布依然壯麗、清澈;我有機會也會跟行山隊重遊。


Jian
2015/09/19 01:41
好靓的山涧!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