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者樂山~~香港群山譜 Magnificent HK Hills
2020/01/25 23:06:56瀏覽1967|回應0|推薦7

本誌『醉翁意不在酒也』系列大概30篇主要是介紹登山攻略,這篇分享香港多處地點山海之美。
新春伊始。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水牛山看日出的景緻。


剛剛日出街燈仍然亮著,左前方是白沙灣,中間是牛尾海,3點鐘位置是鷓鴣山⑴。天色漸亮,見到遠方的釣魚翁⑻,⒁是坑口的少女峰。


從廟仔墩及布袋澳看到的釣魚翁都是尖銳挺拔。
釣魚翁南側就是大小清水。

在太平山及香港島的山嶺看釣魚翁是圓頂的。


在麥徑4段看,釣魚翁有時被廟仔墩重疊,有時卻分開(下圖前景是大金鐘)
釣魚翁望西北、東南。是上面拍第一張相片的水牛黃牛山。是飛鵝山,是馬鞍山,大上托是以前安達臣道石礦場,現在是未來幾年主要的公共房屋供應地。


上圖拍於飛鵝山,下圖於東洋山。

從紅磡海濱及港島聶高信山看飛鵝山、大上托。

凡事多面睇
從不同地點看鷓鴣山、釣魚翁、大上托,看到山的形狀、山與山的距離都因觀察者的位置而可以差異很大。
從香港島看,鷓鴣山是右山脊長而左脊短;而釣魚翁是一個圓頭山。
從麥徑4段看鷓鴣山就像一個等腰三角形;而釣魚翁不愧稱為西貢三尖。釣魚翁可以在3個山的最右邊,也可以在最左邊,有時卻出現鷓鴣山及大上托之間。
如果不同的人從各自所處看到,可以與對方拗個你死我活,也不會有共識。
蘇子瞻:【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至理名言!
此時此地,從不同角度看事物,虛心客觀來討論,或可明白另一方的觀點。共勉之!

從九龍看香港島,連綿不斷的山嶺左至右(東到西)缽甸乍65、畢拿J、小馬(與其南的紫羅蘭重疊)、渣甸12聶高信7金馬倫3、歌賦L、太平B、西高A、摩星嶺K

哥連臣山及鯉魚門看缽甸乍山
188月至1912間先後有3篇介紹港島東的柏架山,現在來看看從不同地點見到柏架山的形態。從青衣島三支香看,柏架山在ICC的後面。

在草山看柏架山之前是獅子山,N是畢架山。在獅子山看柏架山。
紅磡海濱,右邊是港島拍日落的熱門地點紅香爐峰,平頂的小馬山在賽西湖大廈後面冒出來,左邊是柏架。
柏架山上高逾510m的峰有5個,主峰532m在偏南位置,其東北方3個副峰分別設有雷達(大小雙珠)及通訊站。在東方看有錯覺以為東副峰最高。上拍於鯉魚門,下拍於小西灣龍躍徑。


在南邊大潭篤水塘見到3個站東西排列。從西邊金馬倫山雙珠差不多重疊。

缽甸乍山柏架
麥徑4段馬鞍坳(下圖)看到西高山到柏架山,但港島中央被飛鵝山脈及黃牛水牛山擋隔。G是大老山,F是慈雲山。

馬鞍坳欣賞馬鞍主峰宏偉山勢
用廣角鏡把西南方大嶼山的大東山C、鳳凰山D、彌勒山E都攝進來。

香港第一高峰大霧山可看到境內大半地方。
摩星嶺後面是南丫島,整個香港島後面是距離大霧山40多公里的擔桿群島。多年前在城市大學聽氣象學家陳仲良講座教授說,香港只在酷暑的678月吹南風,才會有較大機會有清澈的空氣。這幾張拍於188月的相片,連珠海澳門都見到。
P是紫羅蘭山,Q是黃竹坑的南朗山。同樣是雙柱擎天的另一張拍於新界西北的青山。
兩點半位置是貝沙灣,R是加列山。下方是龍珠島。

U三支香S九逕山,T大霧山。

大霧山是麥徑8段,政府命名及打理的都輕鬆易行。這些相片拍於青山南脊,有點挑戰性,不宜沒經驗的行友。尤其是起點因為在建屯門-北大嶼新的連接路,原本的路徑有些切斷並封了圍板。即使上段亦頗陡峭。
向北望,中間是天水圍,北面是福田,世界第四高樓599m的平安金融比青山略高
重慶稱為山城,其實與三藩市差不多,市內的是丘陵,高不逾100m。香港則處處被400m或更高的山圍繞,要登高,真的觸手可及。
希望這輯個人認為精彩的相片,能促使看官產生登山的興趣。登高望遠,心曠神怡。際此新春,祝愿各位大地在我腳下,志得意滿,如意吉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31600582