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僅250km外的 Alpine Lake ~~ 醉怡山莊
2021/06/30 16:16:57瀏覽1290|回應1|推薦10


余自
2012年起參與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之義工活動,在本誌『義工見聞』系列其中一篇拙文提及過廣東省清遠市陽山縣東山村。慈善基金会,在香港可说俯拾皆是,甚至有一些是筹款能力高于寻找受助对象的速度。以植林命名的慈善基金,余孤陋寡聞,知道的只此一家。一位已故新加坡華僑,祖籍梅縣落戶香港行醫的謝士恆醫生,在大概卅年前隨同年邁父親回到家鄉,接受鄉親父老的重托,研究及嘗試解決梅縣雁洋鎮歷來作為食水源頭的溪水乾涸令致村民日常生活出現困難。謝士恆醫生發現環繞該鄉村所有山坡盡皆牛山濯濯,導致雨水不能滲入成為地表水,溪水源頭遂乾涸。皆因村民砍伐樹木用作燒飯燃料。謝醫生向梅縣政府租用大面積山坡,鑽研出新的掘坑種樹法,買不同樹苗,聘用大量工人,開始龐大植林。不出數年,樹苗成長及多不勝數樹坑所起之作用,乾涸多年的泉眼果然湧出泉水。自始解决每年秋冬季,村民食水難的問題。更建一個地下負壓大水缸,供應村民灌溉用水。

好事傳千里。過度砍伐樹木導致地表水不能積累,大雨時更引致山洪暴發,等等情況,在中國及第三世界屢屢發生。不同地方政府獲悉謝醫生這功德,透過梅縣政府接觸並要求謝醫生幫忙解決當地同類問題。其中包括山西省兩處山區,及廣東清远市阳山县东山鄉。謝醫生伉儷慈悲為懷,全都答允。其中最成功的是阳山县东山鄉,植林規模比其家鄉所做的大數倍,面積逾萬畝,造出來的泉眼眾多,使連年水位不斷下降的東山水庫回復原來設計的容水量。謝醫生同時在水庫區修路,修補、疏通及提升引水道結構,增建蓄水池等等。


在偌大的植林集水區裡,謝醫生發現一個小山谷,現在看他當年所拍相片,只見幾個光禿小山丘。他在谷口建一小水壩造了個小潭。集水區廣植不同品種生態林,小潭畔謝醫生主要種水杉及池杉,不單只樹形漂亮,深秋更會變成紅色,美不勝收。潭後原本光禿山頭今天則青蔥翠綠,四季景色之美,相比歐洲阿爾卑斯山、北美洛基山等等的Alpine Lakes,毫不遜色。謝醫生對自然風景捕捉獨具慧眼,與其以個人財力為貧苦山民提供潔淨食水之偉大襟懷,同樣使人讚歎佩服!這個超級美麗小潭所處的山谷,名為雲茶洞。謝醫生伉儷在潭畔建了幾棟小“別墅”,其中之一是他倆來東山工作時的居所,其他用來招待客人。把別墅放在引號內,環境超然,卻沒有豪裝。助人慷慨,自奉則極儉。2016年隆冬,余第三次參與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 關懷送暖義工活動時,有幸住過。
過去9年,在不同季節,多次到訪,拍了很多相片,在下面與大家分享。






陽山縣東山,石灰岩土質,丘陵地貌,平地少且泥土貧瘠,即使有水源也種不了稻米,只能種玉米。對當地人來說不折不扣是窮山惡水。經過謝醫生伉儷細心經營,現今成為喜愛大自然者的好山好水。謝醫生把這佔集水區百分之五面積的人間淨土命名為醉怡山莊。










水不在深、湖不在大。一步一景,倘佯溜達,流連忘返。





一代偉人謝士恆醫生2005血癌離世https://mp.weixin.qq.com/s/qeVLijKgKNoXdztQiZrmqw,天不假年!謝醫生遺孀謝譚穎兒秉承遺志創立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並擔任主席至今。




在百度地圖量度,醉怡山莊與香港之間的直線距離約250公里。若果“香港人”響應正苦谷針,恢復通關後,醉怡山莊是自駕游一個上乘目的地。有興趣者,請在微信醉怡山莊公眾號預約。




上面說過醉怡山莊只集水區5%面積。改善集水區項目的實用亮點是環繞東山水庫的樹林



水庫旁的山嶺上有山徑,當地村民起了個非常漂亮的名字叫十里畫廊。


本輯醉怡山莊的相片都是義工當天工作完成後,晚飯之前空閒時間拍攝。往往義工任務完成就離開,16年特意相約兩名廣州義工多留一天在十里畫廊及靘霧山遠足。可惜天不做美,之前幾天都天朗氣清拍到醉怡山莊美麗相片,遠足那天既有霧復有霾,下午比上午更惡化了。十里畫廊,若隱若現,一定要再行一趟。



十里畫廊位於謝士恆醫生偉大項目東山水庫集水區內。在醉怡山莊北方幾公里另有東山風景名勝靘霧山,位置可在百度地圖找到。





十里畫廊及靘霧山,都是約兩小時步程。層巒疊嶂、群峰競秀,景色壯觀。醉怡山莊,玩兩天一晚,不亦樂乎!

到東山來,晨曦晚霞,農村山峰,無不美景。







推介大家觀看公營廣播機構拍攝介紹謝太的紀錄片:義行多國度~種樹的人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304&eid=12036&year=2011&lang=zh-CN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64492007

 回應文章

June
2021/07/03 11:38
隨喜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