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斯尼亞世遺 Mostar@Bosnia 【巴爾幹掠影系列⑽】
2021/01/27 01:23:19瀏覽781|回應0|推薦9

本系列之前幾篇介紹了波斯尼亞兩處故都及現在的首都,這篇介紹從首都薩拉熱窩出發到這巴爾幹掠影之旅在波斯尼亞最後一站Mostar 及途中的美食與美景。

從薩拉熱窩出城後沿E73公路向西南行,一個多小時後來到一個美麗的河谷。這河谷已改建為一個長30公里的人工湖,名為Jablanicko Jezero。跟之前介紹Jajce一樣,這個湖濱有很多餐廳,讓旅客以美景伴美食。可能是奧圖曼幾個世紀統治後的影響,波斯尼亞人口大多信奉伊斯蘭教,部分食肆不提供豬肉,而羊肉則大行其道。


很多餐廳都有烤全羊,也讓食客參觀。所用爐具相當講究。

餐桌在湖邊山丘上涼亭裡,肉香撲鼻,微風薰拂,更添食慾。



看看這個人工湖的靚景。


層巒疊翠,很有畫的意境。


下圖⑾a顯示Jablanicko Jezero的位置,午飯後繼續沿E73公路向南行。上面說漂亮的湖是個河谷,河名為Neretva,這段南行公路就是沿河而下。多年來在歐洲旅遊,自駕逾百天。身兼導遊與司機兩職,在德國不限速的autobahn160-180km/h飛馳,雙眼緊盯路況,即使有美景也無暇觀賞。這次巴爾幹之旅在波斯尼亞的兩天,路上風景可算印象深刻。


60公里,個多小時到達波斯尼亞第四站,也是最後一站 Mostar。借用長恨歌裡一句“蜀江水蜀山青”,把蜀字改為波字,“波江水波山青”可應用到波斯尼亞。




先看一般市容



再細看建築風格藝術


在本系列Jajce薩拉熱窩篇都說過90年代波斯尼亞打仗3年多,Mostar 是其中一處參戰各方爭奪的主要戰場。波斯尼亞隨處可見的墳場,墓碑很多都是該場戰爭的亡魂,且多數死於壯年。



彈痕密密麻麻。也有如大三巴般的半壁頹垣。在在見到戰爭之慘烈。


去旅遊會學到一兩個當地語文的詞語,例如從斯洛文尼亞到克羅地亞再到波斯尼亞,湖都叫 Jezero(可能是南斯拉夫語系)stari 是舊、most 是橋。Mostar 的名字來自 Mostari是守橋人的意思。專程來Mostar就是來看這列入UNESCO世遺的“古”橋。


橋的一端是一道石拱門。橋面的坡度很平緩。



橋跨越的就是Neretva河,河水清澈碧綠。

在橋上左顧右盼,見到河谷兩邊都是高山。上圖中間偏左一個淺藍色圓拱頂及其左旁的尖塔,是Mostar另一名勝,建於17世紀初的Koski Mehmed-pašina džamija(英文名Koski Mehmed Pasha Mosque)清真寺。


清真寺一般都有最少一個尖塔minaret,中文喚作宣禮塔或喚拜塔,作用之一是知會信眾每天五次誦經禮拜的時候到了。到這家清真寺參觀,一定不能錯過攀登喚拜塔。塔壁很厚,間中有窄高的孔,不知除了透光有沒有其他用途,石級繞著正中從頂到底的石柱旋轉,塔内籠不夠1.5m。離塔尖約三分一高度,有門出去大概僅容一人行的圓周廊。攀喚拜塔一來是不常有的機會,二來是觀景的vantage point



下左圖是在塔上外廊俯瞰清真寺的圓頂。右圖是寺內細節。




跟本系列薩拉熱窩篇介紹Gazi Husrev-begova džamija一樣,清真寺旁是一個市集。


要補充一下,“古”橋最先見於記載是15世紀時的木橋,在16世紀建成石拱橋,一直使用了4個多世紀。但之前幾篇都有提及上世紀90年代初慘烈的波斯尼亞戰爭把橋打得稀巴爛。1999年開始為期4年多的模仿重建,2004年完成,基於歷史價值及種種原因,翌年立刻火速獲UNESCO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亦成為波斯尼亞最熱門的旅遊點,橋邊滿是遊客配套,包括手工藝販檔及咖啡店等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5517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