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頭記 Romancing the Rocks
2020/12/31 21:53:35瀏覽2790|回應0|推薦11

石頭記是中國四大名著創作年代最晚卻已自成一家之紅樓夢的另一名字。不過老朽才疏學淺,並未鑽研『紅學』,所以本篇不是談石頭記,而是記載香港眾多有趣的石景。看石景,一般是三分形象,七分想像。但也有些是九分形象的。石頭的斑紋及色彩是另一亮點。

南丫島
南丫島的正南端是賞石的大觀園。正苦郊野行山地圖有顯示從北面登上南丫第一高山~陰山,的山徑。奇趣的石景大多在陰山的南面,且要頗有難度的綑邊。


冷門及偏遠的奇石
香港市區的公共交通是全世界第一流的,從任何地鐵線的終端去到另一條線的終端,逾40公里的路程,很少超過75分鐘。市區與郊野面積的對比是30% : 70%,郊野更有部分連像樣一點的小徑也沒有。很多有美麗或獨特景緻的地方,走一回要一整天。更有很多無人住的荒島,要包船才可到達。也有部分在艱險陡峭的山壁上。另一些雖然不難到達,卻只在某一位置才看到。與大家分享一下這些石景。






 長洲有很多石景,正苦建有小長城步道讓人賞石。但火炬石,又名魚翅石,則人跡罕至。蘇子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看山如是,看石也如是。

扎山道對上的東山山坡有名為仙人曬靴石的巨石,看圖自明。

鬼手
今年瘟疫,出不了門,興起本地游。有搞坐船去看俗稱香港山界長程考牌路線的著名石景鬼手。鬼手只正面很窄的角度看到,從左或右看,第一次去的一定認不出。

去鬼手,如果自己沒查看潮汐,高潮時既打不到卡,也看不像。主辦方不保證。

鬼手所在的黃竹角咀是世界地質公園的組成部分。附近還有目不暇給的石景。如果陽光猛,色彩斑斕,令人目眩。



相對熱門或近便打卡點

五渡水方包石久負盛名。前後看形態一樣。石澳大頭洲也有一條方包石,不過在背後完全是另一個模樣。

大頭洲容易到達,有趣的石景很多。近年有人命名一舊為董伯伯石。

南丫島菱角山正苦建有石屎步道,石景豐富,不過有部分離開步道數十米。紡錘石~飯煲大小的石上側臥著一塊雙門雪櫃大小的大石。鬼斧神工?巧奪天工?

胎兒石,在菱角山及螺洲各有一舊。


赤柱斜炮頂也是玩石好去處,其中犀牛石近年火紅。

以前有个很出名的电脑游戏Pac-Man(食鬼),在大石坠谷边上有舊食鬼石。


柏架山腰的一舊大石,一邊看是恐龍頭,背後看末端像人面。

又一片平整切口的方包

女婆山
女婆山是近年另一條玩石打卡路線。最為人熟知亦最容易到達的是陽元石,陰山的陽元石則相對默默無聞。




陽元石位於女婆山東南脊,其上是豆腐石,再上是香港山界近年流行的焦點,尋找鑽石




女婆山西脊有魚簍石堆及三兄弟石堆。



屯門區
九逕山及龍鼓灘以東的山上也有很多石景。包括神鵰石、鴛侶石、長頸鹿石、疊石、十字星石(小豬石肚內)....等等





動物石

看似動物的石非常多,似乎像狗的又比其他動物多。







眾多狗石中,形象最似、體積最大的位於舂坎山上,是谷歌地圖上少數顯示的石景。但走到狗頭下卻一點都不像了。

德望學校背後的鵝肚上有佇鹰石。



站起來的玉兔石在長洲。東洋山的叫兔仔許願石。

兔仔許願石旁邊有一組很特別的裂石。

石洞
三維立體的石景是大自然的雕塑。主要由水掏出來的各式各樣石洞同樣精彩。結束之前介紹今年火紅的扭紋洞。



本篇以南丫島陰山開始,也以陰山的出人頭地作為第一篇介紹石景的總結。




2020年大除夕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都出人頭地。

看官對石景有興趣,可參閱:


舂坎山 – 魔爪石、狗頭石.....

標尖角 GeoPark@ High Island


赤門南 GeoPark@Tolo Channel

紅石門 GeoPark@Double Have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5490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